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云南草业(2007)第一期

普那菊苣的引种及推广应用

[ 发布时间:2008-01-16 来源: ]
普那菊苣的引种及推广应用
周振桓1*   李庆华1**   胡国华2
(1.丽江市畜牧兽医站,丽江 674100;2.丽江钰滇菊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丽江 674100)
 
摘要:普那菊苣(Cichorium intybus L.cv.Puna)自2001年在丽江引进种植以来,因其适应性强、产量高、粗蛋白含量高、适口性好、饲喂效果显著等特点,一经推广,就深受广大养殖农户的欢迎。大量的生产实践表明,推广种菊苣养畜综合配套技术,是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建立三元种植结构,促进畜牧业向生态、安全、优质高效方向发展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   丽江  普那菊苣  养畜
 
  1、简述
    菊苣(Cichorium intybus L.)原产于欧洲,国外广泛用作饲料、蔬菜和制糖原料。由于它品质优良,已成为最有发展前途的饲料和经济作物新品种之一。菊苣为菊科菊苣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莲座叶丛期平均高度80cm,抽穗开花期平均高度为170cm,部分株高可达200cm。叶片数25—38片,长30—46cm,宽8—12cm,折断后有白色乳汁,茎直立,中空具条棱,分枝偏斜且顶端厚,疏被绢毛或无毛,茎生叶渐小,舌状花冠,蓝色。菊苣具有粗壮而深扎的主根和发达的侧根系统,对水分反应敏感,但抗旱性能较好。
    菊苣适应性强,喜温暖湿润气候,但也耐寒耐热,在丽江高海拔试验地(2800m)冬季能保持青绿。
2、菊苣在丽江引进种植及生产应用情况
    引草入田、立草为业,实施农田种草养畜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大趋势,钰滇菊苣公司针对近年来云南省正大力推广农田种草养畜,广大农民急需优质高产牧草品种的实际,从2001年开始,先后从法国、美国、新西兰等国家引进5个菊苣品种,即普那、甜心、绿婷、梅裙、咖啡罗卜,在丽江市、迪庆州不同海拔(1200—3300cm)、不同土壤类型、不同气候条件的试验地进行品种对比试验,经4年的引种栽培和饲喂试验结果表明,在4个品种中,普那菊苣表现优良,极富开发潜力。其特点具体为:①营养高(详见表1、表2):蛋白质含量依成熟度不同在15—23%之间波动,K、S、Ca、Zn、Na等矿物质含量高于其它几个品种,消化率为90—95%;菊苣营养成分因蛋白质及各种氨基酸含量高且全面,粗纤维较低,故消化率高。②适口性好:叶量多且茎叶柔嫩,猪、牛、羊、鸡、兔、 鱼等动物均喜食;③产量高:普那菊苣生长速度快,再生能力强,当年种植可刈割6-9次,每公顷产鲜草120—225t,如果管理利用合理,可保持5-8年的高产期;④适应性强:在丽江中甸海拔1200—3300m范围内可正常生长,对土壤要求不严,病虫害极少。在-10℃可正常越冬。
 
表1  菊苣营养成分
生育期
水份(%)
占  干  物  质 (%)
粗蛋白
粗脂肪
粗纤维
粗灰分
无氨浸出物
莲底叶丛期
85.82
22.87
4.46
12.90
15.82
30.34
1.50
0.42
初花期
81.44
14.73
2.1
36.80
8.01
24.92
1.18
0.24
 
表2  菊苣氨基酸含量(%)
氨基酸
莲座叶丛期
抽茎期(初花)
氨基酸
莲座叶丛期
抽茎期(初花)
谷氨酸
3.057
1.012
甘氨酸
0.844
0.396
天门冬氨酸
2.733
1.808
苯丙氨酸
0.850
0.410
脯氨酸
1.991
0.032
丝氨酸
0.824
0.438
亮氨酸
1.368
0.568
异亮氨酸
0.749
0.338
精氨酸
1.055
0.461
酪氨酸
0.531
0.217
赖氨酸
1.029
0.470
组氨酸
0.289
0.189
缬氨酸
0.976
0.459
蛋氨酸
0.174
0.077
丙氨酸
0.973
0.430
胱氨酸
苏氨酸
0.928
0.394
 
 
 
