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云南草业(2008)第三期

巧家县畜禽疫病流行及防治对策

[ 发布时间:2008-09-05 来源: ]
巧家县畜禽疫病流行及防治对策
 
何元明1[*],周玉2
(1.巧家县兽医站,巧家 654600;2.巧家县动物卫生监督检验所,巧家 654600)
 
    摘要:畜禽防疫关系到畜牧业的健康发展、公共卫生安全和社会的稳定;分析了巧家县畜禽疫病流行种类和特点,提出加强巧家县疫病防治的对策。
关键词:畜禽疫病;流行状况;对策
 
概述
    畜牧业是巧家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而畜禽防疫关系到全县畜牧业健康发展,公共卫生安全和社会稳定,是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重要措施。加强疫病防治工作,对于发展畜牧业生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解放后,在各级政府的重视下,经过广大干部、群众和兽医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巧家畜禽疫病的防治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如人畜共患的布氏杆菌病、牛伊氏锥虫病、牛肺疫、马媾疫、马腺疫等疫病的消灭,给畜禽疫病的防治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现就改革开放前后,畜禽疫病流行及今后防治对策进行探讨。
 
2 1978年前畜禽疫病种类及危害情况
    巧家县在全省组织的畜禽疫病普查中,经血清学诊断、细菌学检查、流行病学调查、虫体检测、畜禽解剖和临床症状为诊断手段的疫病普查,查出有畜禽传染病27种,寄生虫病20种。
2.1  畜禽传染病
    畜禽传染病有27种,其中猪9种:猪瘟、猪丹毒、猪肺疫、猪乙型脑炎、猪气喘病、仔猪副伤寒、仔猪白痢、猪炭疽、破伤风;牛6种:牛气肿疽、牛出败、牛炭疽、牛放线菌病、牛大肠杆菌病、牛肺疫;羊6种:羊快疫、羊肠毒血症、羊出败、羔羊痢疾、羊布氏杆菌病、羊腐蹄病;马3种:马鼻疽、马腺疫、马炭疽;禽3种:鸡新城疫、鸡白痢、禽霍乱。
2.2  畜禽寄生虫病
    共20种,其中:猪4种:猪蛔虫、猪棘头虫、猪肺丝虫、猪疥癣;牛4种:牛肝片吸虫、牛皮蝇蚴、牛球虫、牛眼虫;羊9种:羊肝片吸虫、羊球虫、羊脑包虫、羊脑脊髓丝虫、羊肺丝虫、羊鼻蝇蚴、羊结节虫、羊胰阔盘吸虫、羊疥癣;马1种:马媾疫;禽2种:禽球虫、鸡绦虫。
2.3  危害情况
    从疫病的发生、发展和造成的危害程度分析,危害较严重的有猪瘟、猪肺疫、羊肝片吸虫、鸡新城疫、禽霍乱等5种,据报表统计1978~1981年全县有12乡53村发生猪瘟,每年死亡猪6000头以上,占生猪总存栏的4.6%;猪肺疫1963年有5乡34村发病1144头,死亡868头,1981年全县所有乡镇发病2961头死亡2437头;羊肝片吸虫1964年有4乡13村发病16500只,死亡1341只,1978年有7乡17村发病22134只,死亡891只。1982年下半年建立村兽医室后加强了畜禽防治力度,猪瘟等疫病的流行得到了控制。危害较大的有仔猪副伤寒、猪丹毒、牛炭疽、牛气肿疽、牛出败、鸡白痢等6种;偶发性传染病有破伤风、狂犬病等2种。
 
3  1978年后新增的畜禽疫病及危害情况
3.1  新增23种疫病
    改革开放后,由于畜禽交易市场的开放,畜禽的跨区域交易及引进畜禽管理制度不严,给巧家带进了23种新疫病。其中:猪7种:猪流行性腹泻、猪流行性感冒、猪弓形虫病、猪乙型肝炎、猪链球菌病、猪钩端螺旋体、猪W病;牛6种:牛流行性感冒、牛传染性胸膜肺炎、犊牛白痢、牛疥癣、牛伊氏锥虫、牛W病;羊3种:羊传染性胸膜肺炎、羊痘、羊W病;马1种:马乙型脑炎;禽5种:鸡马立克氏病、鸡喉气管炎、鸡支气管炎、鸡鼻炎、鸡痘。
3.2  危害情况
    2002年马树、炉房和2003年白鹤滩三乡镇的w疫情,虽然采取了有效的防治措施,但还是给养殖户和国家造成数百万元的经济损失,这三次疫情都是从疫区县购买牛时带进,经中国南方亚热带病毒实验室确诊为“o”型w病。牛的W病引发了疫区内的猪、羊也发生w病。其它猪流行性腹泻、猪弓形虫病、猪链球菌病、 牛传染性胸膜肺炎、犊牛白痢、牛疥癣、羊痘、鸡支气管炎、鸡鼻炎、鸡痘等疫病危害不严重,只是个别或零星的散发。在疫病防治上由于加强了引种管理和交通运输以及市场检疫工作,减少了流通领域的疫病传播。同时,对危害严重的猪瘟、猪肺疫、鸡新城疫、禽霍乱、仔猪副伤寒、猪丹毒、牛炭疽、牛气肿疽、牛出败、W病、羊痘、D病等重大畜禽疫病每年严防死守,防疫密度常年保持在100%,除羊痘在个别乡还有零星散发外,W病已被成功扑灭,D病从未在巧家县发生。截止2005年,巧家县已成功消灭畜间布氏杆菌病、牛伊氏锥虫病、牛肺疫、马媾疫、马腺疫等疫病,猪瘟、猪肺疫、牛、羊肝片吸虫、羊腐蹄、羊疥癣已得到有效控制,炭疽、气肿疽、牛出败、牛大肠杆菌病、牛放线菌病、羊出败、羊快疫、羊肠毒血症、狂犬病已有近20年未在县内发生。
 
