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牧草研究科研成果

“紫茎泽兰综合控制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验收

[ 发布时间:2007-02-15 来源: ]
“紫茎泽兰综合控制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验收
  2006年6月20日,受云南省科技厅委托,由云南省农业厅主持并邀请省内有关专家对云南省肉牛和牧草研究中心、云南省农村能源工程重点试验室、云南省草山饲料工作站、云南省林业生态工程规划院共同完成的云南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紫茎泽兰综合控制技术研究与应用”进行了验收。验收委员会在认真听取课题组负责人汇报,审阅有关资料的基础上,经质疑和答辩,形成如下验收意见:
  1、通过对紫茎泽兰种群不同发育阶段的数量特征与环境的关系及紫茎泽兰单一种群的形成、发展和衰老规律等进行了研究,提出了紫茎泽兰综合防治策略。
  2、通过紫茎泽兰对不同牧草品种的化感作用、替代种植牧草品种组合、播种量,施肥配比、放牧利用强度等技术措施对混播草地建植期生长发育和紫茎泽兰再发生的影响进行系统研究,并结合对已有研究成果的消化吸收,提出了牧草替代控制紫茎泽兰发展草地牧业的综合技术模式。
  3、采用田间观测、动物饲养试验、屠宰试验及实验室分析等多种研究手段,对紫茎泽兰常规养分及主要有毒成分变化动态、适口性、适宜添加比例、环境安全性等关键技术进行系统研究,提出了脱毒紫茎泽兰用作反刍动物饲料利用的技术模式。
  4、通过对紫茎泽兰不同生长期的纤维形态及其主要性质分析,结合对现有技术成果和工艺路线进一步优化研究,形成一整套成熟、科学、先进的紫茎泽兰刨花板生产工艺流程、技术规程,原材料消耗定额、原材料贮运及验收标准。同时获得了紫茎泽兰刨花板生产许可证和质量标准认证,并建立了成熟的生产线。
  5、通过对紫茎泽兰用作沼气发酵原料时的预处理、紫茎泽兰的热解气化发酵作乙醇等研究,提出了紫茎泽兰沼气发酵利用的技术模式。
  6、对30种新注册的新型除草剂对紫茎泽兰的防治效果进行了筛选。筛选出了乐吉杀草宝、草不留、灵达等适合鸭茅白三叶混播草地建植期防除紫茎泽兰幼苗的新型除草剂。
  7、提出了适合云南省不同地区生产实际的可供选择的综合防治技术模式2个。在盈江和龙陵建立了综合示范样板3片,总面积32.9km2,其中替代种植面积9.5km2,总面积超过合同指标(15 km2)19.3%,替代种植面积超过合同指标(1-2 km2)。示范样板紫茎泽兰消减量超过80%,其中替代种植中试示范区紫茎泽兰基本绝迹。综合示范区饲养水牛320头,黄牛255头,黄山羊2300只。示范区新增产值143.59万元。消耗紫茎泽兰原料(气干)44736t,年创产值2210.4万元。
  8、通过项目的实施,培养在读博士1人,硕士8人,其中毕业4人,晋升副研究员2人。
    综上所述,该项目完成了合同目标任务和技术经济指标,经费落实到位,使用合理,研究资料完备,数据详实。验收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紫茎泽兰综合控制技术研究与应用”验收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