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云南草业(2007)第二期

宁蒗县光叶紫花苕的种植利用及效益分析

[ 发布时间:2008-01-25 来源: ]
宁蒗县光叶紫花苕的种植利用及效益分析
 
陈登明
(丽江宁蒗县大兴镇畜牧兽医站,大兴镇 674300)
 
    摘要:介绍了光叶紫花苕的营养状况、环境要求和管理利用,通过对宁蒗县光叶紫花苕的种植状况、种植成本、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进行了统计分析。分析结果表明,在贫困山区利用冬闲田种植光叶紫花苕具有产生较好的生产效益和发展前景。
关键词:光叶紫花苕 种植利用 效益分析                                   
 
    利用冬闲田种植光叶紫花苕(Vicia villosa),开展粮草轮作,可以充分利用水、热、光、气等自然资源,既可为牲畜越冬提供充足的青绿优质饲草饲料,又可为农田积累更多的优质农家肥,还能防止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它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大趋势,也是加快草食牲畜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重大举措。
    据统计,2006年,宁蒗县共种植光叶紫花苕3357hm2,按平均产鲜草22.5t/ hm2计算,共产鲜草75532.5t。以干鲜比为0.25:1计算,可折合干草或苕糠18883t。因为苕糠所含的蛋白质远远高于包谷和大米,接近于蚕豆和豌豆,完全可以作为蛋白质饲料使用,如按7kg 苕糠长1kg 肉计算,2006年宁蒗种植生产的苕糠可生产肉2697.6t 。也就是说,宁蒗县2006年全年产肉10968.3t中有24.59%的肉产量来自饲喂光叶紫花苕。光叶紫花苕作为饲草饲料,通过牲畜过腹还田,对培肥土地,提高粮食产量的效果更好。因此,大规模种植光叶紫花苕进行粮草轮作、间作或套作,可使山区农民群众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值得大力推广。
光叶紫花苕的特性
1.1 营养价值高
    光叶紫花苕即普通苕子,它是优质蛋白质饲草,适口性好,有较高的营养价值。据测定,干草中含粗蛋白质18.6%,粗脂肪2.5%,无氮浸出物41.7%,粗纤维26.9%,灰分10.3%。跟豌豆的营养成分(粗蛋白质20.9%,粗脂肪1.7%,无氮浸出物56.3%,粗纤维5.6%,灰分2.7%)很接近。在能灌溉水的沙质土壤上种植,鲜草产量可达45t/ hm2
1.2生育期短,管理容易
    光叶紫花苕为一年生或越年生草本植物,根系发达。生育期短,耐阴性强,易于种植,适于与粮食或其它经济作物间、套、轮作。有灌溉条件的,在入冬前和次年开春后灌水2-3次。种植经验表明,即使在半阴半阳的旱地里秋季播种,到翌年均能生长良好。用以调制干草的,在结荚期收割产量最高,用做青饲的则以盛花期刈割为好。在宁蒗山区,用做收种的,一般在七月下旬左右玉米薅二遍时套种,到11月份留茬10cm刈割利用,刈割后待侧芽萌发后最好灌水一次,利用其再生草到翌年5月下旬左右收割籽种。用作调制干草的,一般在9月中旬在稻田或山地中套作,到翌年4月底以前刈割利用,播种过迟因雨水短缺不利苗期生长。据试验,采用300克/hm2钼肥拌种,可提高鲜草产量9.3-10.1%。
1.3对栽培环境要求不高
    光叶紫花苕适宜在海拔1000—3200m的地区生长,适宜温度20℃左右,不耐高温,在日均气温30℃时生长缓慢而瘦弱。但能耐寒,苗期能耐-11℃左右的低温,耐旱性较强,且耐贫瘠,在降水量450mm的地区也能栽培。对土壤要求不严,最宜为排水良好的沙质土,潮湿低洼积水的土壤不宜栽培,适宜土壤ph6.0-6.5,红壤土、石灰性紫色土、冲积土等都能正常生长。
1.4培肥地力,促进粮食增产
    利用光叶紫花苕进行粮草轮作有双重意义,一是收取茎叶可以解决家畜的冬春季补饲和育肥;二是家畜采食后的排泄粪便返田,提高了土壤肥力;三是其固氮能力较強,能起到改良土壤,培育地力,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的作用。根据当地农业土肥站的测试,光叶紫花苕根茬还田后,土壤中有机质含量增加0.65%,速效氮增加12.2mg/kg,速效磷增加7.1mg/kg,速效钾增加21.1mg/kg,相当于生产化肥:尿素120kg/hm2,普钙180kg/hm2,钾肥195kg/ hm2。前作种植光叶紫花苕,可使后作水稻增产19.6%,包谷增产10.3%,苦荞增产30.4%,洋芋增产69.4%。可见通过种植光叶紫花苕开展粮草轮作,养畜肥田,可以实现农牧双丰收。
2 效益分析和种植前景
2.1 种植成本低,种植方法简单,农民容易接受
    光叶紫花苕的一般播种量为稻田120kg/hm2,山地75kg/ hm2,苕种5元/kg左右,因籽种成本较低,农民容易接受,且种植方法简单,农民容易掌握,在山区种植推广较为便利。
2.3充分利用冬闲田资源发展畜牧业
    宁蒗属典型的高寒山区,海拔2500m以上的山区占全县总面积的82%,年平均气温12.8℃,粮食作物生产的自然热量资源是一熟有余,两熟稍感不足。年平均降雨量918mm,且80%的降水集中在雨季(6-9月)。由于库塘沟渠等水量资源和灌溉条件的限制,小春粮食作物的播种面积只占耕地面积的10%左右。也就是说如果不搞粮草轮作,冬春季节90%左右的田地是闲置的。因此,在山区开展冬季种植光叶紫花苕,大力发展草食家畜养殖业的潜力是巨大的。
2.4种植效益分析
    2006年宁蒗县种植光叶紫花苕3357 hm2,折合苕糠1888.3万kg,按苕糠市场价1.20元/kg计算,折合人民币2265.96万元;2005年宁蒗新营盘乡年产苕种386850kg,销售籽种收入154.74万元,仅苕种一项该乡农民户均增收369.20元,人均增收87.31元。种植光叶紫花苕进行粮草轮作,还能大幅度的提高粮食产量和改善生态环境,综合效益十分显著。种植光叶紫花苕已让宁蒗山区进入了草多—畜多—肥多—粮多—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为宁蒗山区的肉食和粮食自给,经济振兴作出了较大的贡献。粮草轮作,种植光叶紫花苕已成为宁蒗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