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养牛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知识园地>养牛常识

肉牛品种简介

[ 发布时间:2007-02-14 来源: ]
一、我国黄牛品种简介
    列入《中国牛品种志》的国内黄牛品种有28个,另外还有许多地方品种。按地理分布区域可将我国黄牛划分为中原黄牛、北方黄牛和南方黄牛3个类型。其中秦川牛、南阳牛、鲁西牛、晋南牛、延边牛为我国黄牛五大品种,蒙古牛和巫陵牛数量很大,也是主要的品种。
    1、秦川牛 产于陕西省关中地区,属役肉兼用型。毛色大都为紫红或红色,也有少数为黄色。秦川牛体格大,头部方正,胸部宽,背腰平直宽广,肉质细嫩,柔软多汁。秦川牛常年发情,母牛初情期为9.3±0.9月龄,公牛一般12月龄性成熟,2岁开始配种,可使用到10年。
    2、南阳牛 产于河南省南阳区白河和唐河流域的广大平原,属大型役肉兼用品种。毛色有黄、红、草白3种,黄色的最多。南阳牛体格高大,皮薄毛细,性成熟较早,繁殖性能良好。杂交效果较好,杂交牛体格大,生长发育快,采食能力强,耐粗饲。
    3、鲁西牛 主要产于山东省西南部的菏泽、济宁地区,属役肉兼用品种。毛色从浅黄到棕红色都有,黄色最多。鲁西牛肉用性能良好,皮薄骨细,产肉率较高。肉质柔嫩,很受国内外市场欢迎。鲁西牛对高温适应能力较强,对低温的适应能力较差。繁殖能力较强,母牛性成熟早。公牛2.0-2.5岁开始配种。
    4、晋南牛 产于山西省西南部汾河下游的晋南盆地,属大型役肉兼用品种。毛色以枣红为主,鼻镜和蹄趾多呈粉红色。晋南牛体格粗壮,体较长,胸部及背腰宽阔,产肉性能良好,属于晚熟品种,母牛一般在2岁配种,公牛2-2.5岁开始配种。
    5、延边牛 主要产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属寒温带山区的役肉兼用品种。被毛长而密,体质结实,成年牛体重较大,适应性强,肉质柔嫩。
    6、蒙古牛 原产于蒙古高原地区,广泛分布于内蒙古、黑龙江及西北等省区。蒙古牛大多以终年放牧为主,饲养管理极为粗放,乌珠穆沁牛和安西牛是蒙古牛的两个优良类群。蒙古牛胸深、体矮、胸围大、体躯长,为肉乳兼用体型。由于四季牧草供应极不平衡,造成蒙古牛季节性发情配种。母牛发情多集中在5-9月份。
    7、巫陵牛 产于娄山系、武陵山系和大娄山系以北地带。湖北的恩施牛、湖南的湘西牛和贵州的思南牛应属同种异名。巫陵牛为南方山区小型黄牛,毛色以黄色最多,栗色、黑色次之。角色亦有黑、灰黑、乳黄等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