 
    目前,普那菊苣已大面积推广种植,成为丽江市和迪庆州推广农田种草养畜的当家品种之一。至2006年10月,钰滇公司在丽江市畜牧兽医站、玉龙县畜牧局等部门的协助下,已成功推广高产普那菊苣507hm2,配套饲养猪、牛、羊等大小牲畜5.5万多头(匹、只)、肉鸡3万羽,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畜牧业生产的发展步伐,成为推动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的“朝阳”项目。
普那菊苣的栽培技术要点
3.1  播种:采用种子直播法,气温在5℃以上均可播种,播量2.25—3kg/hm2,播种深度0.2—0.3cm,条播、撒播均可,条播行距以30—40cm为宜。菊苣种子细小、深耕后表土应耙细整平,由于其生长快、需肥量高,播前应结合整地施入充足的有机肥,一般施入农家肥45000kg/ hm2
3.2  管理利用:菊苣幼苗期受杂草侵害,要特别注意杂草防除和灌水。幼苗期应连续除杂2—3次,苗期土壤水分应保持在85%以上,菊苣长至40—50天时,营养生长期完成,一般高度可达35—50cm,应及时收割第一茬。以后每15—25天便可收割一次。收割时应留茬2—3cm,最好采用割边留心、留茬的方式,以便缩短利用周期;收割2—3次后需追施一次农家肥,枯水季节要结合灌水。有条件的农户,如能配套沼气池,利用沼液,则效果更好,更体现生态效益。
3.3  虫害防治:菊苣幼苗期后(45—50天)一般无病虫害发生,但在幼苗期易受地下害虫侵扰(地老虎、蝼蛄等),有效的防除办法是在深翻土地前先喷洒一遍甲胺宁(1:500),让表土翻到土层下。在整地后,再在土表喷洒一遍,即可有效控制虫害发生,如果出苗30天内发现缺株或叶片萎蔫,拨出幼苗若见嫩茎被咬断,说明地下害虫未断绝,可用敌白虫拌上香饵(如炒香油枯),施放到根部和行间诱杀,可保幼苗成长。幼苗期过后,菊苣自身抵抗能力增强,父系遗传抗虫性能发育完成,即可抵抗病虫害发生。
3.4  后期规范管理和利用关键技术
    普那菊苣利用周期长,但若后期管理不当也达不到多年利用的目的。在生产实践中,我们采取了最适宜菊苣生长的各种措施和根据种植区域不同所采取的多种种植方式,以及刈割利用各种技术措施,如在定植时,可根据种植区的风向(菊苣怕湿热),顺风开厢做垄,并依据地下水位的高低,确定厢高(因菊苣根深,如泡水时间长,会造成菊苣腐根而逐渐萎死)。第一年未形成莲座时,基生叶片为22—36片,刈割最佳时期是28天以内,叶片长40—45cm。
    抽茎期,其蛋白含量随植株成熟而逐步降低,各种氨基酸含量下降,在利用时要控制菊苣抽茎期至初花期,可在菊苣伸茎时采取绝茎措施,把茎杆中空部份切除,结合施肥灌水,而使菊苣基生散叶,重萌嫩茎,生长期只要不超过35天,茎叶不超过50cm,菊苣各种营养成份和莲座叶丛期时无异,适于饲喂养猪、鸡、渔类。
    对于草食性动物如牛、羊、兔等,则在收割时间上可延长至抽茎期和莲座叶丛期,时间为40—45天,莲座叶时期叶片达50—55cm,抽茎期达60—80cm时,粗纤维含量稍高(18—24%)时进行收割,平均每茬每公顷产48-67.5t,比抽茎期至初花期刈割年产量可提高30%以上,年每公顷产鲜物质高达225吨以上。可充分利用草食型牲畜的特性,提高经济效益,但每收割一次,必须得采取切除中空部份的措施,以防茎杆纳垢腐败,导致菊苣腐根病害发生而萎死,一旦发生腐根病,只能采取挖除病株进行净化处理,以防漫延。
普那菊苣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普那菊苣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抗逆性强,若管理利用得当,种植一次可利用8—10年,产量高、品质好,兼有多种用途,具有投资少、见效快、风险小、开发前景好等优点。5年来,公司和畜牧部门密切配合、进行示范种植和综合配套养殖技术的推广,已引起了政府部门的极大关注,农民自愿种植的积极性高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4.1  经济效益:以玉龙县拉市乡为例(海拨2500m、平均温度10.5℃,年降雨量950~1000 mm)种植一公顷普那菊苣成本为9000元,其中种植费1500元,肥料(农家肥)3000元,人工劳务费4500元。种植时间如在3月20日前,当年可产鲜草120000~135000kg/hm2,第二年可达180000 kg/hm2以上。按年平均每公顷产鲜草180000 kg计算,折合干物质27900kg/hm2,与种玉米平均产7500 kg/hm2相比,单位面积干物质产量增长3.72倍,粗蛋白产量是玉米的10.4倍,而两者的种植成本基本相同。一公顷普那菊苣可配养猪225头(育肥期普那菊苣鲜叶的平均采食量为800kg/头),育肥期可替代30%的全价饲料(生猪全期育肥需250 kg全价饲料计算),可节约精料75kg/头。精饲料价格按2.3元/kg算,每头猪可增加效益172.5元,每公顷普那菊苣可产生经济效益(15×172.5×15)-9000=29812.5元。
