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云南草业(2008)第二期

小型蛋鸡场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 发布时间:2008-04-18 来源: ]
小型蛋鸡场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李红伟[1]
(红河州蒙自县畜牧技术推广站,蒙自文澜镇 661100)
 
    摘要:小型蛋鸡场较为灵活,既可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又可繁荣农村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而富有较强的生命力,但在生产中存在一些误区,如饲料调制、药物使用等,还需不断完善,本文针对小型蛋鸡场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提出以下建议。
关键词:小型蛋鸡场;存在问题;措施
 
概述
    家禽具有繁殖力强,生长迅速、饲料转化率高、适应密集饲养等优势,能在较短的生产周期内以较低的成本生产出营养丰富的蛋、肉产品,是作为人们理想而最廉价的动物性蛋白食品来源,对提高人们生活水平,改善膳食结构起到了巨大作用。我国蛋鸡生产主要由大范围的中小型养殖户饲养,造就了“大范围、小规模”的特点,在一些先行获利养殖户的示范作用带动下,逐步发展出专业化养鸡户、村,这种方式对于解决目前我国广大农村的贫困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同时这些农村家禽集中生产地区的出现对我国家禽生产的合理布局和繁荣农村经济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这些小型蛋鸡场的发展和生产也存在一些误区,如饲料调制、药物及维生素使用、市场运作等,还需不断完善,本文就目前小型蛋鸡场生产中的存在问题作出分析。
 
小型蛋鸡场常见的问题
2.1  饲料配制中的问题
2.1.1  代谢能含量过高
    很多人认为饲料中能量越高,鸡产蛋就越多。有的鸡场蛋鸡饲料能量高达12 MJ/kg,玉米占总饲料量的70%以上。其实由于能量过高、饲料蛋白含量不足引起卵巢、腹部脂肪积累,严重影响产蛋量和蛋重。
2.1.2  粗蛋白含量过高
    这些粗蛋白主要来自于饲料蛋白,在配制饲料时大量使用高蛋白饲料豆粕、花生粕及其他的饼粕类和鱼粉等,造成饲料成本较高和蛋白质的浪费,而蛋鸡也会因饲料蛋白含量过高引起中毒。
2.1.3  钙磷比例明显失调 
    不少鸡场在产蛋高峰期钙含量低,仅达0.9%。这类鸡场主要是按雏鸡营养标准盲目地配制成蛋鸡饲料。在正常情况下,在产蛋期钙要达到3.5~3.7%、磷0.45%,否则常出现蛋壳易破或产软壳蛋造成经济损失。
2.1.4  雏鸡感染疾病时在饲料中使用药物不当 
    很多养殖户在鸡生病或病死时不向兽医咨询,不请兽医诊治,而是到兽药门市叙述病情买药自行医治。由于病情不准造成判断不准,误诊误治,使用药物或剂量不当,饲料中拌药不均匀,使鸡食入量或多或少,造成中毒或达不到治疗目的,幸存的鸡群生长发育受阻,生产性能低下。
2.1.5  饲料配方不变更 
    这类小型鸡场,多数在开始时只把养鸡当作副业来抓,对饲料配合是否科学没有引起高度重视,而是采用附近较大的一个鸡场的饲料配方,或某家饲料公司的系列产品,并一直用它,以致使蛋鸡某一饲养阶段得不到充足的营养需要,而造成不应有的经济损失。诚然,不同品种不同生长阶段蛋鸡,营养标准是不同的,这就要求饲料配方要适当调整。
2.1.6  盲目添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大家都知道这两类物质是蛋鸡生长必不可少的东西,但常把握不好使用比例,因而多数是添加过量,少数是添加不足,用较多青饲料来代替维生素会明显影响鸡的采食量。添加不足的影响生长发育和产蛋性能,盲目添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常出现饲料成本太高或是适得其反。
2.2  存在风险
    在一些养殖户的示范作用带动下,逐步发展出专业化养鸡户,这些农村或市郊家禽集中生产区的出现对我国家禽生产的布局和农村经济的繁荣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小型蛋鸡场在运作中也面临一些风险,如:高饲料价格带来的风险,中小型商品鸡养殖场毕竟相对弱势,抗风险能力很低,政府重视程度低;鸡蛋市场的无序竞争,也不会按照价格的上升而明显减少。鸡蛋的销售主题是千万个中小养殖户,造成鸡蛋的价格并不按照成本的提高而相应的提高。在多数时间内,市场上的鸡蛋价格只受市场供求的影响。蛋鸡存栏量的增加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鸡蛋的市场需求全年来基本保持稳定,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下鸡蛋的价格不可能提高,当中不排除一些品牌鸡蛋企业的价格合理的价格空间。另外,目前农村养禽普遍群体较小,农户每户几千只的较多,这种小群体大规模的养殖模式以饲养设备较为简陋,生产饲养水平不高,环境污染和传染病威胁较为严重。
 
