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云南草业(2009)第一期

昭通市非法开垦和征占用草原的状况及保护措施

[ 发布时间:2009-03-19 来源: ]
昭通市非法开垦和征占用草原的状况及保护措施
 
范 红[1]
(昭通市畜牧兽医站,昭通 657000)
 
    摘要: 为有效保护草原,维护生态平衡,保障畜牧业的持续、稳步和健康发展。通过对昭通市非法开垦和非法征占用草原状况的阐述,提出加强草原保护的建议和措施: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2、加强草原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落实;3、积极多方筹措资金,加强资金的投入;4、加大对乱采滥挖草原野生植物和非法破坏草原的监督检查和打击力度。
关键词:昭通市;草原;非法开垦;非法占用;保护;措施
 
基本情况
1.1 自然概况
    昭通市位于云南省东北部,地处北纬26°55′~28°36′,东经102°52′~109°19′之间,总土地面积22423km2,地处云、贵、川三省结合部的乌蒙山区,海拔267~4040m,相对高差3773m,立体气候十分明显,有“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之称。年平均气温11.4~20.9℃,日照时数965.7~2324h之间,年降水量663~1226mm,无霜期150~210d。江边河谷区、坝区和二半山区粮食作物以玉米(Zea mays)、马铃薯(Solanum tuberosum)、水稻(Oryza sativa)为主,高寒山区以马铃薯、荞麦(Fagopyrum esculentum)、燕麦(Avena satiiva)为主。全市光、热、水资源丰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较适宜牧草及饲料作物的生长。
1.2  社会经济发展情况
    昭通市属典型的山区农业地区,畜牧业占有重要的地位。据2007年昭通市统计局统计,全市11个县区143个乡镇,1274个村社,总人口545.97万人,其中农业人口500.85万人,有23个民族,属多民族杂散居地。总土地面积22423km2,有耕地面积 37.68万hm2,年粮食总产量达140.6万t,粮食单产283.4kg,农业人口人均有粮340kg,人均纯收入1704元;全市工农业总产值225.34亿元,其中农、林、牧、渔总产值80.9亿元,农业产值38.3亿元,畜牧业产值36.43亿元。按照市委、政府提出的“稳粮、强烟、兴畜、优果、增菜”的农村产业战略调整目标,“十一五”期间,主要针对制约昭通市经济快速发展的屏障,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昭通市的实际,结合“三农”工作的决策和部署,在积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努力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力争实现粮食增产2%,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增10%,国民生产总值增10%的目标。
    昭通市人口众多,贫困面大,高产稳产农田面积有限,土地生产力低,生态环境恶化。多年来,通过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以及各部门坚持不懈的努力,使全市的贫困面不断缩小,贫困程度逐步减轻。但由于昭通市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历史的原因所致,山区、高寒山区面积较大,占全市总面积的90%以上,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全市经济的快速发展。
1.3  草原概况
1.3.1  天然草场
    据昭通市1986年草山资源普查资料,全市有各类天然草场面积124.18万hm2,占总土地面积的55.38%,有效面积90.89万hm2,占总天然草场面积的73.19%,除疏林地、灌木草场、林间草丛类草场和农田隙地类草丛草场外,实有草甸类和草丛类草地69.59万hm2。草场平均产鲜草6.33t/hm2,按有效利用率52.1%计算,鲜草有效单产达3.298t/hm2。理论载畜量为48.9263万个黄牛单位,按现有牲畜86.6464万个黄牛单位计算,草场超载37.7201万个黄牛单位。全市草场共分为冷凉湿润山地类草场、暖湿山地草丛类草场、暖热半干旱稀树草丛类草场等几种类型。天然草场仍沿袭传统的有人利用,无人投入、乱垦、滥牧的粗放模式,草场植被退化严重,经济效益低。
1.3.2 人工草场建设
    昭通市自1982年在昭阳区大山包仙人田“高山牧草飞播试验区”试验成功开始,至2007年,累计建设人工草场5.86万hm2,其中,飞播牧草1.31万hm2,人工种草4.55万hm2,保留面积4.08万hm2,多年生人工草场占总面积的80%,主要分布在昭阳、巧家、永善、彝良、镇雄等县(区)。2003~2007年累计农田种草面积达1.9万hm2,种植面积最多的是巧家、永善及昭阳区。
1.4  非法开垦和征占用草原情况
1.4.1 非法开垦草原情况
    昭通市的草原大多数分布于高寒山区和二半山区,粮食作物品种结构单一,复种指数低,在当地曾有“种一片坡,收一箩箩”的俗语,由于人口的增加,人们不得不大面积的种植粮食作物。据2004年统计,近10年来共发生开垦草原案件192起,开垦面积达3.57万hm2,涉及5个县、16个乡镇,其中昭阳区十年来累计发生开垦草原案件178起,开垦面积达98.47hm2;威信县发生开垦草原案件14起;鲁甸县非法开垦草原面积达3.56万hm2;大关、永善、彝良、威信四县有零星开垦。
1.4.2  非法征占用草原
    在2000年,巧家县岳山镇木瓦村的人工草场由于牧草长势不好,在没有经过协商批准的情况下,当地非法占用人工草场413.33hm2用于种树;除此外,至2004年检查,昭通市在近10年来没有非法在草原上建立开发区和设立经营性景点的行为,无超越审批权限或违反法定程序非法批准占用草原的行为,无采取欺骗手段非法获准使用草原的行为。
1.5  已垦草原现状及植被恢复情况
    鉴于以上草原被开垦和非法占用的实际,各县(区)都采取了一定的措施。
1.5.1 鲁甸县
    鲁甸县在上世纪80年代共开垦草原6.38万hm2,涉及14个乡镇,到2002年年末,有1.12万hm2纳入退耕还林工程,有0.7041万hm2划为基本农田,撂荒318.67hm2,有0.9637万hm2已列入退耕还林工程,还需还草3.56万hm2,分布在半农半牧区。
1.5.2 巧家县
    巧家县被非法占用的413.33hm2草山,经由畜牧部门出面,多次找当地有关部门协商解决,现正在落实之中。
1.5.3 威信县
    威信县配合公安部门查处火烧、滥垦草山,毁草种粮及在草原上修建永久性建筑物等违法案件14件,通过加强管理,严禁开垦草原,严禁打击非法占用草原行为,配合国土部门收回草山53.33hm2,结合退耕还草工程的实施,共恢复草山面积429.33hm2,使全县草山面积达1.44万hm2,其中人工种草面积达1230hm2
1.5.4 昭阳区、永善县
    昭阳区、永善县曾发生在草原内挖采中药材事件,但在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下,及时采取有力的措施,杜绝了类似现象的发生。
 