    2004年拉市乡种植菊苣的16户养殖户按试验规程饲喂育肥猪,同样取得明显效益。如拉市海东老城村农户和贵文,2004年种植菊苣0.233hm2,配养育肥猪52头,当年获利润近10000元, 2005年又增种菊苣0.33hm2,达到年出栏140头规模。海南村丰乐四社农户和继道,由于种养、屠宰和销售相结合效益更为可观,每头育肥猪效益可达320元。在示范户的带动下,种菊苣养猪获得蓬勃发展。
    在积温较高的沿江河谷区域,气温在15—16℃,菊苣年每公顷产量可达210-225t,效益更为显著。通过几年的努力,中心丽江基地已在香格里拉金江镇、上江乡、三坝乡、洛积乡、玉龙县拉市乡、九河乡、石鼓镇、塔城乡、巨甸镇、鲁甸乡等,菊苣种植面积已近267hm2。2005年在丽江市召开人大、政协两会期间,玉龙县和平等多位人大代表联民以专题议案的形式,向政府建议,加大政府投入力度,使种菊苣养畜尽快形成规模,让这一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经济效益,惠及千家万户,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种菊苣养畜,不仅可提供充足的植物蛋白饲料、增强畜禽体质、有效地降低饲养成本;更具发展潜力的一点是用菊苣饲喂的畜禽产品,其风味醇美,远远超过喂全价料生产出的同类畜产品,极具市场竞争力。以养猪为例,用菊苣饲喂育肥的生猪,在肉质方面具有入口鲜香、质地细嫩、外观瘦肉鲜红、膘肉富有光泽的特点。一经上市就赢得广大消费者的一致好评,市场前景相当广阔,将是未来生产无公害猪肉的理想选择。
4.2  社会效益:5年来,通过大面积推广种植菊苣,不仅带动了种草养畜示范区及丽江绿色产业带的发展,提高了种草养畜的科技含量和土地资源利用率、调整和优化畜牧业产业结构、促进畜牧业健康快速发展,而且对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为社会提供大量优质安全的畜产品,丰富城乡居民的菜蓝子作出了重要贡献。
4.3  生态效益:由于菊苣广泛的适应性、强大的固土蓄水能力,是保持水土资源的先锋植物,也是退耕还草、还草的理想草种,对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作用。在推广过程中,我们始终突出和强调种养结合,建立菊苣—畜(禽)—沼气—菊苣的良性循环,通过科学合理的利用,生产出绿色无公害的畜产品,既保持了水土,又减少牲畜粪尿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减少了化肥施用量,充分体现和谐持续发展的生态生产局面。
小结
5.1  普那菊苣适应性强、产量高、耐频繁刈割,产量高、营养丰富,适口性好,饲养效果显著,一经建成可利用多年。是种草养畜理想的当家品种,应在适宜区域大力推广种植。
5.2  应充分挖掘普那菊苣营养价值高、养畜(禽)成本低的优点,尤其是能有效改善和提高畜产品肉质的特性,大力推广种菊苣养畜配套技术的应用,建立菊苣—畜(禽)—沼气—菊苣的生态养畜生产模式,生产出绿色、优质安全的“菊苣猪”、“菊苣鸡”、“菊苣羊”等,创建无公害菊苣系列畜产品,是未来丽江高效绿色畜牧业发展的方向。
5.3  加强领导,增加投入。对菊苣在不同生态地区的适应性、生态效益、种植模式等进一步综合研究,建立多种形式的示范生产基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扩大种植面积,是实现菊苣产业化发展的必要条件和根本保证。
――――――――――――――
*作者简介:周振桓,男,1960年9月生,纳西族,云南丽江人,毕业于云南农业大学畜牧系,学士,高级畜牧师,站长。
**李庆华,通讯作者,E-mail:hhyy 004@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