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云南草业(2007)第三期

玉溪市肉牛产业发展现状与对策

[ 发布时间:2008-01-30 来源: ]
玉溪市肉牛产业发展现状与对策
 
刘双玲
(玉溪市草山饲料站,玉溪  653100)
 
    摘要:通过阐述玉溪市发展肉牛产业的生产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玉溪市肉牛产业的发展对策。
关键词:玉溪市;肉牛产业;发展对策
 
1 玉溪市近年肉牛产业发展现状
1.1  2006年基本情况
    2006年全市牛存栏27.89万头,占牲畜存栏总数的16.14 %,其中,黄牛存栏15.42万头,占55.29%;水牛存栏12.4万头,占44.46%;奶牛存栏533头,占1.9%。2006年出栏肉牛10.73万头,出栏率38.47%,牛肉总产量1306.35万㎏,产肉121.7㎏/头。
1.2  2007年肉牛生产形势
    2007年上半年,全市肉牛存栏26.72万头,同比增加0.3万头,增长1.15%,出栏肉牛5.81万头,同比增加0.71万头,增长14%,牛肉总产量709万㎏。多年来,牛肉价格稳中有升,市场行情好,牛羊出栏增幅较大。今年玉溪市牛肉价格平均为24元/㎏,较去年高10%以上,养牛业成为玉溪市山区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1.3  肉牛养殖小区及规模户有一定基础
    目前已发展红塔区大营、通海河西曲陀关、新平青龙坎、元江青龙厂四个养牛小区,使用面积313409㎡,建盖厩舍面积10550㎡,投资215万元,饲养存栏肉牛1215头(包括能繁母牛146头),种公牛13头,出栏肉牛224头;新设立养牛专业村8个,养牛户299户,存栏牛2237头(包括349头能繁母牛),种公牛49头,出栏肉牛683头;发展养牛大户27户,存栏牛1926头(包括能繁母牛354头),种公牛19头,出栏607头。
 
2 肉牛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2.1 对肉牛生产意识不足,科技经费投入少
    在肉牛产业工作认识上存在一定的误区,认为牛的繁殖周期长、单胎动物、很难发展,短期内见效不明显,养殖户商品意识低,只养不卖。其次是经费投入少。在发展肉牛生产过程中只有在种公牛的引进上有少量补助,对肉牛发展科技经费也没有扶持政策,长期只注重抓生猪发展,对养牛生产认识没有像猪生产一样受到足够重视,导致肉牛产业停滞不前。
2.2  肉牛品种退化
    由于玉溪市长期以来也未形成规模化的养殖,主要依赖于山区的分散饲养,肉牛生产基本是自繁自养,自然发展,冷冻改良难于推广,导致品种退化,主要表现在肉牛个体小、生长慢、效益低的局面。
2.3  科学饲养水平低
    玉溪市牛存栏多,但出栏少,个体产肉量低,肉品质不高,肉牛生产水平低的原因很多,但其重要原因是肉牛生产科学水平低,饲养管理粗放,广大养牛户商品意识淡薄,传统饲养的方式制约着肉牛生产的发展。
2.4  农作物秸秆利用率低
    玉溪市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有稻草、玉米秸秆、甘蔗叶稍等,据统计年产各类秸秆150多万吨,虽然从80年代就开始推广秸秆氨化与青贮技术,但推广面小,没有相配套的规模养牛户,很难在广大农村中推广应用。至今大部分农作物秸秆仍被焚烧,2006年全市共推广青贮饲料40.10万吨,氨化饲料10.04 万吨,利用率仅占20~30%,因此开发利用秸秆资源的潜力极大。
 
肉牛发展对策和技术措施
3.1  发展对策
3.1.1  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养牛业是畜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部门要提高认识,把发展肉牛产业摆到重要位置,不断实现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的转变。加大扶持力度,对规模养殖场(户)及肉牛生产的综合配套服务方面给予扶持,集中发展重点户,继续发展规模养殖,搞好典型示范,兴办养殖小区建设,建立肉牛科学养殖示范村,以点带面,逐渐推广,不断加速高产、优质、高效的肉牛产业化进程。
3.1.2  引入良种,加大推广力度
    选择适合玉溪市的肉牛品种与本地牛杂交,加强肉牛品种改良,建立冻改肉牛养殖示范区(村),利用杂种优势提高肉牛生产性能,增加经济效益,提高产品竞争力与肉牛生产水平。
3.1.3  大力开发饲料资源
    充分利用丰富的青绿饲料和农作物秸秆资源,采用青贮、氨化和微贮技术,调制秸秆成肉牛饲料,降低饲料成本,缓解饲料季节性不平衡,带动全市草食畜发展。
3.2  技术措施
3.2.1  牛舍改造
    兴建牛舍坐北朝南,选择地势较高干燥背风向阳,无病原菌无污染,远离居民区,交通相对便利的地方建盖。厩舍改造以固定式水泥饲槽最适用,其底宽0.4m,上宽0.6~0.8m;制作青贮窖以长方形为好,便于进出料;牛舍大小根据实际饲养规模大小而定,改造后的牛舍还需有粪尿沟的排放系统等。
3.2.2  犊牛补饲
    适时补喂青干草和精料;供给充足的清洁饮水;保持牛舍和畜体的清洁卫生;加强运动促进采食量,加快生长发育;犊牛一般随母牛自然哺乳到6月龄断奶,断奶后用犊牛料、青干草或玉米青贮进行喂养。
3.2.3  优质牧草试种示范
    选择在群众基础好、养殖户集中,水肥条件好的村建立牧草种植示范基地,种植优质黑麦草、乐食、百腾鲁美等,冬季冬闲田种草,多渠道探索玉溪市种草养畜途径来促进肉牛业发展。
3.2.4  加强饲养管理
    一是搞好基础设施建设,改老式圈为卫生圈;二是改一家一户的分散饲养为适度规模饲养,推广大户养殖,连片发展;三是改放牧为舍饲半舍饲,充分利用农作物秸秆与人工种植高产优质牧草相结合,实现青、粗、精合理搭配。日常管理坚持定时、定槽位、定桩栓牛饲养。搞好厩舍卫生,防疫消毒,寄生虫驱虫,W病、牛出败等疫苗的预防接种。
3.2.5  强化科技培训
    坚持“科教兴畜”的方针,广泛开展科技培训与宣传工作,强化农户的科学养牛意识和商品意识,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玉溪市养牛业整体水平的提高。
总之,发展玉溪市的肉牛产业应着手多方面工作,抓住市场有利时机,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调动广大农户的积极性,挖掘玉溪发展潜力,利用广泛的技术条件和物质资源大力发展肉牛业,为农民增收创造有利的条件。


*作者简介:刘双玲(1978- ),女,汉族,大专,助理兽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