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云南草业(2008)第四期

猪人工授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 发布时间:2009-01-22 来源: ]
猪人工授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李红伟1,李兰琼2
(1.蒙自县畜牧技术推广站,蒙自 661100;2.蒙自县动物卫生监督所,蒙自 661100)
 
  摘要:近两年国家对养猪业给予大量的经费投入,实施了生猪良种补贴等优惠政策以解决生猪供应需求。猪人工授精有效地解决了猪的良种推广问题,提高了养殖户的经济效益,有力促进了国家政策的有力实施。本文就基层猪人工授精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猪;人工授精;存在问题;对策
 
概述
    由于市场的不健康发展和受重大疫病的影响,养猪业受到了严重打击,生猪供应不足成为影响国内肉食供给的首要突出矛盾,因此去年国家为稳定生猪生产给予养猪业大量的经费投入,出台了一系列生猪良种补贴等惠农政策。猪人工授精有力地解决了优良猪品种的推广应用,大大提高了养猪生产力,有效地推进生猪产业的发展,给农户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这无疑也给国家生猪良种补贴政策的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此项技术自上世纪80年代推广以来一直沿用传统的技术和方法,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养猪业在这方面的知识与技术也应得到及时的充实和更新。
 
猪人工授精存在的问题
2.1  社会认识不足
2.1.1  农户认识不足
    广大农户对猪人工授精没有充足的认识,包括整个技术内容、技术所需的物质基础条件以及完整技术带来的好处等。农户普遍不予以重视,认为可有可无,多数农户为了方便和省事而采用本交方式配种;有的农户意识到猪人工授精的好处,但由于技术没有全方面到位,造成对猪人工授精的怀疑和最终放弃。农村还流传有“头胎用本交,以后用人工授精”这一令人费解的意识现象。
2.1.2  宣传力度不够
    猪人工授精自上个世纪80年代推广以来,宣传力度一直不足,广大农户和养殖户尚未能清楚看到猪人工授精能给他们带来较好的、长远的经济利益,也不知道此项技术的具体内容和要求。
2.1.3  从业人员业务素质有待提高
    从事猪推广改良的业务人员除要求在掌握一定科技理论的基础外,还需要巨大的耐心和高度的责任心,包括基层村兽医、技术员和饲养员往往很少人去搞理论学习和提高。大多数都是看有关技术员示范,自己跟着学,有一两次实践操作也就“完全掌握”,大家视人工授精为简单的“采精输精”,这不利于母猪受胎率的提高,养猪业仍缺乏懂技术、责任心较强的技术队伍。
2.1.4  疫病的影响
    农村养猪业以农村散养为主,许多疫病在广大农村普遍存在,特别是影响母猪繁殖的疾病,如细小病毒、伪狂犬、乙脑等,农户或养殖户往往不知道这些疾病可能带来的危害,针对这方面的免疫程序做不到位,严重阻碍猪人工授精的推广效率。
2.1.5  供精站点的区域布置不足
    在目前专业化程度不高的情况下,供精站、点的区域布置和数量不足。养殖户和农户需要走很多路花很多时间才能拿到猪精液,尽管他们知道猪人授精的好处,但会因为这方面的原因而放弃,也给公猪本交留有较大的生存空间。
2.2  知识更新不足,技术操作不规范
2.2.1  忽视理论学习
    基层技术操作人员忽视理论学习,比如生理、解剖、传染病、母猪发情鉴定、人工授精技术等方面,而养殖户受传统养殖习惯和经济条件的制约,科学养猪意识差、养殖技术落后、科技含量低。随着社会的发展,猪人工授精技术也在不断更新和发展,养殖户和技术员应注重专业知识和技术的更新。
2.2.2  相信经验,不善应变
    纵然许多基层村兽医有了熟练的操作技术,但有时表现过分相信经验,不能根据具体情况改变输精方法,近年来还有出现胎产仔数仅3~6头、受胎率仅70%左右的现象,究其原因,人工授精技术不规范是首要因素。随着良种母猪的推广,外来品种公猪血缘在农村母猪中的含量越来越高,以前本地母猪输精一次,输精量为15 mL的输精方式已不能满面现代母猪的需求。
2.2.3  忽视采精前的准备工作
    基层采精员一般采精手法都熟练,但往往忽视一些准备工作的细节问题而影响了精液品质。譬如,采精室内有猪粪便、尿液、杂物等污物,不注意保持卫生清洁,种公猪体表不洁净;不挤出公猪包皮憩室内的浓稠液、包皮垢或尿液;用高锰酸钾等消毒液对公猪包皮消毒;过滤沙布不够宽大;精液分装瓶,集精杯量杯等相关器械消毒不彻底等等,这些细节做不到位就会影响母猪受胎率的提高和供精站的中长期效益。
2.2.4  处理精液不规范
    精液品质检查把关不严。精液和稀释液受到杂物或细菌的污染,稀释液仍用老配方,甚至有的供精单位用饮用矿泉水作稀释液,做不到17℃恒温保存精液。运输精液时精液处在常温下,也不注意防震,这些细小问题都会阻碍猪人工授精受胎率的提高。
 
