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养牛常识
当前位置: 首页>知识园地>养牛常识

公路绿化综述

[ 发布时间:2007-02-14 来源: ]
 
 

· 陈济丁、杜娟、江玉林

1.公路绿化的目的和意义

"八五"以来,我国公路建设发展迅速。仅2000年一年就新增公路里程11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500公里,一、二级汽车专用路3500公里。公路的建设对于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无疑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周围环境,如植被的破坏,造成地表裸露和水土流失等。

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绿色通道建设的通知"要求,绿色通道建设,要和公路、铁路、水利设施建设统筹规划并与工程建设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到2005年,全国的高速公路、60%的现有铁路、国道、省道、河渠、堤坝要实现绿化。到2010年,力争全国所有可绿化的公路、铁路、河渠、堤坝全面绿化,形成带、网、片、点相结合,层次多样、结构合理、功能完备的绿色长廊。

公路绿化是公路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于提高交通安全性和舒适性,缓解公路施工给沿线地区带来的不良影响,保护自然环境和改善生活环境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公路绿化的作用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1. 提高行车安全
(1) 在公路弯道外侧栽植能够诱导视线,使公路线形更加清晰明了;
(2) 在中央分隔带进行遮光种植可以防眩;
(3) 在路口附近进行标志栽植可以提示位置;
(4) 在隔离网附近进行栏式栽植,可以有效地防止行人穿行;
(5) 在边坡种植植被,可以固土护坡,提高路基稳定性;
(6) 路侧栽植,可以起到防雪、防风沙等作用。

2. 改善公路景观,提高行车舒适性
(1) 通过遮蔽种植,可以避免司乘人员看到令人不快的物体,如墓地、垃圾场等;
(2) 服务区、管理区等栽植树木和草坪,可以为人们提供舒适的休息环境;
(3) 绿化可以使公路和周围景观更加协调;
(4) 成块栽植或景观镶边可以改变单调的公路景观,避免司机瞌睡和疲劳。

3. 恢复自然,保护环境
(1) 绿化可以迅速恢复公路建设中被破坏的沿线植被,有利于生态平衡;
(2) 路基种植植被,不仅可以固土护坡,有利于边坡稳定,还可防止水土流失;
(3) 植物还可降低噪声污染,净化空气。

2.国外公路绿化概况

美国等发达国家从三、四十年代就意识到了保护生态平衡的重要性,开始在公路边坡开展植被恢复工作。例如Moorish R.H.和Harrison C.M.早在1943年和1944年就进行了公路两侧草皮种植的试验,通过不同播种时间、不同草种及草种组合的小区试验来探讨建立草皮的方法。

五十年代后,随着公路的大量兴建,公路建设对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为此美国制订法律要求新建公路必须进行绿化。机械化施工的喷播技术应运而生,1953年Finn公司首先开发出了喷播机。

从六十年代开始,美、德、法等发达国家开始大规模修建高速公路。喷播技术等绿化新技术在稳定边坡、防止土壤侵蚀和恢复植被等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日本提出了功能栽植的概念,对于公路绿化起到了重要作用。七、八十年代,由于公路植被的大量建植,如何管理和养护这些植被成为重要课题,许多人对化学除草剂和生长抑制剂进行了研究(Dickens R., 1986, McElroy M. T., 1984)。

日本在高速公路绿化方面起步比美国晚二、三十年,但现在其公路绿化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日本道路绿化的根本思想可以归纳为两点:一是尊重自然,二是以人为本。

尊重自然、正视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为了将道路对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控制在最小限度,在进行道路的选线、确定道路的车道构成、宽度、路面结构,进行线形设计、施工方法的研究以及树木的栽植等各个阶段都充分考虑了环保措施。同时尽最大努力恢复原来的自然群落,采取诸如回填表土、移栽原有树木、建设动物通道等等措施。

公路绿化充分考虑人们的需求,尽量创造舒适宜人的人类活动空间。通过利用乡土植物,开花的树、秋叶树和草花等来创造与周围环境相融的景观空间,使道路更具有亲切感和情趣。

日本坡面绿化技术已逐渐发展到工程措施与植物措施相结合,绿化工法不下十种,如客土喷播技术、植生袋技术等。

3.国内公路绿化概况

公路绿化作为国土绿化的一个重要内容,我国一直非常重视。但长期以来,由于我国公路等级低,绿化主要是行道树栽植。直到20世纪90年代,随着高等级公路建设的发展和对于环境问题认识的提高,才开始开展系统的公路绿化。

