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云南草业(2008)第三期

师宗县采取有效措施发展山羊产业

[ 发布时间:2008-09-05 来源: ]
师宗县采取有效措施发展山羊产业
 
郭辉[1],潘永清,朱小勇,姚昆华,马金芬,王宏生
(曲靖市师宗县畜牧兽医局,师宗 655700)
 
    摘要:畜牧产业是师宗县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在全县国民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畜牧产业中,黑山羊产业具有极大的潜在发展优势,为做大做强这一产业,县委、政府制定了一系列鼓励支持山羊产业发展的优惠扶持政策,畜牧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山羊生产获得长足发展。
关键词:师宗县;山羊产业;发展措施
 
发展现状
    2007年末,全县存栏羊154227只,其中山羊142221只,占92.2%。当年出栏肉羊85094只,羊肉产量2050t,占肉类总产的4.9%。养羊业实现产值3928万元,占畜牧业产值的6.1%。2006~2007年,全县累计投入资金2714.9万元,建成20个黑山羊养殖小区,其中养殖规模达到1000只以上的17个,达到500只以上的2个,达到200只以上的1个。养殖小区存栏山羊18499只,出栏肉羊13380只,分别占全县的13%和15.7%。
 
2 主要做法
2.1 明确发展目标
    2006年10月19日,原中共曲靖市委书记米东生在师宗调研工作时要求,师宗县发展黑山羊产业要紧紧围绕出栏20万只的目标,在培育养殖大户上着手,在深加工上着眼,努力实现亿元产业目标。围绕这个目标,师宗县制定了“育品种、铸品牌、建龙头、抓基地、兴加工、拓市场、增效益”的发展思路,明确了黑山羊产业发展的“42111”工程目标,即:至2010年,全县黑山羊存栏达到40万只,出栏达到20万只,培育引进1~2户以肉羊产品加工、销售为主的龙头企业,实现肉羊业现价产值1亿元以上,率先建成全省重要的一个黑山羊的养殖、加工基地。
2.2 落实扶持政策
    为做大做强黑山羊产业,师宗县出台了《中共师宗县委、师宗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黑山羊产业发展的意见》师发[2005]31号,明确2006年,县财政安排100万元资金专门用于扶持黑山羊生产。对设施建设、饲草生产、饲养技术达到舍饲圈养要求且养殖规模达到1000只以上的养羊户(养殖小区)给予一次性补助30万元,达到500~1000只(不含1000只)的给予一次性补助10万元,达到200~500只(不含500只)的给予一次性补助2万元,达到100~200只(不含200只)的给予一次性补助0.2万元。经过2006~2007年两年的建设,全县先后建成20个黑山羊养殖小区,经县政府组织验收,养殖规模达到1000只以上的有17户,达到500只以上的有2户,达到200只以上的有1户,依照文件精神,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落实兑现补助资金达502万元。
2.3 加强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县委、政府成立了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分管副县长和县人大、县政协联系领导任副组长,有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黑山羊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黑山羊产业的组织发动,协调管理和督促检查工作。连续几年把黑山羊产业列为全县“五定”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点产业之一,安排督查组适时对黑山羊产业发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
2.4 召开专题会议
    为激励先进、鞭策落后,县委、政府组织召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表彰会,对师宗生宝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师宗远东黑山羊养殖基地等6户黑山羊生产龙头企业和养殖大户进行表彰奖励;县政府两次召开全县黑山羊养殖现场会,交流学习养殖小区建设的先进经验,专题研究部署黑山羊产业发展重点工作。
2.5 强化科技服务
2.5.1 抓好良种选育,打造“峻王”品牌
    近年来,县畜牧局在抓好本地黑山羊鉴定整群、提纯复壮的基础上,有计划、有步骤地从昆明、曲靖等地组织引进云岭黑山羊种公羊60只、努比亚种公羊42只,指导养殖户搞好本品种选育和肉羊杂交改良试验示范,着力打造具有师宗特色的“峻王”黑山羊品牌。
2.5.2 开辟草料资源,打牢发展基础
   舍饲圈养的关键是解决饲草饲料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的问题。为确保山羊养殖需要,县畜牧局积极组织引进紫花苜蓿(Medicago sativa)、高丹草(Sorghum vulgare × S. sudanense)、多花黑麦草(Lolium multiflorum)等优质牧草和饲料作物在养殖大户(养殖小区)中大力推广农田(果园)种草及农作物秸秆青贮技术,两年累计推广农田(果园)种草225.2hm2,新建永久性青贮窖6732m3,推广青贮饲料12000t,为黑山羊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5.3 加强防疫工作,确保羊体健康
    防疫工作是畜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在黑山羊产业发展过程中,县、乡畜牧部门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实施“免、检、驱、治、改、监、消”综合防治措施。指导养殖大户(养殖小区)免疫接种羊三联四防苗21445只•次、羊传染性胸膜肺炎7758只•次、羊痘疫苗19099只•次,口蹄疫24480只•次,驱除羊体内、外寄生虫45632只•次,有力地保障了黑山羊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2.5.4 强化科技培训,提高综合素质
   针对黑山羊养殖小区建设时间短、技术力量薄弱、发展不平衡的实际,县畜牧局组织县、乡科技人员和养殖大户参加全县“优质牧草栽培技术”和“山羊饲养管理技术”培训班学习,请进云南农大草业科学系教授和市畜牧局高级畜牧师为培训班授课。县畜牧局选派有关领导、业务骨干和养殖大户到昆明参加全省“山羊生产与饲养管理技术培训班” 、“反刍动物饲料技术推广培训”和“西南三省羊健康养殖技术培训”学习。通过培训,有效地提高了科技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和养殖大户的科学养畜水平。
2.5.5 改善生产环境,发展健康养殖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消费观念的不断转变,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正逐步成为广大消费者追求的目标。为此,师宗县在发展养殖小区的同时,十分重视改善生产环境,鼓励有条件的养殖小区大力发展健康养殖。在县畜牧局的帮助指导下,目前,全县已有2个养殖小区率先获得国家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
 
