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云南草业(2007)第三期

马龙县发展草业的战略意义

[ 发布时间:2008-01-30 来源: ]
马龙县发展草业的战略意义
 
耿家禄[1]
(曲靖市马龙县畜牧局饲草饲料站,马龙 655100)
 
    摘要:马龙县草业的发展事关马龙县新农村建设、生态安全和食物安全、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社会经济可持续协调发展等方面的内容,其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合理开发马龙县的草地资源,对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和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从实际出发,分析了马龙县发展草业的战略意义、潜在条件、发展思路、对策及措施。
关键词:马龙县;草业发展;战略意义
 
概述
    当前,我国草业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十六大以来,中央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确立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明确了“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的要求,规划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任务,发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召,即曲靖市“三村四化”的新农村建设任务。对马龙县草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赋予了新的使命,同时,也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长期以来,马龙县在草地资源的开发利用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不少成功经验。总的来看,草地开发利用仍处于较低水平。因此,加快马龙县草地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力度,大力发展草业即草产业或草地农业.包括草地畜牧业、草产品业、草坪业等,这是新时期马龙县必须做出的重要战略选择。
 
发展马龙县草业的战略意义
    马龙县是一个农业大县,有广阔的草山草坡和丰富的牧草资源。全县共有草地面积46440hm2,草地面积是耕地面积的3倍。合理开发草地资源,对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其发展潜力巨大。
2.1  发展草业是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而发达的草业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之一。纵观世界农业发达的国家无一不是草业较为发达的国家,如:美国、法国、荷兰、爱尔兰等国,其人工牧草种植面积占耕地面积的60%以上;新西兰以草原畜牧业为主的畜产品出口收入占出口总收入的60%以上,是新西兰的经济基础;澳大利亚草原畜牧业有力地支持了出口创汇和经济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羊毛生产和出口国;荷兰通过种草养畜,在没有任何天然草原的条件下建立起强大的草业经济,草地畜牧业成为农业的主体,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55%以上。实践证明,单纯的粮食生产不能适应现代化农业经济的需要。马龙县有着丰富的草地资源,其水热条件和生产潜力并不亚于其他同类草地,通过合理和科学有效的开发,完全可以建成高效的草地畜牧业生产基地和草业发展基地,从而优化马龙县农业生产结构,提高农业发展水平,促进全县新农村建设。
2.2  发展草业是增加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食物安全的需要
    目前,马龙县人均肉、蛋、奶等畜产品消费量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更低于世界发达国家,而人均口粮消费量却很高,其食物结构单一,动物性食物所占比例低,对粮食的依赖程度较高,形成对口粮的巨大压力。确保食物安全是马龙县当前及今后工作中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必须树立大食物的观念,积极开发粮食以外的其他食物资源。首先,开发马龙县草地发展畜牧业,可以有效增加以肉为主的畜产品供给,从而扩大食物来源,改善人们的食物结构,提高生活质量,减少对粮食的依赖。其次,通过积极发展草地畜牧业,有利于节约粮食,减少畜牧业对粮食的依赖。生猪是马龙县畜产品的主体,每年畜牧业耗粮约占全县粮食消耗量的三分之二以上,2006年,马龙县猪肉产量16907t,占肉类总产量的84.3%,而牛羊肉总产量2520t,仅占12.6%,世界发达国家牛羊肉产量占肉类总产量的比重一般都在50%以上,云南省为11%,全国为12%,显然,积极调整畜牧业生产结构,大力发展以牛羊为主的草食家畜,将有利于改变目前“人畜争粮”的局面,实现人畜分粮。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说,发展草食家畜即草地畜牧业就是增产粮食。第三,马龙县约有75%的农田属于中低产田,如实施粮草轮作、粮草间作,利用豆科牧草固氮、沃土肥田的特性,将有效改良中低产田,大幅度提高粮食产量和生产潜力。
2.3  发展草业是维护生态安全,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需要
    草是地球的“衣被”和“皮肤”,其具有很好的固沙、防风、保持水土和涵养水源、净化空气的作用。近几十年来,由于马龙县草地被大量开垦,过度放牧,滥采乱挖、滥征乱占等不合理的行为,导致不少地方生态环境恶化,岩溶石山石漠化不断扩大、水土流失加剧、地质灾害频发。据2005年统计,全县石漠化面积已达49467hm2,因此,只有加强草地资源的保护建设,加快恢复和改良草地植被,才能保证生态环境的安全,确保人民能饮到干净的水、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和拥有美好的家园。
2.4  发展草业是促进扶贫开发,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
    草地大多分布于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交通不便的偏远山区,是贫困人口集中分布、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也是扶贫的重点对象,实施种草养畜是国家科技扶贫的重要途径。贫困是马龙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小康目标的重点和难点,而草地畜牧业往往是其传统的优势产业,只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发挥其优势产业,才能加快这些地区的发展,才能实现马龙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万元增收”的目标,才能建成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2.5  发展草业是实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草业是以草为基础,进行资源保护和利用的产业,是进行植物生产和动物生产以及产品加工、经营为主,并获取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重要基础产业。2005年,农业部研究并制定了中国草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提出要尽快改变我国草业的薄弱地位,使草业成为维护生态安全、保障国家食物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支柱产业;通过强化草原资源保护,加快草原生态建设,发展草业科技,推进产业化发展,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完善草业保障体系,实施重大工程建设等一系列措施,使“草原绿起来、草业强起来、农牧民富起来”,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发展草业是实施马龙县草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没有马龙县草业的发展就不可能实现全县畜牧业整体发展战略所确定的目标与任务。
 
