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牧草研究科研成果

“优良一年生牧草引种与产业化开发关键技术研究”通过验收鉴定

[ 发布时间:2007-02-15 来源: ]
云南省省院省校合作项目-“优良一年生牧草引种与产业化开发关键技术研究”通过验收鉴定
  2006年8月3日,省科技厅组织省内有关专家,对云南省肉牛和牧草研究中心和中国农科院草原研究所共同承担的云南省省院省校合作项目“优良一年生牧草引种与产业化开发关键技术研究”进行了验收鉴定,专家组认为:
  1、该项目从国内外引入优良牧草36份,其中:豆科15份,禾本科19份,其它科2份。按照技术规范对牧草的生物学特征及农艺性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从中筛选出南苜蓿、蜗牛苜蓿、多花黑麦草等7个牧草品种。为我省热区冬闲田一年生牧草的种植提供了详实的前期基础资料。其中光叶紫花苕和南苜蓿已基本具备了向国家牧草品种委员会申报品种登记的条件。
  2、针对全省目前推广种植面积较大的两个牧草品种光叶紫花苕和多花黑麦草,着重研究了不同播种量、施肥水平、刈割时间、栽培方式等因子对牧草产量的影响,建立了光叶紫花苕和多花黑麦草高产栽培技术模式。筛选出适宜南北亚热带地区种植的优质一年生豆科牧草,同时并研究出操作简便、实用性强、成本低,适宜南方加工的先进干燥加工技术。
  3、开展了一年生牧草种子结实特性、种子生产技术的研究,开展了牧草干燥加工技术的研究,其中,环峡南苜蓿、特高多花黑麦草种子结实特性、种子生产技术、一年生牧草干燥技术和干草品质研究在国内仅见项目承担单位的研究报导。
  4、项目实施中承担单位充分发挥科研单位的技术优势,通过与农业和畜牧部门、公司及农户的合作和联动,提高了成果的转化效率,达到了较好的示范推广效果。
  综上所述,该项目研究技术方案系统科学,筛选出7个适宜云南冬春种植利用的牧草品种,并对目前有推广价值的7个牧草品种进行了栽培技术、种子生产、草产品加工等方面的深入研究。
  该项目的实施对推动一年生牧草栽培利用在我省的产业化发展,缓解饲草资源短缺,丰富蛋白质饲料资源,解决草畜季节矛盾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为云南省草地畜牧业持续发展、种植业结构调整、栽培制度革新,提高耕地利用率和有效保护提供了坚实的技术贮备。对一年生牧草的引种、栽培、种子生产、干草加工技术的研究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优良一年生牧草引种与产业化开发关键技术研究”验收鉴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