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云南草业(2007)第三期

曲靖市朗目山种草养畜科技示范区建设措施和经验

[ 发布时间:2008-01-30 来源: ]
曲靖市朗目山种草养畜科技示范区建设措施和经验
 
阮晓贵[1]  苟 强  施 莉  刘琼波
(曲靖市饲草饲料工作站,曲靖 655000)
 
    摘要:总结了曲靖市朗目山畜牧科技示范区多年建设的措施和经验,经多年的努力,示范区各项工作逐步走向正规。示范区现存栏肉牛203头,山羊1026只,年均牛出栏率40%,羊出栏率60%,能繁母羊繁殖率达203%,繁殖成活率195%,年销售收入30余万元。
关键词: 朗目山;种草养畜;示范;措施
 
概况
    曲靖市朗目山畜牧科技示范区是2003年曲靖市政府确定的全市四个农业科技示范点之一。示范区位于曲靖市东部,位于东经103° 49ˊ~ 103° 54ˊ,北纬25° 24ˊ~ 25° 28ˊ,距城区18km,区内海拔2300~2450m,坡度8~10°, 年均气温14.5℃,年日照时数2008~2108h,无霜期240~254d,年降雨量1008mm,属中温带季风湿润气候,土壤类型以山地棕壤为主,兼有红壤,PH4.5~5.9之间。示范区自1998年以来共建植人工草地200hm2,围栏20km,建牧工住房600m2,畜舍4500m2,青贮饲料窖240m3,2.11万m3水库一个,架设10kv高压线路3430m,修建草场道路31km。
    朗目山畜牧科技示范区1998~2000年承担了部分“九五”国家攻关项目“云贵高原草地牧业持续发展技术研究”,开展了家畜宿营改良草地方法研究;人工草地推荐施肥系统研究;草地、家畜饲草供求动态平衡和优化方法研究;优质高产牧草品种试验研究;波尔山羊杂交改良试验研究;肉牛杂交改良试验研究;肉牛、肉羊补饲育肥试验研究;疫病综合防治试验研究;本地鲁布革山羊品种选育;无公害养殖示范等工作。
    通过多年的努力、加强各项管理、完善各项措施,现存栏山羊1026只,肉牛203头,经济效益逐年提高,2006年畜牧科技示范区出栏羊534只,牛47头,累计收入32.5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这些效益的取得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2   签订土地使用合同
    为确实把朗目山建成曲靖市集科研、示范与生产为一体的基地,2003年我们与沿江乡签订了25年的承包合同,明确了双方的权利与义务,使责、权、利有机地结合起来,制定了发展目标,增强了责任感,从根本上解决了人工草地在建设、管理、利用上的矛盾,从而使草场得到了持续发展。
 
3   制定各种制度、措施
    为保障工作的顺利进行,我们先后制定了“人工牧草种植技术规程”、“兽医卫生防疫制度”、“朗目山畜牧科技示范区草地管理制度”、“示范区放牧制度”、“无公害肉羊基地管理制度”、“无公害肉羊生产技术规程”、“无公害肉羊质量控制措施”等。
 
4   目标明确、责任落实
    畜牧科技示范区是曲靖市种草养畜的一面镜子,为充分调动全站人员和牧工的积极性,根据实际情况,明确具体任务,制定了科技人员目标管理和牧工承包兑现责任制。
4.1  草场、牲畜承包
    承包户应做好界定范围内草场和草地设施的管护工作,包括草地、围栏、房屋、水、电设施等。科学合理利用牧草,认真做好牧草补种、施肥、除杂等工作。补种、施肥由示范区统一规划组织实施,各户重点做好除杂工作,把除杂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示范区每年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各户进行检查评比,对除杂搞得好的,每户给予一定的奖励,对搞得不好的给予相应的惩罚,连续两年对除杂工作搞不好的进行辞退处理。
4.2   冬春饲草种植和储存
    按规划地点每户种植0.2~0.67hm2饲料地,饲料地主要种植玉米(Zea mays)、光叶紫花苕(Vicia villosa var. glabrescens)、大麦(Hordeum vulgare)、荞麦(Fagopyrum
 esculentum)等,秸秆集中堆放妥善保管,每户储存青干草不少于2t;制作青贮5m3,所需青贮袋由示范区提供,工时的使用由牧工自行解决,确保牲畜安全过冬。
4.3  医药费、食盐管理
    医药费(含治疗、防疫、驱虫等费用)实行包干到户。根据不同牲畜品种、数量核定不等的医疗费,如使用超过者,牧工承担超过部份的50%,结余的留做下年使用。治疗牲畜必须开具处方,按实际药价计价到户,牧主签字。防疫注射和驱虫工作由示范区统一组织实施。牛羊食盐每月按饲养量定额管理,按月到示范区领取,采取自由采食。
4.4  水、电管理
    为避免浪费、减少开支,水按牲畜存栏核销到群,电核销到户,超支自付、节约滚动结转使用,按实际价格合并计算,结余转入下年使用。
4.5  加强牲畜管理,坚持早出晚归,保证放牧时间
    为使牲畜有充足的采食和休息时间,上午9点必须放牧,中午可适当休息,下午以太阳落山为参照。
 
