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云南草业(2008)第三期

云南半细毛羊新品种的保种及繁育技术

[ 发布时间:2008-09-05 来源: ]
云南半细毛羊新品种的保种及繁育技术
 
赵远崇[1]
(昭通市巧家县畜牧站,巧家 654600)
 
    摘要:云南半细毛羊新品种是1996年通过国家畜禽品种委员会审定,农业部批准并予公告的我国第一个粗档半细毛羊新品种。巧家县是云南半细毛羊新品种培育的基地县之一,2006年底巧家县两育种场存栏种羊1213只,有6个家系种公羊124只,种母羊1089只;核心群的生产性能接近或达到进口新西兰优质羊毛水平,强度、弹性超过新西兰羊毛;种羊成年公羊毛长0.146m、剪毛后体重54.5kg和剪毛量5.1kg,成年母羊分别为0.1401m、43.03kg和5.34kg;产羔率107.4%;初生重公羔4.04kg、母羔3.09kg;羊毛目测细度48~50支纱占97.67%;白色或乳白色油汗占98.36%;小尖嘴毛丛占84.01%。由于没有新项目的支撑,现在该新品种的维持和发展面临诸多问题,笔者就此提出一些看法及相应的发展思路。
关键词:云南半细毛羊新品种;生产性能;面临问题;发展思路
 
概述
    云南半细毛羊新品种是在云南省昭通市的永善县和巧家县等地培育而成的,1996年通过国家畜禽品种委员会审定,2000年经国家家畜品种委员会命名为《云南半细毛羊新品种》,成为我国第一个48-50支半细毛羊新品种。该品种既产毛、又产肉,具有良好的产毛和产肉性能,羊毛综合品质达到或超过进口新西兰毛水平。在常年湿冷、粗放的放牧条件下,发病率低,遗传稳定,具有较强的适应性,是高寒冷凉地区的一个优良畜种,在这些地区推广饲养云南半细毛羊新品种可以生产优质国毛和优质羊肉,增加山区农民收入,是山区特别是高寒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市场前景,保护和选育提高云南半细毛羊新品种性能、扩大品种群数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云南半细毛羊新品种保种及繁育现状
    巧家县是云南半细毛羊新品种培育的基地县之一,到2006年年底赖石山和小海两个育种场存栏种羊1213只,赖石山场926只,小海场287只,保留有6个家系种公羊124只,种母羊1089只;核心群的生产性能接近或达到进口新西兰优质羊毛水平,强度、弹性超过新西兰羊毛;种羊成年公羊毛长0.146m、剪毛后体重54.5kg和剪毛量5.1kg,成年母羊三者分别为0.1401m、43.03kg和5.34kg;当年产活羔716只,产羔率107.4%;初生重公羔4.04kg、母羔3.09kg,四月龄断乳成活羔羊673只,成活率93.99%;羊毛目测细度48-50支纱的占97.67%;白色或乳白色油汗占98.36%;小尖嘴毛丛占84.01%。有合作育种户70户,育种户存栏羊2136只。全县有合作育种户70户,存栏羊2136只;有人工授精站2个,人工辅助配种点5个,本交点157个;有特、一级羊640只,等级羊16256只,基础羊25151只,生产规模达到51775只。
 
