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云南草业(2007)第三期

浅析发展盈江草业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发布时间:2008-01-30 来源: ]
浅析发展盈江草业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尹正发*  何志伟
(德宏州盈江县畜牧兽医局,盈江 679300)
 
    摘要: 草业是近几年来从农业和畜牧业中分离出来的一项新兴产业.。它为草食畜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加快了节粮型畜牧业的发展步伐。就发展盈江草业的必要性,针对盈江草业发展滞后、科技含量低、政策扶持力度小等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并对今后草业的发展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盈江县;草业发展;对策
 
概述
    草业就是以生产、综合开发利用牧草的产业,是草食动物维持生命活动及生产畜产品最为经济的营养源[1]。节粮高效,发展前景广阔,特别在发展奶业方面起到了显著的作用,已成为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又一支柱产业。盈江县有各类天然草地草场30.8万hm2,占全县总面积的69%,饲养大牲畜75063头(奶水牛3976头、荷斯坦牛89头、本地水牛33364头、本地黄牛30968头、马、骡、驴6666匹),小家畜山羊27391只。由于受恶劣自然条件限制,仅靠天然草场提供饲草料,加之草场严重退化,草场面积越来越小,草畜矛盾日益严重。因此根据盈江县十一五畜牧产业发展规划,科学种植牧草,提高牧草的生产加工利用技术,是发展盈江县草业和畜牧业的重要举措。
 
盈江县畜牧业和草业发展概况
2.1  盈江县畜牧业发展概况
    盈江县共有各类天然草场面积30.8万hm2,占全县总面积的69%,主要分6个类型:山地类草场3.6万hm2;疏林类草场9.6万hm2;灌木类草场1.8万hm2;撩荒迹地草场0.5万hm2;林间类草场15.2万hm2;农隙地草场0.1万hm2。共计载畜量7.39万个黄牛单位。年产农作物秸杆30万t,载畜量3.29万个黄牛单位,总计理论载畜量10.68万个黄牛单位。2006年全县大牲畜存栏75063头,小家畜山羊存栏27391只,处于超载状况。缓坡地带草山被挤种杉木(Cunninghamia lanceolata),西南桦(Betula alnoides),坝区被挤种咖啡(Coffea)、毛叶枣(Zizyphus mauritiana)等经济作物。盈江草场资源虽然丰富,但质量差,草场严重退化,利用不合理,利用率低,人工草场面积0.1万hm2,后期管理不力,制约着全县草食家畜的发展。
    2006年末全县存栏大牲畜75063头(奶水牛3976头、荷斯坦牛89头、本地水牛33364头、本地黄牛30968头、马1530匹、骡4969匹、驴167匹),小家畜山羊27391只,猪169280头;肉类总产量14864t,其中猪肉12629.2t,牛肉970.1t,羊肉182t,马、骡、驴肉35.3t,禽肉1047.4t;禽蛋产量253.5t,奶产量476.4t(其中水牛奶385.4t),人均占有肉、蛋、奶分别为55.05kg、2.79kg、1.76kg。畜牧业总产值17860万元,占农业总产值的21.5%,农民人均畜牧业纯收入454元。
2.2  盈江县草业发展概况
      1981年至2006年,盈江县先后引进种植象草(Pennisetum purpureum)、多花黑麦草(Lolium multiflorum)、多年生黑麦草(Lolium perenne)、非洲狗尾草(Setaria sphacelata)、红三叶(Trifolium pretense)、白三叶(Trifolium repens)、危地马拉草(Tripsacum laxum)、有钩柱花草(Stylosanthes hamata)、矮生象草(Pennistum purpureum)、伏生臂形草(Brachiaria decumbens)、棕籽雀稗(Paspalum plicatulum)、大翼豆(Macroptiluon atropurpureum)、银叶山蚂蝗(Desmodium uncintum)、王草(Pennisetum americanum×P. purpureum)、高丹草(Sorghum × Sudan)、墨西哥玉米(Euchlaena perennis)、箭舌豌豆(Vicia sativa)、紫花苜蓿(Medicago sativa)等20多个牧草品种。在云南省肉牛和牧草研究中心的指导和帮助下,结合盈江县复杂的地形气候,开展了多个牧草品种不同气候带的个小区试验工作,并成功的实施了《盈江县天然草原恢复和建设》项目、《盈江县冬闲田种草养牛》项目,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发展盈江草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盈江县草业发展的必要性
3.1  持续稳步发展盈江畜牧业,尤其是发展盈江县奶业的需要
    盈江县是典型的农业大县,拥有丰富的牛资源,适宜栽培多个牧草品种,草食畜牧业是盈江县古老的传统产业,做强做大奶水牛产业是盈江畜牧业重中之重的产业。而牧草是草食家畜维持生命活动、生长发育繁殖及生产畜产品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奶牛最经济的营养源。合理种植优质牧草,充分利用农副产品和秸杆资源,是提高畜产品产量和质量的关键。随着冬闲田种植多花黑麦草、紫花苜蓿,休闲地、边角地种植德宏狼尾草、危地马拉草、非洲狗尾草、苏丹草等种草养畜技术的应用和推广,正逐步改变着盈江的草食畜“秋肥、冬瘦、春死”的落后饲养方式和冬春季节缺青缺草的问题。因此,发展盈江草业是持续稳步发展盈江畜牧业的需要。《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01—2010年)》把奶业列入优先发展产业,盈江县委、县人民政府[2004]24号文件作出了“加快水牛产业化开发”的决定。这些促牧兴牧的方针政策为盈江发展草食畜带来了生机。
3.2  发展生态农业和培育特色产业的需要
    种草养畜既可以绿化环境、净化空气,又可以为农业生产提供大量的农家肥(N、P、K),疏松土质、提高土壤肥力,特别一些牧草具有生物固氮的作用,可使后作粮食增产7—14%。水牛奶营养丰富,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种植和饲喂优质的牧草是提高畜产品产量和质量的重要措施之一,为发展生态农业和培育特色产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3.3  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需要
    农民是建设新农村和发展现代畜牧业的主体,而畜牧业是农民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占主要收入的45%。随着科技养殖大户的不断涌现,牧草的栽培与生产加工利用技术的重要性越来越体现出来,种植1hm2甘蔗纯收入9300元,种植1hm2牧草纯收入达12000~13500元。种植业的发展带动了加工业,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所以它是发展农村经济的又一支柱产业。
3.4  建设和保护草地的需要
    国家政策性实行退耕还林,借山造林等林权体制改革,林业用地不断增加,缓坡地带草场被挤种经济林木,如盈江县铜壁关、昔马、勐弄、苏典、、卡场等山区乡镇种、养争地日益突出,天然牧场被紫茎泽兰(Eupatorium adenophorum)、飞机草(Eupatorium odoratum)等有害植物侵占,长期超载过牧。所以合理种植优质牧草,提高单位面积内的载畜量,是有效减缓草场退化及草场面积减少的措施之一。
盈江县草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4.1  对发展草业的认识不足,政策扶持力度不够
    盈江县是以汉族、傣族、景颇族等多种民族聚居的边疆少数民族大县。以发达的内地相比,经济文化落后,素质低。对草食畜的饲养不科学。山区习惯散放野养,坝区是早出晚归的放牧。饲草单一,认为种植牧草要投工投肥投资,而且地方政府又没有相应的扶持政策,草业科学技术相对滞后,不把草业的发展放在重要的产业位置,严重制约着盈江草业的发展。
4.2  对农、林、牧的发展规划不协调,资金投入不足
    地方政府对农、林、牧的长期发展虽然做了规划和布局,但在实际发展过程中由于受社会、自然、经济、科技等因素的影响至今仍存在不合理、不科学的问题:国家政策性退耕还林、借山造林,致使天然草场和缓坡地带草场被挤种经济林木,草场面积一次次减少,滥垦现象屡禁不止。山区乡镇较为突出,造成此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投入发展草业的后续资金太少。如昔马、苏典黄草坝、盏西狮子山人工草地建成后不满两年就杂草丛生,人工牧草就已所剩无几。
4.3  自然条件和牧草品种的限制
    发展草业生产的目的就是要解决冬春缺青缺草,山区乡镇是12月至次年3月,坝区乡镇7月至9月份缺草,而海拔在1600m以上,平均气温低于13.5℃,年降雨量3750mm以上的昔马、勐弄、苏典属于多雨、低温、光照时间短的气候条件。在目前试种的牧草品种中只有禾本科的多年生黑麦草、豆科的红三叶、白三叶能越冬。复杂的地形、海拔的悬殊和恶劣的气候,对山区发展草食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仅2007年1月的一场雨造成上述三个乡镇大牲畜死亡200余头,原因就是低温受冻和缺草。
 