马龙县草业发展的基本思路及战略重点
    马龙县草地面积大、气候条件优越、区位优势明显、畜牧业发展基础好、草地自然灾害少、人力资源丰富,草业发展具有很好的有利条件。发展马龙县草业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大农业、大生态、大资源、大食物的理念,坚持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保护优先、开发有序的原则,根据草地资源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按照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的不同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马龙县草业的发展。
3.1  生态保护
    据2005年统计,全县轻度和中度岩溶石山石漠化面积达49467hm2,水土流失面积为54733 hm2,其中70%来自耕地,马龙县也是长江、珠江等重要江河的发源地,草地的水源涵养能力直接影响着江河水量、质量和泥沙淤积。有关监测显示,长江泥沙量的35%来自水土流失。因此,保护生态环境也是马龙县草业发展的重要任务。1999年至2003年,马龙县先后在月望乡、通泉镇、王家庄镇及马过河镇实施了总投资1950万元的生态环境建设,主要建成人工林1000hm2,封育林4667hm2,经济林133hm2,人工草地507hm2,坡改梯200hm2,水利设施36件,这些项目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有效改善了长江源头之一的马龙河的生态环境,遏制了水土流失,减轻了长江中下游的压力,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但距离国家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还相差甚远。当前要以治理岩溶石山石漠化和水土流失为主要目标,以恢复草地植被为主线,加快实施熔岩地区石漠化治理工程、退耕还草工程以及草地植被恢复工程,加强草原自然保护区、重要生态功能区和江河两岸沿线的草原生态保护与管理,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只有这样,才能尽快改善马龙县生态环境,同时促进休闲、观光旅游农业的大发展。
3.2  草地畜牧业
    发展草地畜牧业是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两大目标的最佳结合点。种植牧草、开发草地资源是发展草地畜牧业的物质基础,而草地畜牧业在整个畜牧业体系中又是利用最充分、综合效益最高的一项产业。发展马龙县草业,提高草业经济水平,必须将草与畜的结合即“草畜配套”工程作为重点,大力发展草地畜牧业,不断提高牛、羊等草食家畜在畜牧业中的比重。马龙县天然草地的草产量为中下水平,而经过改良建成的人工草地,生产能力大大提高,如:云南省肉牛和牧草研究中心、云南农业大学动科院在马龙开发的马鸣万亩草场和月望汤郎草场及已建成的农牧循环经济示范项目等,其产草量和利用率明显提高。全县46440hm2天然草地中,易于开发利用的撩荒地2025hm2,若通过围栏、改良、补播、除杂、施肥、灌溉等综合农艺措施,将其建成优质的人工草地,按每hm2草地饲养15个羊单位计算,可增加畜产品产量约450t。若将其余的44400hm2可利用草地发展草地畜牧业,按每hm2平均生产1.5个羊单位计算,可增加畜产品约990t。以上两项共增加畜产品1440t,折合粮食约1.44万t(1kg畜产品可折合约10kg粮食),按每hm2耕地产4500kg粮食(2004年全国平均单产)计算,约相当于3200hm2耕地的粮食产量。折合的耕地面积相当于1至2个小乡(镇)的耕地面积之和,是全县耕地总面积的22.7%。2006年,马龙县先后以马政发[2006]42号、46号、55号、56号文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马龙县黑山羊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明确了马龙县黑山羊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扶持办法、考核奖惩办法和实施细则,全县完成了高床漏厩改造21804m2,农田种草7.69hm2,新增黑山羊存栏11251只,年末存栏达141152只。说明了马龙县草地畜牧业的发展开始步入了正轨。
