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云南草业(2008)第二期

兔流产的原因及对策

[ 发布时间:2008-04-18 来源: ]
兔流产的原因及对策
 
周家文1  董仲生2  赵建昌3  尹伟4
(1.南涧县畜牧站,南涧 675700;2.云南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昆明小哨 650212;
3.云南省种畜场,昆明小哨 650212;4.嵩明县杨桥乡兽医站,杨桥 651705)
 
    摘要:从营养不良、中毒、遗传性流产、环境、饲养管理不当、习惯性流产及疾病等方面分析了兔流产的原因,并提出预防对策。
关键词:兔流产;原因;对策
 
概述
    母兔流产(Abortion),多发生于妊娠的20~25d,是兔场最常见的繁殖障碍。一般情况下,兔场的流产率达3%以上,存在隐患时,流产率急剧上升,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母兔流产的原因很多,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营养不良
    主要是饲料搭配不当、过于单一、营养价值不全或营养不足,影响胎儿发育,降低母兔的适应性和抵抗力,引起死胎、流产。
2.1 蛋白质不足
    蛋白质供应不足,不能满足胎儿生长需要,胎儿发育受阻,甚至中断,造成死胎。
2.2 维生素A缺乏
    缺乏维生素A,失去促进上皮组织再生作用,往往导致子宫粘膜和绒毛膜上皮细胞角化、脱落,造成死胎。严重缺乏时,胚胎发育前期即死亡、吸收,俗称“化崽”。后期缺乏则易早产。
2.3 维生素E缺乏
    缺乏维生素E,妊娠后期缺乏维生素E,容易发生早产或流产。
2.4 钙、磷或硒、锌、铜、铁缺乏
    缺乏钙、磷或硒、锌、铜、铁等,形成的胎儿营养不足,产弱胎、畸形胎。
2.5 妊娠期饲料骤变
    妊娠期饲料的骤变,影响胎儿营养的吸收,也易引起死胎和流产。
 
中毒
    发霉、腐败、变质的饲料,如菜籽饼、霉玉米;有黑穗病、锈病的饲料;苦、辣的饲料;酸度过高的饲料;含农药的饲料,腐败的动物饲料,如鱼粉、蚕、蛹糟等,均能引起中毒,直接刺激子宫,或造成消化紊乱,胎儿发育中断,引起死胎和流产。
 
遗传性流产
    近亲繁殖容易使后代体质下降,导致品种退化,严重时可终止妊娠,有时会产出死胎、畸形胎。
 
环境
    急剧降温,兔舍保温不良;低温时饮凉水、吃冰冻饲料;夏天,用凉水冲妊娠母兔或妊娠母兔暴饮凉水;持续高温天气,兔舍防暑降温条件差;舍内氨气浓度超标等,都能反射性引起子宫收缩,引起流产。
 
6  机械性
6.1 摸胎粗鲁
    妊娠检查不熟练,不能正确辨别胚胎和粪球,长时间揉捏胚胎,胚胎受损,甚至会捏死胚胎。
6.2 过度惊吓
    散养的怀孕母兔过度惊吓时,会四处奔逃,拼命向墙角、阴暗处躲藏,若腹部受到撞击,容易损伤胚胎,轻者流产,重者产出死胎。过强的噪声也会引起流产。有的初产母兔高度神经质、母性差,也会造成流产。粗暴打兔、冷鞭打免、打飞针等都可引起流产。音响刺激、狗、猫等动物突然窜入、陌生人强行扑捉等,都可引起母兔精神高度紧张,腹肌强直收缩,腹压增大造成流产。
6.3 孕期采毛
    毛用兔在孕期内采毛,会影响胎儿发育,若拉毛剪毛用力过猛,易引起流产。
6.4 捉兔、保定方法不当
    随意捕捉怀孕母兔,抓提不当,也容易引起流产。
6.5 孕后再配
    混养时,孕后长时间被追逐、交配,会导致流产。
6.6 打架撕咬
    群体过大时,出现打架、撕咬、碰撞、跳跃等现象,伤及腹部,会引起流产。
6.7 年龄过大
    老年公兔、母兔交配,会影响仔兔的体质,降低仔兔抗病力,也容易造成胚胎死亡或早期流产。
6.8 孕兔外伤
    木笼毛刺外露,饲槽边缘不整,木板钉头突出,笼板网格过大,笼边铁丝翘起,均可造成皮肤外伤、脚部骨折、细菌感染等,受害严重时会引起流产。
    此外,产箱过高,洞门太小或笼台狭小使腹部受挤压等均可造成流产。
 
