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云南草业(2007)第二期

德宏象草的引种研究报告

[ 发布时间:2008-01-17 来源: ]
德宏象草的引种研究报告
 
周自玮1 匡崇义1* 袁福锦1 罗在仁2 黄晓松3
(1.云南省肉牛和牧草研究中心,昆明小哨 650212; 2.德宏州盈江县畜牧局,盈江 679300;3.德宏州畜牧工作站,潞西 678400)
 
    摘要:象草在云南省德宏州已推广种植60-70年。在20世纪30年代从缅甸引进种植,现广泛分布于德宏州的农场,水渠旁和路边等。在德宏州,刈割幼嫩德宏象草饲喂水牛效果较好,深受老百姓的喜爱;在云南热带、亚热带地区,引种栽培德宏象草的历史较长,在适宜种植区域均表现优良。
关键词: 德宏象草  特征特性  生产性能  栽培技术
 
1  品种来源
    德宏象草(Pennisetum purpureum)在云南省德宏州已推广种植60-70年,据资料查证[1]和民间调查了解,其在20世纪30年代从缅甸引进种植,现广泛分布于德宏州的农场,水渠旁和路边等。在德宏州,刈割幼嫩德宏象草饲喂水牛效果较好,已在当地推广利用几十年,深受老百姓的喜爱;在云南热带、亚热带地区,引种栽培德宏象草的历史较长,如早在1991年,云南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原为云南省畜牧兽医学校)就从德宏州芒市引种德宏象草到昆明小哨,并大面积栽培饲喂昆明圆通山动物园饲养的大象至今。为探索其在当地栽培驯化后的生物学特性变化规律,以便更好地推广利用,我们进行了德宏象草植物学特征、生物学特性以及适应区域试验的观测研究。
2  植物学特征
    德宏象草为禾本科狼尾草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细胞染色体2n=28。植株高大,高达3-4米,须根庞大;分布于0-40厘米土层,在温暖潮湿地区,中下部茎节生长气生根,茎直立,圆形,直径1-4厘米,所有节间均有明显芽沟和嫩芽,嫩芽被包于叶鞘内,茎上被白色蜡粉,节间长8-25厘米。德宏象草的分蘖较强,高达60-100个;11月至次年3月之间,植株成熟,中上部产生分枝并开花;叶片长82.8厘米,宽2.9厘米,中脉粗壮,浅白色,上面疏生细毛,下面无毛;叶舌短小,有粗密硬毛;圆锥花序圆柱状,黄色,长23.27厘米,直径3.92厘米(含刚毛),每花序含小穗308个,种子千粒重0.7克(含刚毛),种子发芽率高达29.7%。
生物学特性
    德宏象草喜温暖湿润气候,适宜在云南热带、南亚热带、中亚热带和北亚热带地区种植。在云南海拔2000米以下的地区均能良好生长,能耐轻霜;在云南海拔高达2380米的中温带,越冬率仅为13.87%。在德宏州的南亚热带气候条件下可保持四季青绿;气温在12℃以上时开始生长,20℃以上时生长迅速,气温低于10℃时生长受限,5℃以下时停止生长。德宏象草根系入土深,耐旱能力较强,在昆明小哨,种植当年根系入土深度可达50厘米,经40-60天的冬春干旱,越冬率仍高达100%。在德宏州3-4月份的高温、干旱季节,叶片稍卷曲,叶尖枯死,生长缓慢;当雨季到来,水分充足时,很快迅速生长。对土壤要求不严,沙土、粘土均能正常生长,但在土层深厚而肥沃疏松的土壤上生长旺盛,可获得较高的生物产量。德宏象草再生能力强,生长迅速,在昆明小哨,刈割留茬10厘米,10天后的幼茎(直径<3厘米)再生量可达45.5厘米。一般植株高达1-1.2米左右时应迅速利用,推迟利用则营养下降较快;总之,在水、肥充足的温暖季节,德宏象草生长迅速,分蘖较多,再生快,可获得较高产量的饲草。
生产性能
4.1 物候发育
    德宏象草在昆明小哨的物候发育结果详见表1,从表中可看出,德宏象草在昆明地区种植当年不开花,而在昆明气温最低的1-2月份抽穗、开花,但无成熟种子,越冬率高达100%,植株枯黄时间较短。
 
表1  德宏象草在昆明小哨的物候观测结果(日/月)
牧草名称
返青
分孽
拔节
抽穗
开花
结实
枯黄
越冬率%
德宏象草
15/4
15/6
25/6
次年
20/1
次年
5/2
次年
15/2
始期20/10
盛期:无
100%
 
    从表2可看出,德宏象草在南亚热带的盈江,抽穗、开花较早,在9-10月份进行,比昆明提前4个月。同时,在盈江可收获到成熟种子,其发芽率详见表3。通过种子繁殖,在昆明小哨温室内测定10株,生长160天的德宏象草,其平均高度达1.55米,分蘖数达8.1个。
表2  德宏象草在德宏盈江的物候观测结果(日/月)
年份
返青
分孽
拔节
抽穗
开花
第一年
28/6
4/8
10/9
17/9
5/10
第二年
1/3
25/3
8/4
16/9
4/10
 