4 防治对策
    认真贯彻“防重于治”的兽医防治方针,坚持“政府保密,业务部门保质量”的责任制,各级政府和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参与,采取以下措施。
4.1  加强领导,齐抓共管
    按照“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二十四字方针,县乡制定出台切实可行的重大畜禽疫病防治预案。县级每年组织召开有关部门领导,各乡、镇长、分管农业副乡镇长和畜牧兽医站站长参加的畜禽防疫专题工作会议,安排布置全年防控工作任务,县政府把畜禽防疫工作纳入年终考核乡镇领导和相关部门领导的重要指标,进一步贯彻“行政部门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落实“三项制度(即行政领导负责制、科技服务责任制和畜禽疫病责任追究制)”。县、乡、村层层建立责任制,一级抓一级,责任落实到人。
4.2  制定免疫计划 严把质量关
    针对周边区、县D病、W病、生猪高致病性蓝耳病疫情不断的严峻形势,目前的防治重点是以D病、W病、生猪高致病性蓝耳病、猪瘟、仔猪副伤寒、猪气喘病为主,大力试行和推广猪瘟免疫程序和其他病的计划免疫试点工作;坚持每年春、秋两季集中防疫注射,平时做好防疫期间“三不打”畜禽的补针工作,按“五统一”(统一免疫疫苗、统一免疫程序、统一操作规程、统一免疫效果评价、统一免疫标识)的要求,确保“W”疫苗、D疫苗注射免疫密度达到100%,猪瘟、仔猪副伤寒、猪气喘病苗达90%;有效抗体检测达70%以上。抓好以猪蛔虫、牛、羊肝片吸虫、鸡球虫为主的驱虫工作。
4.3  搞好疫情监测和报告
    县、乡镇要加大资金和技术投入,进一步加强畜禽疫病监测,特别要做好D病、 W病、生猪高致病性蓝耳病的监测。对养殖大户、畜禽交易市场、主要交通沿线、水禽候鸟栖息地的监测,实行专人监管,责任到人;需从外地引进种畜禽的,必须按照《云南省种畜禽管理办法》的规定,办理有关引种审批手续,同时县畜禽卫生监督检验所要加强对畜禽贩运户的管理,凡贩运畜禽及产品的运输户,必须持有《畜禽防疫合格证》,严禁查处违法贩卖病死畜禽及产品的行为,杜绝疫情的传入。县内已存在的猪丹毒、禽霍乱等零星散发的疫病,发现一头病畜禽,乡镇畜牧兽医站立即就地隔离进行治疗,病死畜禽作好深埋、高温等无害化处理,畜禽厩舍、场地、用具进行彻底消毒处理,把疫病控制在农户(场),做到发现一个点,消灭一个点。
4.4  强化检疫检验,加强监督管理
    加强乡镇、村基础设施和队伍建设,提高兽医人员业务素质,确保各乡镇能按有关法律法规和检疫操作规程,对畜禽及其产品有专人负责进行全面检疫。以检疫工作的开展,促进防疫工作全面提升。加强对流通环节的监督,重点加强对调运、交易、屠宰等环节的监督,公路动物防疫临时检查站严格检疫程序,严禁疫区畜禽及产品进入县境;对非疫区进入县境内的畜禽及其产品进行查证验物,对检疫手续不全的畜禽及其产品依法进行相应处理。
4.5  严格执法,加快以法治疫步伐
    大力开展兽医科技推广及法律、法规宣传工作,严厉处理处罚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和《云南省动物防疫条例》的农户(场),对极少数不理解、不支持,甚至煽动他人拒绝阻挠防疫的人员,对这部分人员除批评教育外,再处以经济罚款,触犯刑律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作者简介:何元明(1962- ),男,汉族,大专,兽医师,副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