习惯性流产
    有流产史的母兔,流产的机率更大,特别是受到冷、凉刺激、腹泻、便秘等,连续造成流产后,可能成为周期性或习惯性的流产。
 
疾病
    患梅毒病、恶性阴道炎、子宫炎等生殖器官疾病时,不容易交配受精,即使受精也常因胚胎中途死亡而致流产。患兔瘟、流感、痘病、流行性乙型脑炎、巴氏杆菌病、魏氏梭菌病、细小病毒、大肠杆菌病、肠炎、中暑及各种寄生虫病时,可造成母兔流产、死胎、畸形胎和木乃伊。妊娠母兔患流感、流行性肠炎、乙脑、中暑、高热、生殖器官发育不全(如宫颈过短、宫颈松驰、子宫内膜炎);寄生虫病;投大量的泻剂、利尿剂、子宫收缩剂或一些烈性药,甚至注射疫苗的应激反应也会引起流产。
 
防治措施
    查明流产原因,有针对地采取措施,可大幅提高养兔的经济效益。
9.1 选择品质优良的种母兔
    优良种兔不仅受胎率高,抗病力强,而且保胎好、产仔多、母性强。品质不好的母兔坚决淘汰。
9.2 饲喂容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饲料
    特别要多喂优质青饲料,但不要喂露水草。防止喂发霉变质、有毒的饲料。被泥浆、粪尿污染的饲草要洗净晾干后饲喂;贮藏过久的干草、草粉,经曝晒、除净杂物及霉变;饼粕要用开水浸泡松软,生黄豆要熟化后饲喂。最好配制各阶段的全价日粮。
9.3 严格选种选配
    防止早配和近亲交配;采取定期引进或调换公兔的办法,尽量避免近亲交配。
9.4 减少应激
    怀孕15d后要尽量减少扑捉、打针、疫苗注射等;不随便捕捉怀孕母兔;严禁在怀孕母兔产箱附近大声吵闹;特别要防止突然意外的声响;严防狗、猫等袭击母兔。
9.5 保胎
    有流产予兆的母兔,肌肉注射黄体酮15mg。习惯性流产的母兔应及时淘汰。
9.6 避免在孕期采毛、免疫、更换笼位等
    在孕期,尽量避免采毛、免疫、更换笼位等,尽量减少捉兔次数,实行单笼饲养;冬季要经常检查兔舍门窗,堵塞漏洞,防止贼风侵袭。
9.7 搞好笼舍卫生,做好疫病防治
    对兔笼舍每天都要打扫,清除粪尿污物,定期消毒;经常洗刷、消毒饲喂用具,冬季勤换垫草,保持笼舍卫生。其次,要制定合理免疫程序,做好兔病预防工作。在治疗孕母兔疾病时,要优选药物,严禁使用缩宫和孕激素拮抗类药物。
9.8 流产母兔的护理
    流产后的母兔,应保持安静休息,喂营养充足,易消化的饲料,并加3%食盐;及时应用磺胺、抗生素类药物,局部清洗消毒,控制炎症,以防继发感染。加强饲养管理,保持兔舍安静,找出流产与死胎的原因并加以排除。
    总之,引起妊娠母兔死胎流产的原因虽然很多,只要按标准饲养,就能从根本上防止流产。
 
参考文献
[1] 董仲生. 獭兔营养不良性流产的观察[J]. 中国养兔,2008,(1):29-30
[2] 姜阳. 母兔死胎和流产的防治[J]. 当代畜禽养殖业,2005,(5):37-37
[3] 梁成效. 怎样防止母兔死胎和流产[J]. 贵州畜牧兽医.2000,(5):36-36
[4] 于千桂. 防母兔流产十注意[J]. 草业与畜牧,2007,(3):59-59
[5] 王道坤. 导致母兔流产的原因[J]. 特种经济动植物,2006,9(11):5-5
[6] 孟正平. 怀孕母兔流产原因与预防对策[J]. 中国养兔杂志,199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