表3  德宏象草种子发芽率测定
测定方法
平均发芽率%
测定时间
种子产地
收种时间
蒸馏水
29.7%
20天
盈江县
2005.11
0.3%K2NO4代替蒸馏水
24.7%
20天
盈江县
2005.11
0.3%K2NO4代替蒸馏水
0%
20天
昆明小哨
2006.02
 
4.2 饲草产量
    从表4可看出,德宏象草在亚热带地区的产量均较高,而在中温带的寻甸凤梧山,平均产量较低,尤其种植的第二年,由于越冬率较低,故生长较差,产量也较低,不适宜在中温带种植。
 
表4  德宏象草在各气候带的产量比较
试验点
气候带
干物质产量(t/hm2
第一年
第二年
平均
德宏盈江
南亚热带
19.85
25.21
22.53
昆明小哨
北亚热带
19.73
16.83
18.28
寻甸凤梧山
中温带
5.08
0.72
2.90
 
4.3 营养价值
    从表5可看出,德宏象草在1米高时的粗蛋白含量高达10.96%,在2米高时,粗蛋白含量下降到6.81%,下降较快;干物质体外消化率也由43.3%下降到33.5%,故应提早利用,利用高度应控制在1米左右。
表5  德宏象草植株1m、2m高时的营养成分比较
牧草名称
采样
高度
粗蛋
白%
粗脂
肪%
粗纤
维%
灰分
%
无氮侵
出物%
体外消化率IVDMD%
德宏象草
德宏象草
1m
2m
10.96
6.81
2.90
2.12
25.82
32.40
12.13
9.05
40.32
42.17
43.308
33.476
注:采样点为德宏州盈江县水槽河畜牧场。
 
4.4 种子产量及发芽率
    从表6可看出,德宏象草的平均种子产量高达70.87kg/hm2,平均发芽率达19.33%,与有关资料记载的结论相比,其种子产量和发芽率均较高。
 
表6  德宏象草种子产量及发芽率比较
测定项目
平均
测定日期
种子产量(kg/hm2
63.4
82.9
66.3
70.87
2006.12
发芽率(%)
19.0
16.0
23.0
19.33
2007.3
 
4.5 种子实生苗生长速度观测
    为探索德宏象草种子实生苗的生长速度,在昆明小哨科研温室内进行了以下试验,结果详见表7。从表7可看出,德宏象草种子实生苗的生长速度较快,经5个月的生长时间,平均株高达1.6m,平均分蘖数达8.1;月均生长高度达30cm有余,月均分蘖数达1.5以上;在昆明小哨的科研温室内,其温度仅比室外高出2-3℃,因此,在南亚热带的德宏州,德宏象草种子实生苗的生长速度应更快,说明其在德宏的自然扩展蔓延途径主要依靠种子繁殖进行。
 
表7  德宏象草种子实生苗生长速度观测
种植时间
测定时间
测定株数(株)
平均株高(m)
平均分蘖数
2006.4.15
2006.9.26
10
1.6
8.1
 
栽培技术
5.1 土地准备
    平整土地 一般应选择排灌方便,土层深厚、疏松肥沃的土地建植象草。土地深耕翻,并进行平整。
5.2 种茎栽培
    对准备好的土壤按宽1米左右作畦,同时施入充足的有机肥作底肥,一般每公顷施入22.5~37.5吨。选择生长100天以上的粗壮、无病虫害的茎秆作种茎,按2~3节切成一段进行扦插,在平均气温达13~14℃时,即可进行扦插,每畦2行,株距0.5~0.6米,种茎可平放,亦可芽朝上斜插,覆土6~10厘米。每公顷需种茎3 000~6 000公斤, 栽植后及时灌水,以春季扦插为宜。
5.3 种子栽培
    采用种子栽培象草,要求土壤较为精细、肥沃,宜采用条播的方式建植,以利进行杂草防除,条播的行距为0.5米,覆土2~3厘米,并进行适当镇压、灌溉,苗期适时除杂和追施尿素有利于象草的快速生长。
利用方法
    象草一般用作青饲,亦可晒制干草或作青贮。当象草株高1米左右时即进行刈割利用,留茬10厘米为宜。鲜草萎蔫后切碎或整株饲喂畜禽,可提高适口性。每次刈割后应及时松土追肥,以利再生。

基金项目: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04C0063M)资助。
作者简介:周自玮(1966- ),男,汉族,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E-mail:zhouziweiyn@126.com
*通讯作者。E-mail:kuangchongyi163@163.com
 
参考文献
[1]陈默君,贾慎修主编. 中国饲用植物[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2.
[2]全国牧草品种审定委员会编.中国牧草登记品种集(修订版)[M].北京: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1999.
[3]钟声,周自玮,等.王草和象草在云南省亚热带地区的适应性研究[J].草业科学,2002,(5):23~25.
[4]匡崇义,徐驰,黄晓松,等.云南德宏象草与王草的对比试验研究[J].草业与畜牧,2007,(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