3.3  草地农业
    实施“引草入田”战略,将草与农田紧密结合,是建设现代农业的根本要求,符合节约资源、高效产出、生态与生产兼顾、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特征,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种植业和草业的结合是农业生产有机化、生态化的根本出路。全县有中低产田面积约6029hm2,多数干旱缺水、土壤瘠薄、坡度大、水土流失严重,粮食产量低,主要通过增加化肥施用量来提高粮食单产,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制约了粮食产量的进一步提高。从生态农业的发展趋势看,必须发挥牧草在农业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实施粮草轮作、粮草间作,积极发展“粮一经一饲”三元种植结构,在增加牧草产量的同时,有效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从而改良中低产田,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大幅度减少化肥施用量,降低生产成本,减少环境污染。若将全县中低产田的40%(即6029hm2)实施粮草轮作,按单产平均提高15%计算(即每hm2增产675kg,可增产粮食4069.3t,相当于增加了907hm2耕地。同时,还可收获大量优质牧草,按每hm2生产牧草饲养30个羊单位计算,可增加畜产品271.3t,折合2713t粮食,相当于6029hm2耕地的粮食产量。以上两项共增加粮食约6782.3t,相当于约1533hm2耕地的粮食产量。当前要抓住实施农业结构调整和建设现代农业的有利契机,确立大农业的理念,大力发展草地农业,实现种、养结合,共同发展。
3.4  绿化产业
    绿化草坪是休息游览的乐园、生态环境的卫士、运动健儿的摇蓝,它能减少灰尘,净化空气,减少噪音,调节温湿度。草坪绿化的多少已成为衡量现代化城市环境质量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1999年世博会以来,在园林绿化方面迅猛发展,并已逐步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随着经济社会和城市的快速发展,原以安宁为龙头的绿化产业已经开始逐步向周边市县如嵩明、曲靖延伸。可以预见,随着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对绿化产业发展的需求越来越大。曲靖市正在加速实现城镇化进程和“三村四化”新农村建设,而马龙县被定格为曲靖珠江源大城市和昆明市的后花园,绿化产业发展的空间还相当大。如2006年3月落户马龙县通泉北海坝(昆曲高速公路边)的“滇绿草业”以种植发展绿化草坪为主的草业生产基地,年可为曲靖市提供草坪13万m2,可解决30余人的劳动就业,这是马龙县草坪业发展的开端。
3.5  草产品生产和加工
    开发马龙县草地资源必须全县上下确立“立草为业”的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经济规律,用工业化的理念谋划产业发展,用商业化的理念谋划草产品营销。发展草产品生产和加工业代表了现代先进的专业化生产方式,符合社会化分工越来越细的基础上实现高效协作的客观经济规律。要充分发挥马龙县在自然、社会、经济、区位等方面的优势,大力发展牧草种植,进行草产品加工、经营等产业,逐步实现畜牧业的高效、快速发展。
 
