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云南草业(2008)第二期

巧家县人工草场建植及管理利用技术

[ 发布时间:2008-04-19 来源: ]
巧家县人工草场建植及管理利用技术
 
孟兴荣[1]
(昭通市巧家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巧家 654600)
 
    摘要:人工草地建设是保护生态环境,优化农村产业结构的重要途径,也是今后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产业。总结了巧家县多年来人工草场建设和管理的经验主要有三方面:1、落实草场责任制;2、掌握牧草种植技术;3、加强草场的管理工作。
    关键词:人工草场;建植技术;管理技术
 
1   概述
    草场是草食动物赖以生存的基础。草场面积的大小、牧草产量的高低以及品种的优劣直接影响草食畜的发展速度。建设人工草场,能防风固沙,保持水土,促进生态平衡,变农业生产恶性循环为良性循环,使农牧业获得双丰收。人工草场的建设是山区人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但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是一项技术性高、管理结构密切的系统工程,若只注重人工牧草种植而忽视技术管理,人工草场的建设将会以失败而告终。因此,人工草场建设的成功之道在于技术管理。总结分析多年来人工草场建设和管理的经验,对今后巧家县草地畜牧业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2   落实草场责任制
    草场要实行有偿承包,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做到“责、权、利”明确,“种、管、用”结合,才能使草场发挥应有的效益。巧家县采用两种责任制,一是连片草地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种植”,分户或联户有偿承包30年,发展家庭牧场;二是对分散的草地实行“户有、户种、户管、户受益”。
 
3   牧草种植技术
3.1  牧草品种的选择与搭配
    白三叶(Trifolium repens)耐牧、耐践踏。多年生黑麦草(Lolium perenne)、鸭茅(Dactylis glomerata)牧草产量高。合理搭配豆科、禾本科牧草混播比例,放牧时可防止牲畜胃鼓胀,同时确保牧草产量和草场使用年限。巧家县多年来用白三叶、多年生黑麦草、鸭茅三个牧草种混播的效果好,深受农户喜爱。
3.2  播种时间
    根据气象特点,一般每年6月上旬至7月中旬为最佳播种时间。
3.3  地面处理
    对平缓及面积较大的地块,采用旋耕机、牛犁及人工进行全垦,耕翻深度在0.2m以上;对坡度较大的地块,采用人工翻挖,进行条带状播种或打塘穴播等。
3.4  种子及化肥用量
    每公顷用种量15kg,其中白三叶6kg、多年生黑麦草及鸭茅各4.5kg,钙镁磷肥375~450kg/hm2或钙镁磷225kg/hm2+复合肥150kg/hm2
3.5  播种及播种方法
     白三叶接种根瘤菌按每kg种子用根瘤菌100g,钼酸铵5g。接种方法是将5%的粘合剂(用2g甲基纤维素加入40ml温度为80℃的热水中搅拌均匀冷却后备用)与根瘤菌(用冷水浸湿搅匀)、钼酸铵充分拌匀,再与白三叶种子混合拌匀,最后加入钙镁磷500g,充分翻拌,尽量一个丸衣里面有一粒种子较好。种子拌好后即可播种,巧家县采用的播种方法是组织农民进行现场培训,然后进行手工撒播。
 