5   加强疫病防治,减少疫病死亡
    影响草地牧业发展最大的问题是疫病和缺草,朗目山草场虽然交通闭塞,方圆十多公里没有村庄,天然隔绝好,但我们始终把防病治病放在首位来抓,并制定防病治病规程,在工作中严格按规程实施,凡购买牲畜必须隔离观察,无疫病方可进入示范区。根据防疫规程每年定期做好口蹄疫、山羊痘等疫苗注射,每年开展体内外驱虫两次,对病死牲畜做到消毒深埋无害化处理。配备专职兽医人员巡回检查,发现疾病及时治疗,同时还把药品、器械配给承包经营户,把防病治病技术教给牧工,一旦发生疾病能及时治疗,通过采用综合的防治措施,朗目山畜牧科技示范区没发生过重大疫病,几年来羊死亡率控制在4%以下,牛死亡率控制在2%以下。
    最大限度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养畜经济效益,按核定标准,死亡率每降低一个百分点,养羊户奖200元,养牛户奖400元,该项制度定立以来有90%的牧工拿到了奖励;凡有牛、羊丢失者按市场价赔偿,如有弄虚作假的按市场价双倍处罚。
畜舍环境的好坏影响到家畜生长发育和发病情况,因此保持畜舍的卫生作为一项制度来抓,对畜舍1~2d必须出粪一次,7~10d对畜舍消毒一次,不定期进行检查。
 
工资兑现办法
    根据饲养牲畜种类不同,采取分类兑现,办法如下。
6.1  饲养能繁母羊的养殖户
    每户饲养能繁母羊65~75只,羔羊全部实行补料,每只羔羊补料50d,平均每天补料0.1kg,补料成本由牧工和示范区各承担50%,按实际调出羔羊数核定。每月下旬统一调羊一次,调出时重量超过规定标准的,每超过1kg奖励5元,但最多奖励10元。全年调出80只以内每只兑现60元,超过80只的,超过部分每只兑现80元,淘汰羊从出售价值中提15%兑现给牧工。
6.2  饲养后备羊的养殖户
    按出售价值的15%兑现,但年底兑现金额不得超过示范区最高户,如年底兑现金额达不到示范区牧工平均工资的饲养户,按示范区牧工的平均数兑现。
6.3  养牛户
    保年初存栏,每增加一头牛犊,兑现300元。出售由示范区统一出售,但需双方谈价,不得单方出售,并从出售价值中提10%兑现给牧工。
 
强化草地管理,保持草畜平衡
    种草的目的在于养畜,牧草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养畜效益的高低。因此,搞好草地管理,提高单位面积产草量是关系到种草养畜成败的关键。朗目山草场因种植多年,土壤板结,草地退化,产草量下降是面临的难题,为改变这一现状,我们对草地的管理采取了以下措施。
7.1  补播
    对牧草较少,杂草多的地面采取全垦翻犁,每公顷补播牧草种子24kg,其中白三叶(Trifolium repens)9kg、多年生黑麦草(Lolium perenne)8.25kg、鸭茅(Dactylis glomerata)6.75kg,撒播种植;对杂草少,禾、豆不均的采用旋耕松土,缺什么补什么;对杂草较多,坡度较大的采用重牧、宿营、卧地免耕。
7.2  除杂
    草地主要杂草有蒿类(Artemisia spp.)、马刺(Indigofera pseudotinctoria)、蕨(Pteridium aquilinum)、白茅(Imperata cvlindrica)等,这些杂草生长、繁殖较快,对人工草地影响大,我们把除杂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采用人工、机械、药物相结合,并把除杂任务承包到户、到人,定期组织检查评比,对除杂搞的好的给予奖励,对搞的不好的责令搞好,并予以处罚。
7.3  施肥
    根据牧草生长和土壤测定情况,每公顷分别施磷肥900kg、750kg、600kg。
7.4  围栏
    对草地分区围栏,分区轮牧合理利用草地,保证牧草再生能力。朗目山草地虽已种植利用多年,现每年鲜草产量仍高达75t/hm2,草地覆盖率达90%以上,0.067~0.1hm2草地可饲养一个羊单位。
7.5  优化畜群结构
    秋末淘汰处理牲畜,提高出栏率,降低牲畜存栏数,年制作青贮饲料150吨,减轻草地压力。通过这样的措施,使草畜基本保持平衡,保证草地畜牧业的持续发展。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朗目山畜牧科技示范区地处林间、湿度大、气温高,为解决山羊腐蹄病、呼吸系统疾病,近几年来先后投资四十余万元修建标准羊舍780m2,建高床漏圈780m2,运动场600m2,库房80m2
 
开展鲁布革山羊品种选育
    鲁布革山羊是曲靖市的一个地方品种,在曲靖市分布广、数量大,由于多年来缺乏科学合理的系统选育,近亲繁殖导致品种退化,个体变小,生产性能降低,严重制约了养羊业的发展。为改变这一状况,在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多年来一直开展鲁布革山羊本品种继代选育,通过几年来的选种、选配、提纯复壮、科学管理等技术措施,选育效果明显,山羊初生重量均达2.36kg,周岁重量均达33.26kg,屠宰率均达55%以上,已向市内外提供种公羊1500余只,经跟踪调查,普遍反映鲁布革山羊适应性强,生长快,体型大,繁殖率高,肉质好,深受广大用户欢迎。
 
10  开辟销售渠道、扩大知名度
    建设朗目山畜牧科技示范区,不仅要在饲养规模、品种、技术措施、科技含量方面有较大提高,更要在人工草地养畜方面创造好的效益,因此,我们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开辟出售断奶羊的路子,提前出栏,大大减轻了草地的放牧压力。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经多项检测,2005年朗目山畜牧科技示范区获得了云南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2006年朗目山肉羊获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朗目山畜牧科技示范区自建设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云南农大、省草山饲料站、省肉牛和牧草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加强管理、落实各项责任制,完善基础设施,取得了一定的经济、社会效益,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各项措施,更好地发挥种草养畜的效益,为曲靖市种草养畜工作做出更好的示范作用。


[1]作者简介:阮晓贵(1962- ),男,汉族,云南陆良县人,大专,高级畜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