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云南草业(2008)第一期

利用作物秸秆青贮解决奶水牛冬春饲料的短缺问题

[ 发布时间:2008-04-15 来源: ]
利用作物秸秆青贮解决奶水牛冬春饲料的短缺问题
 
陈朝然[1]  高文春  杨文秋 李建雄
(德宏州盈江县弄璋镇畜牧兽医站,弄璋镇 679303)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物质的需求越来越高,虽然国家对奶业的扶持力度逐年加大,奶水牛的数量日愈增加,但奶水牛养殖户仍采用传统的饲养方式进行饲养;在冬春季节,由于饲料供应不足,产奶量低。为此,结合盈江县饲草资源优势,就如何利用作物秸秆青贮解决奶水牛冬春饲料缺乏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奶水牛;饲料短缺;青贮饲料
 
概述
    1999年盈江县在全省率先用水牛挤奶获得成功后,全县水牛养殖业表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态势,杂交水牛存栏数量逐年增加,但从目前整体形式来看,饲草资源的利用不当,传统的养殖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畜牧业发展的需要。尤其冬春季节饲草供应的不足成为影响水牛养殖业发展的限制因素。开发,利用农作物秸秆可有效解决奶水牛冬春饲草的供应,同时,发展秸秆养畜可减少饲料粮消耗,降低养殖成本,缓解人畜争粮的茅盾。
 
基本情况
2.1 自然条件
    盈江县地处云南省西南部,德宏州西北部,位于东经97°31′~ 98°16′,北纬24°24′~ 25°20′之间。冬无严寒,春秋温暖,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全年平均气温19.3℃,最冷月1月平均气温11.6℃,7月平均气温23.7℃,极端最低温度-1.2℃,极端最高温36.8℃,全年无霜期长达324d。年平均降水量1496.9mm,相对湿度78%。年日照时数2319.4h,≥10℃的积温6975.3℃。其特殊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适宜水牛的生长繁衍,是发展水牛奶业的理想区域。
2.2 奶水牛饲草供应情况
    在4~6月主要供应玉米(Zea mays)秸秆;9~11月主要供应稻(Oryza sativa)草;12月~第二年3月主要供应甘蔗(Saccharum officinarum)稍。
2.3 农作物秸秆利用现状
    盈江县是云南省典型的农业大县,土地肥沃,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年平均生产甘蔗稍20余万吨,稻谷秸秆10万吨,冬包谷秸秆7万吨。目前,农作物秸秆用于养畜仅占秸秆利用总量的10~15%。2005年共建成青贮、氨化窖1239m3,铡草机26台,制作青贮氨化饲料2891吨,其余大部分农作物秸秆被烧掉,每到秋季,火光四起,浓烟滚滚,既污染环境,又浪费资源。
 
作物秸秆青贮的作用和意义
3.1可调节饲草饲料季节性供应的不平衡
    盈江县地处印度洋季风气候区,干湿季分明;在雨水季节,植物生长旺盛,青绿饲草资源非常丰富;在旱季,11月至次年4月间,青绿饲草较缺乏。因此,收获季节将作物秸秆加工青贮,在饲草饲料短缺时的旱节供应,则可解决饲草饲料供应不平衡的问题。
3.2 可降低养殖成本
    按5.6kg玉米秸秆青贮相当于1kg玉米计算,盈江县每年如制作10万吨玉米秸秆青贮,则年可节约饲料用粮1.8万吨。此外,全县农作物秸秆量大,种类多,若全部加工青贮,可节约大量精料,从而,降低养殖成本。
3.3 可长期保存和利用
    青贮饲料是经过微生物厌氧发酵调制而成的,能较长时间保存饲料养分,其养分的损失比晒制青干草要少得多,能保持青绿饲料的多汁性,适口性,并提高消化率。
3.4 可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由于在盈江的秋季,大部分农作物秸秆被烧掉,燃烧时,浓烟滚滚,既污染环境,又浪费资源;通过秸秆青贮养牛的实施,不但可产生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还可减少燃烧秸秆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同时产生较大的社会效益。
实施作物秸秆青贮的措施
4.1 制定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力度
    研究制定适宜盈江县的优惠政策,鼓励多渠道资金和物资,把农作物秸秆开发利用与奶水牛产业化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切实加强对饲草饲料生产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力度,加大和完善青贮窖、铡草机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与农业、农机、财政、金融、环保等部门密切联系加强协作,为利用作物秸秆青贮养牛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
4.2 强化典型示范,加大资金扶持力度
    在奶水牛养殖示范户中,对合理利用资源起到典型示范作用的应建立专项资金给予扶持,提高奶水牛养殖户的积极性,多渠道开发利用农作物秸秆,从而带动广大奶水牛养殖户自觉行动起来,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环境。这样才能以点带面,搞好示范带头作用,实现现代畜牧业的全面发展。
3.3 建立养殖小区,充分利用农作物秸秆
    养殖小区有利于科学管理,使分散无序的家庭养殖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转变,把乳品加工企业和奶牛养殖户组成产、加、销一体化的经济共同体。便于对小区内奶水牛的日粮进行科学搭配,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饲草资源,采用科学的、合理的方法饲养管理奶水牛,减少饲草浪费,降低饲养成本,保障奶水牛所需营养达到相对平衡,从而提高奶水牛养殖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 陶开于.利用农作物秸秆发展畜牧业势在必行[J]黄牛杂志,2000,26(6):36~38.
[2] 徐荣年,王鹏翔,张朋秀.安阳市发展秸秆养育的思路对策[J],中国牛业科学,2006,32(2):60~61
[3] 陈功,管春德,薛世明,匡崇义编.云南草地农业实用技术[M],昆明:云南科技出版社,2006.


[1]作者简介:陈朝然(1969- ),男,汉族,盈江人,助理畜牧兽医师,主要从事畜牧兽医技术推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