对策和措施
3.1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保证猪人工授精事业顺利发展的第一要素是技术员,即使有良好的硬件设备,如果没有技术过硬的技术员,猪人工授精也无法正常运行。在实际生产中,除掌握一定的技术外,较强的责任心是很重要的,这要求从业人员细心、耐心,涉及到村兽医员、防疫员和从事养猪生产的技术员、管理员与饲养员通力协作。
3.2  社会参与
3.2.1  宣传发动
    以国家生猪良种补贴政策为契机,在广大农村大力宣传。就国家政策内容、母猪饲养管理、人工授精技术益处、本交的缺点等内容进行宣传,让农户知道国家对养猪业作的巨大经费投入和出台的惠农政策;让他们心里有科学养猪理念,理会人工授精能提高猪生产力、杜绝疫病传播,使农户们认同猪人工授精。
3.2.2  加大培训力度
    在宣传发动工作中,结合农户和养殖户的具体情况,有机地组织养殖技术培训。就养猪业的种、料、防、管和人工授精技术方面作详细讲解,着重强调某些传染病的危害。县畜牧兽医部门定期对基层村兽医员、防疫员、猪人工授精人员作培训,进一步掌握理论,强化技术更新知识,同时提高行业职业道德、责任心和耐心。个人也可通过互联网、专业杂志、经验交流等手段来更新知识与技能。
3.2.3  加强供精站点建设
    在广大农村全面推广猪人工授精后,对优良猪精液的需求量很大。就目前专业化程度不高的现实而言,一个县的一个供精站远远不能满足广大农村的需求,所以根据地域和母猪存栏密度不同而科学地增加供精站就显得很重要,政府应给予适当的场地、公猪、器械、药品、人员等方面投入。
3.3  加强学习,及时更新知识结构
3.3.1  目前使用的部分猪人工授精技术参数
    ①正常精液参数:体积150~400 mL,浓度15~3.0亿/mL,有活力的精子50~80%,正常形态的精子70~90%,pH 7.3~7.8;采精量在9月至翌年2月份之间产量较多。②采精频率:10月龄公猪每周1次,11~12月龄每2周3次,13~24月龄每周2次;精液应定期采集。③精子的杀手:冷应激、热应激、尿液、血液、阳光(紫外线)、肥皂或洗涤剂、橡胶手套的粉末涂层和消毒液等。④细菌感染精液导致的问题:降低繁殖性能、破坏精子头粒蛋白完整性、活力降低、死精增加、保存期缩短,导致母猪阴道炎或子宫内膜炎。⑤稀释液要求:首先要求是蒸镏水,庆大霉素、阿米卡星、新霉素、青链霉素几种抗生素交替使用,目前使用较多的稀释液是Amdrohep稀释液,配方为:(g/L)葡萄糖-水化合物26.0、柠檬酸钠8.0、碳酸氢钠1.2和磷酸氢二钠2.4。
3.3.2  增强职业道德,规范技术操作
    现代母猪不及本地母猪发情表现明显与强烈,母猪在10~15h内持续不断排卵,输精后精子要经过2~3h的游动才能到达输卵管上端与卵子结合受精。因此输精方式是1 d输1次,连续输精2 d,每次输精量为80 mL,必须保证有效精子1.0亿/mL;将恒温17℃保存的精液放在水中缓慢升温到37℃左右,并混合均匀;输精管以45º角斜向上进入,手上感觉过了子宫颈就可平放进入子宫;整个输精过程建议有10 min以上时间,并伴有模仿公猪按压母猪背腰部的动作。
    技术员在采精过程中一定要坚持“无菌操作”,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所有器械、消耗品、稀释液等严格消毒,不允许猪体杂物或灰尘进入精液,否则一些微生物会随着杂物、灰尘进入精液造成污染,有可能影响到母猪健康。每次采精都要进行品质检验,正常精液外观检查往往呈深稠和乳白色,而精液中有絮状物或胶质的,这些物质会粘住精子尾部,精子不能游动,这样的精液坚决不能使用;检查和稀释的过程都要坚持“等温操作”、“无菌操作”,做到取样有代表性,同时准确判断、快速操作。


*作者简介:李红伟(1975- ),男,壮族,蒙自县人,畜牧师。主要从事畜牧技术推广工作。
E-mail: lihongweimz@163.com,Tel.:0873- 5906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