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云南草业(2008)第一期

中西医结合治疗奶牛浆液性乳房炎

[ 发布时间:2008-04-15 来源: ]
中西医结合治疗奶牛浆液性乳房炎
 
何永富,毛强光
(云南省种畜场,昆明小哨 650212)
 
    摘要:分析了浆液性乳房炎的病因,根据其临床症状,具有针对性地采用中西医结合疗法其效果较好,并提出了防治措施。
关键词:奶牛;浆液性乳房炎;中西医治疗
 
    乳房炎是制约奶牛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轻者使产奶量下降、乳变质,重者引起化脓、坏疽萎缩而失其泌乳能力,严重影响奶牛生产性能的发挥,给养殖场户带来巨大经济损失。浆液性乳房炎是其中之一,发病率高但往往不被重视。
病因
    主要是外力机械原因,如不正确的挤奶方法,机械挤奶不按操作规程,挤奶时间过长或空吸;牛舍不卫生;饲养管理不善,特别是不正确的接产、难产、胎衣不下、恶露不尽等。引起乳房炎的微生物有链球菌、葡萄球菌、化脓棒状杆菌、绿脓杆菌、坏死杆菌、变形杆菌、诺长星状菌、大肠杆菌、分枝杆菌、霉形体等多种,以链球菌、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常见。某些病原菌如结核杆菌等也是诱因。
 
症状
    浆液性乳房炎的特征是乳房充血,皮下和叶间结缔组织有浆液性渗出物和白细胞,常发生在母牛产后最初数日。乳房感染的部分肿胀发红,有热和痛。触之硬固,乳房上淋巴结肿大,产奶量减少。轻症者,初期乳汁变化不大,以后逐渐变成稀薄并带有絮状物,由少而多。重症者乳房肿胀很大,产奶量减少,体温升高,饮食大减甚至废绝,精神萎顿。
 
治疗
3.1初发现时,用草决明子500~1000g,加水2.5~5kg,煮熟,分成3份,每日3次,于喂饮之前,令其自饮自食,连饮2~3日。有的不用服其他药,每日挤奶4~6次,每次将奶挤尽并用药液浸泡乳头,症状即可减轻甚至治愈,病好后仍须减量巩固数日。3日不见好转者,可结合注射青霉素和链霉素,或者涂外用药。此法于产犊后2~3d服药,无病可预防,有病可早治获愈。
3.2青霉素600万IU,每日3~4次肌肉注射,必要时加用链霉素4~6g,每日2次肌肉注射。
3.3以每ml内含青霉素2000IU、链霉素4000IU的混合蒸馏水稀释液150~200ml,注入乳池内。注入后用手指捏住乳头基部,轻轻向上按摩,使药液向上患部扩散,每日2~3次。注入前须将乳汁挤尽。
3.4内服栝楼消痈散:栝楼2个,蒲公英50g,黄芩40g,赤芍30g,天花粉30g,冰糖50g。热盛者加连翘、大黄各30g。久病体弱者加黄芪30g,水煎,侯凉服,日服2剂。
3.5外敷消痈散:双花、蒲公英、地丁、大黄、皂角刺、樟脑、黄柏各等份,共为细末,加凡士林调成糊状,涂于肿处,每日1~2次,直到肿消热退。
 
乳房炎的预防
4.1加强饲养管理:保持牛舍及用具的清洁卫生。牛床不积留粪尿,牛身刷拭干净,特别是后半身。产后恶露污染后躯时,须清洗干净。
4.2挤奶前用温水洗净乳房及乳头,一桶水只能洗1头,洗净后用干净的毛巾擦拭干。挤奶器在每次用完后,必须洗净,彻底消毒。挤奶杯用85℃热水清洗消毒,内鞘每周消毒1次。牛在挤奶后,立即用药液浸浴乳房下1/3处1min.左右,防止病菌入侵。一般常用的浸浴药液有:0.1%新洁尔灭溶液、0.5%洗必泰溶液。
4.3患乳房炎的牛,应放在最后挤奶。一个乳房发炎的病牛,应先挤健康的乳叶,后挤患病的乳叶。病乳先放在专用容器内,集中处理,不得随便乱倒。
4.4严格执行挤奶操作规程:机器挤奶时,真空泵压力应保持在48~51千帕(360~380mmHg),节拍频率保持在60~70次/min.,不要过快或过慢。挤奶完毕,应及时取下乳杯,避免挤空,否则会损伤乳头黏膜或皮肤,造成细菌感染。取下挤奶器后,用温毛巾做一次擦拭按摩,并把残留在乳房上的乳汁挤尽。乳头过短或过粗大以及患乳房炎的病牛,禁用机器挤奶。手工挤奶时,不要用力扯捋乳头,握力要均匀。
4.5在干奶前最后一次挤奶后,向4个乳池注入适量的抗菌药物。一般每个乳池用青霉素100万IU、链霉素200万IU,溶于20~30ml温水中,经乳头注入乳池内。注射四环素眼药膏注入乳管进行封闭。为了使药液药效时间增长,青、链霉素可用加热灭菌冷却后的花生油制成混悬液,每个乳池中注入20ml,同时用亚硒酸钠维生素E50ml肌注。本法也是干奶期治疗隐性乳房炎和控制临产前后乳房炎及生殖道疾病不可缺少的一项技术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