草场管理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种草容易管草难,如何使草场稳产、高产稳定发展则更难,巧家县在草场管理上采取了以下措施。
4.1  草场的看管
    新建草场如果看护不好,被人畜践踏或机械破坏,则会影响幼苗的成活和生长,巧家县采用草原民警、看管人员分片负责以及承包户进行草场的看护。
4.2  围栏
    草场围栏,是保护牧草正常生长的重要措施。围栏的大小,应根据地形及便于放牧管理而定,一般围栏种类有刺丝围栏、网围栏、生物围栏,也可进行就地取才用石块作围墙。巧家县采用的是网围栏,较牢固,经久耐用,牲畜不易进入。
    网围栏是厂家专门生产,由大立柱、中立柱、小立柱、趾行桩、地苗、围栏门、刺丝及网片组成。桩高1.7m,趾行桩2m,网片高0.9m。其方法是在草地周围或分栏线打桩,桩距一般10m,转角桩用大立柱,门桩用中立柱,直线用小立柱,转角桩及门柱用趾行桩固定,桩的埋土深度0.4m。围栏桩打好后,把网片铺在围栏桩上,用紧线钳拉紧,再把网片上的7根钢线固定在立柱的7个孔上,最后在围栏顶端拉刺丝一根。
4.3  清除杂草
    由于各方面条件的限制,致使人工草地改良不彻底,局部地段有杂草滋生,同时由于草地改良时进行了土壤疏松和肥料的施入,加之放牧牲畜不采食杂草,以致在改良草地上杂草极易旺盛生长,特别是蒿类(Artemisia spp.)、马刺(Cirsium japonicum)、翻白叶(Potentilla fulgens)、酸模(Rumex acetosa)等植物。因此,在改良的人工草地上必须进行杂草的清除工作,每年分别在5、9月进行刈割或挖除杂草,以挖除的效果较好。
4.4  施肥
    每隔一年用钙镁磷肥225~300kg、尿素75kg/hm2或复合肥150~225kg/hm2施用一次,在雨季7~8月份施用效果较好。
4.5  免耕法补播
    随着人工草地放牧利用年限的延长,会出现草地土壤板结、牧草生长不良、产量下降等退化现象,必须进行草场的补播。
    对于植被盖度在60%以下的禾本科草场,用白三叶种子免耕播种。在雨季,把白三叶种子及钙镁磷肥撒播于放牧利用后的草场上,然后赶入牲畜进行践踏,使种子落于地面,有利于种子的萌发和定植,在两个月后便可进行放牧利用。
4.6  旋耕法补播
    旋耕法适宜面积大、土壤板结或牧草植被较差的草场改良。一是适宜牧草盖度在80%以上、但根系盘结突出、土壤板结、透水透气性差、牧草产量较低的草场,在刚入雨季时用旋耕机疏松土壤、切断部分根系,撒入少量牧草种子,然后追施磷肥300~450kg或复合肥150~225kg/hm2。二是适宜牧草盖度在50%以下的草场,在雨季用旋耕机旋耕草地,旋耕深度0.05~0.07m,然后撒播牧草种子及肥料,牧草种子的用量依据植被盖度而定,两个月后可进行放牧利用。
4.7  手工法补播
    在雨季,对于面积较小的零星裸地或杂草地,用锄头人工翻挖后,清除杂草,然后采用手工播种法播种,三个月后可进行放牧利用。
4.8  全补法补播
    对于面积大、无栽培牧草、杂草较多的地块,采用人工翻挖清除杂草,地面平整后播种,每公顷用种量15kg,其中白三叶6kg、多年生黑麦草及鸭茅各4.5kg;施钙镁磷肥450kg/hm2
4.9  合理利用草场
    合理利用草场,是延长草场使用年限、增加牧草产量、提高牧草利用率、使人工草场保持高产、稳产的重要环节。一是根据牧草产量,以草定畜,有计划地实行分区轮牧;二是在9~10月份把夏季过剩的牧草晒制成青干草或制作青贮,解决冬春饲草的不足。
4.10  牧草病虫害防治
    巧家县人工草场未发生过病害;但发生过粘虫(Mythimna separataLeucania separata)危害,扑灭粘虫在幼虫3龄前及时喷撒2.5%敌百虫粉或5%杀虫畏粉,每公顷喷22.5~37.5kg,有条件的喷洒90%晶体敌百虫1000倍液或50%马拉硫磷乳油1000~1500倍液、90%晶体敌百虫1500倍液加40%乐果乳油1500倍液,每公顷喷兑好的药液1125kg。提倡施用激素农药,每公顷用20%除虫脲胶悬剂150ml,兑水187.5kg。
    另外,采用增加载畜量进行重牧的方法效果也较好。
4.11  牧草监测
    牧草监测是掌握牧草产量高低、覆盖度大小、牧草结构比例的重要手段。根据草地的分布及牧草的生长情况,选择有代表性的样点用围栏固定,每年8、9、10月分别测定一次。通过监测,可掌握草地的变化情况,确定草地合理利用的技术措施,从而,有效地指导农户进行草地的合理利用。
4.12  技术培训
    农民是人工草场建设的主力军。对农民进行培训,能增强农民的科技意识,提高农民的技术管理水平,从而推动人工草地建设的发展。巧家县每年举办人工草地建设管理培训班2~3期,效果较好,深受农民欢迎。
    由于以上技术管理措施得当,巧家县人工草地建设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受到国内外有关领导和专家的好评。


作者简介:孟兴荣(1956- ),男,汉族,巧家县人,中专学历,畜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