1996年云南省昆明-曲靖高速公路全线路堑、路堤、中央分隔带和立交区等进行了全面防护和绿化,并首次采用瑞士湿法喷播技术进行大规模的植被种植,为我国公路绿化技术的提高做出了有益的尝试(陈济丁,1998)。1996年10月交通部在昆明举办的"全国交通环保培训班",为公路绿化尤其是喷播技术的宣传和推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从那以后,云南楚雄-大理高速公路、昆明-玉溪高速公路、大理-保山高速公路、玉溪-元江高速公路,海南环岛高速公路,广西钦州-北海高速公路,江苏长江二桥连接线、沪宁高速公路,陕西铜川-黄陵高速公路,西藏青藏公路等地都开展了绿化工程,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从保护环境、改善景观和增强稳定性的角度出发,现在高速公路绿化和景观已经受到国内建设单位的普遍关注和高度重视。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许多单位就已开始做绿化工程设计,如河南商丘-开封高速公路、甘肃中川机场高速公路等。有的单位甚至在工程开工前,就开始进行绿化和景观工程设计,如广东惠州-河源高速公路(二期)在工程初步设计阶段就专门对绿化和景观进行了系统的设计。

近几年我国公路绿化技术有了长足的进步,喷播技术等新技术已经在公路绿化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对于一些绿化的难题,如寒冷和积雪地区、岩石边坡和特殊土壤条件下的种植技术,也已开始研究。

4.公路绿化的主要内容

道路绿化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1) 立交区绿化
立交区绿化主要考虑四点:
一是为行车提供安全和舒适的环境;
二是保护周围的生活环境和自然环境;
三是导向和标志功能;
四是为附近的收费站和养护设施提供和谐的景观。

(2) 休息区绿化
服务区、管理区和收费站区是司乘人员和管理人员休息的场所,因此进行细致的绿化是必要的。绿化必须与当地背景和景观特点相结合。可以利用树木和花卉来增强季节感,也可采用桌子、凳子、水池、喷泉以及娱乐设施等,为司乘人员提供休息的空间。

(3) 主线绿化
主线绿化主要是为了提高行车安全性和舒适性。首先必须充分考虑沿线景观特点、地形特点和交通特点,保证景观较长距离的连续性。其次,基调树应按设计目的确定,最好选用性状一致的树种、开花的树种或秋叶树种。第三,应以基调树为基础,在创造更好的道路景观的同时,保证公路建筑标准和视线距离。

中央分隔带绿化以防眩为主要目的。

(4) 道路外部绿化
主线以外的绿化目的是为了保护生活、农业和自然环境以及防灾等。
在公路两侧往往建设缓冲绿化带来保护环境。这一方面可降低噪音污染和尾气污染,另一方面植物也可使景观更加和谐。绿带位于路界外,宽度一般10米至20米。绿带的设计一般考虑两点:一是与区域景观和景色相协调,二是利用开花的和秋叶的树木和花卉创造美景。

保护自然环境和野生动物也是公路绿化的重要内容。如修建动物通道,并种植植物,以利于动物穿行。

5.我国目前公路绿化存在的主要问题

这些年,我国公路绿化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与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公路绿化水平还有很大差距。我国目前公路绿化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1) 过分强调短期效果。
(2) 过分强调景观效果。
(3) 植物选择和配置不合理。
(4) 种植技术有待进一步提高。

6.展望

今后道路绿化的发展方向可概括为几个方面:
一是尽可能增加公路绿色生物量,为净化大气、降低温室效应做贡献;
二是建立植物枯枝落叶回收利用系统,有效利用资源;
三是建立一种理念,努力为野生动植物创造新的生存空间,恢复其被破坏的生息场所,以建立人和动物、植物协调发展的生态环境。

主要参考文献:

陈济丁、王麒,1994。公路绿化的草种选择和草皮建植方法。《公路》,94(4):46-48。
陈济丁,1998。昆曲高速公路绿化实践和思考。《云南交通科技》,14(2):23-25。
毛文碧、陈济丁,1999。以技术创新为突破,推动生态环境建设-快速美化环境的湿法喷播技术。《中国科技产业》,99(2):52。
陈济丁、刘红、卢昕,1995。宜黄公路膨胀土边坡植被防护研究报告。交通部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江玉林、毛文碧等,生物工程技术在西南山区高等级公路建设中的应用,30届国际水土保持会议论文集,1999年
Brenton C., 1985. Evaluation of the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 hydroseeding methodology. Government of Newfoundland and Labrador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 42p.
Chorlton E., 1991. Cutting a fine line. Surveyor. 176(5152). 18p.
Hursh C. R., 1949. Climatic factors controlling roadside design and development. Highway Res. Bd. Readside Dev. Com. Reports. 1949: 9-19.
McElroy, M. T., Pieke, P. E., McBurney, S. L., 1984. Utilizing plant growth regulators to develop a cost effici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roadside vegetation. 169p.
Moorish, R. H., 1949. The establishment and comparative wear resistance of various grasses and grass-legume mixture to vehicular traffic. Highway Res Bd Roadside Dev Com Reports. 1949: 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