云南半细毛羊新品种保种及繁育中的存在问题
    云南半细毛羊新品种虽然已经培育成功,但是由于其育成时间短,上级投资有限,核心群规模数量无法扩大,繁育体系不健全,使云南半细毛羊新品种的选育和扩繁受到极大限制,新品种的效益发挥不好。
3.1 云南半细毛羊的育种组织及机构不健全,技术方案难以实施
    云南半细毛羊是由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等4家单位联合培育,新品种育成后,由于没有新的项目支撑,原来的主持单位终止了继续开展系统选育的工作,只凭个人之间的责任感进行一些技术指导,培育点永善县、巧家县之间的联系也较少,制定的遗传评估方案没有一定的育种组织及机构进行技术监督,品种能否继续维持,值得我们深思。
3.2  核心群数量规模不大
    云南半细毛羊新品种是经历20多年、列入国家重点攻关培育成功的,巧家育种场年底存栏1440余只,由于国家投资减少,草场退化等原因,近几年来主要是保种,规模无法扩大,核心群性能没有新的提高,特别是公羊生产性能波动较大。
3.3  改良扩繁进展慢
    云南半细毛羊新选育虽然历经几个五年计划,良种改良除原种场周边开展以外,其它地区仍是杂种羊和土著羊;繁育区改良配种授精站点少,公母羊混群放牧,母羊比例低,杂种公羊乱交滥配,原种场生产的种羊大部分作为商品羊出售,严重影响了改良扩繁步伐,发挥不出新品种的成果转化。
3.4  生产管理落后,户均饲养规模小
    绵羊生产的管理还在受传统畜牧业观念、生产条件和生产方式的制约,对草地实行掠夺经营,草场退化,牧草季节生产不平衡,冬春缺草严重,补饲草料首先满足猪,其次是牛马,最后才是羊,户均羊群规模小,管理粗放,内部结构不合理,繁殖成活率低,出栏率低,养羊效益低。
3.5  养羊生产、产品销售脱节
    进入市场经济后,养羊业的生产、产品的加工和销售仍处于一个脱节状态,羊产品都是以原料(污毛和活羊)产品出售,由个体私人经营,销售渠道不稳定,经常出现市场疲软,价格忽高忽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农民养羊积极性;羊毛收购不具备也不执行国家绵羊毛的标准,收购时净毛记价无法进行,半细毛净毛率高,收购商把农民生产的半细羊毛当细改毛收,压级压价,严重挫伤农民发展半细毛羊生产的积极性。
 
