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养牛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知识园地>养牛常识

提高奶牛产奶量的十七种方法

[ 发布时间:2007-02-14 来源: ]
(一)喂甜高粱秆法。甜高粱秆出汁率达65%~70%,糖分含量18%~20%,蛋白质、脂肪分别比玉米高8.7%和17.6%,无氮浸出物比玉米高64%。据试验,给奶牛喂甜高粱秆,每头牛每日比喂玉米增加产奶量0.5~1千克。
(二)喂含钾丰富的饲料法。奶牛产奶要消耗大量的钾元素。据测定,每天奶牛体内有20%~40%的钾进入奶中。因此,多喂含钾丰富的饲料,如苜蓿等豆料植物和禾谷类精料,能增加产奶量。
(三)喂发酵桔叶法。日本研制成一种柑桔叶发酵催奶饲料,用该料喂牛,产奶量可提高30%左右。方法是:在初春对柑桔树剪枝时,将枝叶收集起来,洗 净后切成碎片,再拌以少量啤酒作为发酵剂,放入储器内,发酵10天即成。
(四)喂松香草饲料法。用松香草作为奶牛的配料,不但使奶牛能保持良好的口感,还比喂玉米每天多产1千克牛奶。
(五)喂秕壳葵花籽法 用秕壳葵花籽喂奶牛,奶牛的产奶量明显提高。在饲料中加入10%~20%的秕壳葵花籽,可提高产奶量。
(六)喂粥料法。有资料表明,给奶牛喂粥料比喂干湿料提高产奶量13%。加工粥料可先把粉状精料加少许食盐用少量水冲稀搅匀,待锅内水沸腾时倒入,搅拌5~10分钟即成。
(七)喂小苏打法。在奶牛日粮中添加小苏打,能增强奶牛的食欲,有利于粗纤维的消化,提高产奶量,特别是对终年喂青贮料和精料偏高的牛,效果更佳。喂法:奶牛产犊后开始补喂,到产奶期结束为止,每10千克饲料中拌入150~200克小苏打。
(八)添加胡萝卜素法。在奶牛开始产奶后30天和92天的日粮中添加7克胡萝卜素制剂,每个产奶期能净增牛奶200千克。
(九)加喂磷石膏法。国外以磷石膏作为奶牛饲料添加剂,在每头奶牛的基础日粮中添加71.5克磷石膏,可使产奶量增加,降低每千克牛奶的配合饲料消耗量。
(十)加喂脂肪法。油脂产热性能高,能改善饲料的适口性,在饲料中添加3%~5%的动物油脂,可提高奶牛对饲料的消化率,同时要适当提高饲料中钙的含量。
(十一)增喂氮、硫法。将尿素、芒硝同水配成1:2的溶液,按每1吨青贮饲料加5千克尿素和0.5千克芒硝的比例,均匀地喷洒在待贮的大麦、豌豆、青玉米等饲料上,可使饲料中的粗蛋白质提高4.9%,胡萝卜素增加37%。增加氮、硫含量后,日粮中的精料可减少40%,能增加产奶量。
(十二)夜间补料法。冬季夜间11点左右补给产奶牛1千克热熟料,可增加其营养,提高抗寒能力,日增鲜奶2千克以上。夏季补给夜料也可达到同样的效果。
(十三)讲究挤奶法。俗话说:"牛奶出在奶牛的口和挤奶员的手",这说明挤奶技术和产奶量的高低关系极大。一般挤奶前擦洗和按摩乳房,既有利于牛奶卫生,又可促进乳腺神经兴奋,增加产奶量。实践证明,在挤奶前按摩乳房,可提高产奶量和乳脂率。
(十四)驱虫法。据国外试验,用噻苯咪唑给奶牛驱除消化道线虫,可以增产牛奶,每头牛每个泌乳期可多产奶400~500千克。方法是:在母牛产犊后48小时以内,口服噻苯咪唑,每千克奶牛体重服用68.8毫克。
(十五)冬季增加光照法。据美国密执安大学研究证明,不增加任何饲料,仅在奶牛产犊后的头2个月,每天保证有16小时的光照,就能提高产奶量。
(十六)冬饮温水法。冬季给奶牛饮温水可提高产奶量,但不可使用太热的水。试验证明,饮10℃水日产奶量为24.5千克,饮17℃的水日产奶量为24.8千克,而饮24℃水的日产奶量只有24.6千克。
   (十七)头部冷热法。把热水袋固定在奶牛两角之间,冬季灌满热水,夏季灌满冰凉水,使奶牛感到舒适,冷热应适度,产奶量随之增加。
 文章来源于:《农村养殖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