提高经济效益的措施
3.1  降低养鸡成本
    精心育雏,提高成活率和合格率,及时淘汰公鸡,降低蛋鸡的培育费;注重疫病的防制,“防重于治”,消毒防疫措施要健全,定期驱除鸡体内外寄生虫、消灭传染源;严格控制各项开支,如饲料加工费、运输费等。鸡舍内笼具、用具、容器要做好维护和保养,延长使用年限,降低饲养成本。
3.2  提高产蛋量
    汰劣选优,坚决淘汰低产和病弱鸡,保留高产个体。供给全价配合饲料,针对不同的蛋鸡品种设计不同年龄阶段的饲料配方。讲究科学管理,创造适合于鸡群生活习性的外界环境,减轻有碍于鸡群健康和产蛋的干扰因素。搞好四季饲养,夏季防暑降温,维持正常采食,加强防疫消毒,用具勤洗、勤消毒,并设有防蝇设备;秋季是选择、淘汰、组群的最佳季节;冬季防寒保温。
 
解决问题的途径
4.1  相关的畜牧部门应举办技术培训班或现场经验交流会
    认真组织养殖户学习养鸡知识,掌握饲养中的关键性技术。饲料配比应根据不同蛋鸡品种、不同饲养阶段而确定,按生长、生产阶段的不同适时调整饲料配方,以保证营养需要。养殖户应购买较权威的高校专家出版的书籍,或多向当地畜牧兽医部门请教,地方政府应组织印刷相关的养殖资料,为养殖户提供尽可能多的技术资料。
4.2  正确设计饲料配方
    饲料配方设计是否得当直接影响着产蛋率。对于饲料配方的设计,总的要求是按鸡的不同品种、不同生长发育阶段、不同的产蛋阶段等而进行,还应根据鸡群状况、饲料原料供应情况,以及市场行情和季节等作适当调整才能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在鸡的日粮中除了供给足够的蛋白质保证各种必需氨基酸的含量外,还要注意各种氨基酸的比例搭配以满足鸡的营养需要。
4.3  准确地使用矿物质和维生素
    对矿物质作用原理必须有充分正确的认识,使用超量或不足都会给蛋鸡生产带来较大损失。实践证明,饲料配制时,必须强调它在饲料中的含量及比例,如产蛋鸡饲料中钙应含3.50%、磷0.50%,雏鸡料钙磷比应保持在1.5~2.0:1范围内。一些饲养户不用维生素制品,而是用青饲料(如苜蓿、菜叶、胡萝卜)代替维生素,而问题在于维生素补充不全面,或时有时无,同时青饲料采食过多还直接影响到鸡的正常采食量。因此,应使用复合维生素添加剂,而不能完全以青饲料代替。
4.4  科学地应用饲料原料
    日粮中粗蛋白和能量的多少应根据营养需要来确定,尽量做到饲料原料的合理利用,减少浪费,科学地调整饲料配比。产蛋初期饲料中粗蛋白含量应保持在15.0%,而产蛋高峰期则应保持在16.5%左右。
4.5 生产中应重视饲料中违禁药物的使用和药物残留问题
    应保证禽蛋的正常上市、销售与食品的安全,注意改善鸡舍内卫生环境,减少生产过程的污染,流通环节中要加快周转,建立合理的冷藏保存和运输体系。
 
参考文献
[1] 孙皓.我国蛋种鸡生产、市场形势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J].中国禽业导刊, 2006, 23(20): 28-29.
[2] 熊存开,张存根.中国蛋鸡业现状及发展对策[J].中国禽业导刊, 1999, 16(21): 3-4.
[3] 张雷.日粮中添加不同蛋氨酸水平对蛋鸡生产的影响[J].畜禽业, 2007, (12): 12-13.


作者简介:李红伟(1975- ),男,壮族,云南蒙自人,畜牧师,1998年毕业于云南农业大学,
从事畜牧技术推广工作。E-mail: lihongweimz@163.com,Tel.: 0873-5906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