基本经验
3.1 市场驱动
    随着城乡居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膳食结构的不断改善,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的羊肉消费需求逐年上升,肉羊价格一路攀升。在强劲的市场驱动下,不少山区农民把养殖业的重点逐步转移到山羊生产上来,“草当粮种、羊当猪养”的号召正在一天天变成人们的自觉行动。
3.2 科技推动
    针对新建养殖大户技术力量不足的问题,县、乡(镇)畜牧部门抽调17名精干技术人员,按照自愿、有偿的原则,分别与养殖大户签订技术服务协议,围绕建档立卡、畜种改良、草料生产、疫病防治、驱虫消毒等关键环节开展技术服务,为养殖大户(养殖小区)解除后顾之忧,推动了山羊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3.3 龙头带动
    2004年,师宗县丹凤镇私营煤焦化企业主王永生在国家对煤炭生产进行调整的情况下,投资300余万元组建“师宗生宝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利用果园种草发展黑山羊养殖,率先建成师宗优质黑山羊良种繁育基地。目前,该基地山羊存栏已由2004年的106只发展到650只。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与全县20多户农户签订了黑山羊养殖协议,带动农户发展舍饲黑山羊450多只,收到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近年来,师宗县又相继涌现出煤炭生产、公路建设、交通运输等个体私营企业带头兴办山羊养殖小区,充分发挥了他们在山羊生产中的龙头示范作用。
3.4 项目拉动
    2002年以来,师宗县先后向省级有关部门争取实施了“优质黑山羊农业科技推广示范基地建设”、“农田种草养畜”、“优势肉羊产业带建设”、“肉羊基地建设”、“云岭黑山羊扩繁基地建设与标准化饲养技术集成示范”等一批山羊重点项目和攻关课题,有力地拉动了全县黑山羊产业向前发展,巩固和提升了黑山羊的产业地位,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1]作者简介:郭辉(1970- ),男,汉族,云南师宗人,大专学历,畜牧师,站长。电话:0874-5754446。E-mail:szxclz@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