马龙县草业发展的对策与措施
    加快马龙县草业发展必须有新的举措,必须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正确把握草原保护建设和草业发展的客观规律,把以人为本的要求与草业发展的自身规律结合起来,把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与草业发展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即三村四化)的任务与草业发展的丰富内涵结合起来,坚持用现代发展理念指导草业发展,努力提高草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4.1  政策驱动
    草业的发展事关马龙县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事关生态安全和食物安全,各级政府及广大领导干部要把草业的发展摆到应有的位置,在经济建设、生态建设中赋予草业重要的地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西部地区要稳步发展草原畜牧业,全面推行草畜平衡,保护天然草场,建设饲草基地,推广舍饲、半舍饲饲养技术,增强草原畜牧业的发展能力,推广草地改良、人工种草和草田轮作,实施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实施退牧还草工程,加强岩溶地区草地治理,保护和建设草原,加快草业发展。
4.2  机制促动
    发展马龙县草业,机制创新是关键。近几年来,马龙县在草业开发的机制方面摸索了不少成功的经验,如马鸣乡万亩草场已由云南省肉牛和牧草研究中心及当地农户租用经营;月望汤郎草场作为云南省肉种山羊繁育基地被开发利用;2006年,以大力树立并倡导“羊当猪养、草当粮种”为主要内容的“草畜配套”工程,竭力发展马龙县黑山羊产业;马鸣乡肉牛冻精改良,大庄乡波尔山羊胚胎移植等工作的开展,无一不是围绕草业发展着眼。这些成功经验的核心就是坚定不移地走产业化发展之路,加快马龙县草地开发必须认真总结这些成功的经验,努力形成建、管、用和责、权、利相结合的草地保护利用机制,形成生产、加工、经营相结合的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生产经营机制。
4.3  理念调动
    理念调动就是要树立“大农业”的理念,将草业作为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将种植业和草业紧密联系起来,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积极调整种植业结构,建立“粮一经一饲”三元种植结构,逐步扩大优良牧草种植面积,把不适合耕种的农田完全退耕,建设成为丰产稳产的人工草地;要调整养殖业结构,大力发展节粮型的草食家畜;要参照国家有关政策,对超载减畜、牧草种植、牧草良种生产、家畜良种生产以及牧业机械购置给予补贴。
4.4  项目带动
    马龙县草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走以大工程带动大发展之路。要坚持以国家投入为主,积极探索市场化多元化投入机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草业,实行市场化、企业化、产业化经营,充分发挥工程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
4.5  市场拉动
    发展马龙县草业必须遵循市场经济规律,通过实现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社会化服务,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要加快草地畜牧业生产方式的转变,积极改变单纯依靠天然草地放牧家畜的生产方式,积极发展舍饲、半舍饲圈养。加强高产优质人工饲草(料)基地建设,提高人工饲草供给能力,满足家畜全面、均衡的营养需要,缓解天然草原放牧压力。不断优化畜群结构,因地制宜,宜牛则牛、宜羊则羊,优化牛羊比例。加强对农牧民的技术培训,积极推广和普及科学饲养技术,提高饲草的利用率和转化率,提高畜产品和草产品的科技含量。善于打好生态品牌,充分发挥草地畜牧业生产的畜产品具有绿色、安全、无污染的优势,积极开拓市场,争取在市场竞争中发挥畜产品的优势。
    总之,加快马龙县草业发展事关新农村建设、生态安全、食物安全、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协调发展,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为加快马龙县草业的发展,需举全县之力,在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马龙县的草业发展大有可为。
 
参考资料
[1] 孟宪江,王胜颜,张毅.退牧还林草业兴(J),牧草,2006,7,14
[2] 刘加文,发展南方草业是新时期的战略选择(J),牧草,2006,8,3~6
[3] 刘岳成,王跃东,杨兆宇.云南草地畜牧业建设技术(M),云南省草山饲料工作站编,1996,9
[4] 任继周,张自和.草地与人类文明,云南草业论文集,2006,2~4
[5] 施莉.曲靖市草业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云南草业论文集,2006,153


*作者简介:耿家禄(1971- ),男,畜牧师,1995年7月毕业于云南农业大学。主要从事牧草种植、人工草场建设及相关科技培训、推广工作。E-mail: gengjL701010@to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