发展思路及措施
    云南半细毛羊新品种的发展应以市场为导向,规范原种场管理,选育提高种羊个体生产性能,区域化布局,实行集约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形成规模,创立品牌,生产出无公害、无污染的特色产品,达到优质、高产、高效。
4.1  建立云南半细毛羊育种组织
    借鉴国内外的经验,云南半细毛羊的发展最终应该引进现代企业,开展产前产中产后的一条龙服务或者成立云南半细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在现阶段,上述工作远不能不能实施,云南省应该成立由省、市、县参加的组成的云南半细毛羊育种中心,发挥各自的长处,负责选育工作。
4.2  加强云南半细毛羊新品种的保种
    在云南半细毛羊原种场内,按照现行的遗传评估方案,开展准确的性能测定,采用BLUP、MOET、分子标记等现代育种新技术,以现有的6个家系进行继代选育,稳定羊只数量,重点提高羊毛品质细度匀度和产毛量,严格选种选配,繁殖扩大优秀个体的后代,增加优良个体数量和提高新品种种群的整体质量;组装云南半细毛羊配套生产技术,在保种的同时,大力推广,巩固新品种成果。
4.3  建立云南半细毛羊新品种繁育体系
    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是扩大畜群的饲养规模,壮大家畜品种数量,提高畜产品质量的重要科技体系。以云南半细毛羊原种场为中心,组建育种核心群,以合作育种为桥梁,组建扩繁群,以养羊户为基础,组建商品生产群的良种繁育生产体系,制定云南半细毛羊新品种原种场核心羊群、合作育种扩繁群、基地商品羊群规模化规范化繁育技术规程,规范技术管理,建立具有地方特色,并有可操作性,对绵羊生产有重要影响的繁育、草地放牧管理、经营管理配套技术,形成实用、简便、高效的云南半细毛羊标准化生产,实现云南半细毛羊饲养水平大幅度提高。随着云南半细毛羊生产的发展和饲养规模的扩大,繁育体系的建设重点是要加强育种场和合作育种户的建设与管理,繁育体系中原种场核心群不能引入外血,搞好云南半细毛羊的保种,保证为云南半细毛羊的规模化、规范化提供优质种羊。原种场、合作育种户、基地养羊户不能自行处理种公羊,扩繁群的羊群用最好的公羊配种,在培育的公羊中选最好的留为自群繁育用,其余提供给商品群使用,形成以原种场为核心,合作育种户为纽带,商品生产农户为基础的云南半细毛羊新品种良种繁育基地,达到巩固、提高、发展云南半细毛羊新品种的目标。
4.4  调整产业结构,规划确定云南半细毛羊发展区域
    云南半细毛羊新品种适应于高海拔、冷凉潮湿的生态环境,具有广阔的饲养区域,特别是在海拔2400m以上的高寒山区,种植业生产不成气候,又有大量的草山草坡,比较适宜半细毛羊养殖。县内绵羊的主产区,如崇溪、铅厂、荞麦地、马树等乡镇,具有连片的草山、草坡,应该进行合理的规划,实行一村一品或多村一品,开展人工种草,饲养半细毛羊,生产出优质的半细羊毛和羊肉产品,使半细毛羊逐渐成为发展重点,形成规模以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为实现布局区域化、生产专业化、产品规模化,把山区的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4.5  加强饲草饲料供应体系建设
    饲草饲料是发展养羊业的物质基础,要改变靠天养羊的传统生产方式,积极改良与合理利用天然草场,提高草场产量,计划放牧。饲草饲料生产作为云南半细毛羊生产的物质供给系统,首先要加强草场的改良和建设,实行划区轮牧,提高草场生产力和载畜量;二是大力推广粮、草轮(套)作,发展一年生牧草和饲料种植,充分利用农作物秸杆和副产物,采用物理、化学或生物的方法进行加工调制,提高草料利用率和消化率;三是研究农、林、牧三者相辅相成,均衡发展,合理开发利用荒山草坡、林间牧草资源,做到既维护了生态系统的持久、平衡、稳定发展,又可获得新品种效益的可持续发展。
4.6  改善饲养管理条件,实行良种良法
    在稳定的草料生产基础上,进行饲养方式与饲养管理技术的优化,合理配置饲料劳动力等资源,积极创造满足羊群生长和生产的适宜环境条件,保证生产潜力的发挥,提高单产水平,加速养羊科技进步并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实现技术与经济的良好结合。为达到云南半细毛羊产品的优质和高产,实现半细毛羊生产标准化、规格化,必须充分利用草场等自然资源,建成生产方向比较专一的养羊专业户,发展适度规模饲养,扩大云南半细毛羊饲养规模,适时调整羊群内部结构,增加母羊比例,结扎、淘汰区域内的劣质杂种公羊,杜绝乱交乱配,采取科学化、标准化饲养管理,推行集中配种、集中产羔,羔羊提前1~1.5月断奶,生产肥羔,实行当年产羔当年育肥出栏,节约饲养成本,不断提高饲养管理水平,减轻劳动强度,使养羊向技术集约经营发展,逐步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半细毛羊产业。
4.7  建立完善疫病防疫体系
    贯彻《动物防疫法》,坚持“防重于治”的方针和“免、检、驱、治、监”的综合防治措施,开展惯例的以羊为主的羊三联四防苗、W病疫苗的防疫,加强对危害云南半细毛羊生产较严重的羊痘、腐蹄、疥癣、羊胸膜肺炎及体内外寄生虫病等常见多发病的防治,建立系统的免疫程序和防治规程,严格控制流行病的肆虐,减少羊只死亡,保证半细毛羊生产健康发展。
4.8  建立半细毛羊生产服务体系,创优质半细毛羊品牌
    云南半细毛羊育成时间较短,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品种,育种组织尚不健全,羊群数量还需扩大,质量还需提高。建立半细毛羊生产服务体系,实行产、加、销一体化经营体制,以企业(协会)为龙头,既抓生产又抓流通,统一行动,狠抓品种改良,开展技术培训和产品开发,健全种羊登记制度,实行规范化生产,标准化管理,专业化服务,产业化经营,创立优质的云南半细毛羊品牌产品。紧密围绕养羊生产中的技术重点和难点,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研究组装推广半细毛羊生产配套技术,建立和完善科技推广服务体系,依靠科技,推进半细毛羊的持续发展,同时培养和锻炼高素质的人才,加强与国际国内的联系交流,实现半细毛羊产业从数量型增长向质量效益型增长转变。
    云南半细毛羊是云南高寒地区的优势畜种,要发展次地区的经济,维护安定团结,加强云南半细毛羊的保种繁育具有重要的意义。应用现代育种技术、生物技术以及繁殖新技术,加强云南半细毛羊保种选育,提高产肉、产毛和繁殖性能。建立起以原种场核心群为中心提供良种,养羊户为基础的云南半细毛羊商品生产模式,利用新品种优势和山区的资源优势,推广云南半细毛羊规范化、标准化养殖配套技术,进行规范化生产,标准化管理,专业化服务,产业化经营,改变以大羊、淘汰羊生产为主的现状为以生产肥羔为主的羊肉生产方式,生产出绿色无公害的半细毛羊特色产品,获准质量体系认证和市场准入,使养羊由数量扩张转变为质量效益增长,提高养羊经济效益,带动巧家县乃至云南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整体竞争力,加速云南半细毛羊的资源开发和产业化进程,为高寒山区农民提供行之有效的增收致富出路。


[1]作者简介:赵远崇(1967- ),男,云南巧家人,畜牧师,从事云南半细毛羊的选育与饲养
管理。E-mail: qjzych@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