盈江草业发展的对策 
5.1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对草业的认识   
    通过产业化开发,提高肉牛、肉羊和牛奶的生产水平,实行舍饲或半舍饲饲养方式。采取多种形式举办科学养牛、科学种草技术培训班,把养牛要种草,种草为养牛落在实处,认真宣传奶业与牧草的关系,草业与草地畜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结合实地参观学习等方法,让他们看到牛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身上长的是优质的肉。从根本上转变农民“养牛为耕田、养猪为过年”的陈旧观念,提高各族群众的科技水平,提高对发展草业的认识。
5.2  提高科技含量,加大资金投入
    根据牧草品种的生物学特性,因地制宜筛选好牧草品种,提高播种及移栽技术,山区乡镇以种植非洲狗尾草、多年生黑麦草、红三叶、白三叶为主,坝区乡镇饲养奶水牛居多,以种植德宏象草、危地马拉草、高丹草、多花黑麦草为主。加强对人工草地除杂、松土、施肥等的科学管理。做好技术培训工作,提高人工草地的持续利用技术,积极探讨对各类退化草地的替代种植或生态恢复技术,为草地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通过各种渠道,要求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在资金上给予倾斜,增加对草地保护和草地建设的资金,可优先扶持积极性高、素质好的农户,调动种草的积极性,建立有效的投资机制及优惠政策,纳入地方财政预算。
5.3  加强草地法制建设,科学合理利用草场   
    草场不仅是草食畜牧业的重要生产资料,而且对维系生态环境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保护和建设好草场,必须走法制的道路。认真学习《草原法》,使广大人民群众做到知法、懂法,才能促进草业的稳步发展。农、林、牧相互结合,配套发展,做到以草定畜,合理利用草地资源、林草结合、果草结合。不仅有利于草地恢复生长,同时减轻了草场退化的程度和草畜矛盾突出的问题。而且能起到较好的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积极推广圈养,促进草场的持续利用。
结论
     发展盈江草业,自然条件好,发展前景广阔,为盈江草食畜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促进了草场持续利用,推动了山区大牲畜实行圈养的步伐,减轻草场退化和草畜矛盾日益突出的问题。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农民增收为目的,提高牧草种植及生产加工技术,提高科学种草养牛技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对草业的认识;提高科技含量,加大资金投入,加强草地法制建设,科学合理利用草场,促进盈江草业持续、稳步、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 陈国明.试论青海省发展草业的重要意义及对策[J].草业与畜牧,2006(7):57~59


*作者简介:尹正发(1960- ),男,汉族,云南梁河人,中专学历,畜牧兽医师,E-mail:520sanmao@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