存在问题
    昭通市在草原保护中,各级部门不断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完善管理,强化各项保护措施的落实,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以下的问题。
2.1 草原执法监理机构不健全
    昭通市草原执法监理工作主要由各县(区)畜牧站和兽医站负责,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对草原执法和监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2.2 对《草原法》的认识不够、对草原的作用和意义认识不到位
    有些县乡村干部以及农户对《草原法》认识还不够,还没有认识到草原对于畜牧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意义和作用,还没有认识到人和自然和谐发展的真正道理。如鲁甸县非法开垦草原涉及农民25.61万人,占全县人口的60%以上。
2.3 草地界线不清
    在鲁甸等县的林地、牧地没有一个合理的划分界线,很大一部分被林业一张图勾划,退耕还草时难于划定面积,甚至出现两家同时规划一块地的现象。
2.4 人工草场管理滞后
    由于人工草场管理措施不力,草畜不配套,群众缺少资金,缺乏合理的放牧管理,造成草场严重退化,甚至不能使用。
 
建议及措施
3.1  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努力实现草原经济目标和生态目标的有机统一,将实施草地畜牧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一到各级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上,进一步完善监督机构,更好地保护草原。
3.2 加强草原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落实
    认真学习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与建设的若干意见》,从制度上和源头上堵住开垦草原的行为。同时加强宣传和科技培训,提高农户的牧草种植管理和科学养畜水平,确保项目建设效益的发挥,每年种草县(区)由农业(畜牧)局牵头,利用广播、电视、墙报、标语,并通过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宣传,不断提高各级干部和群众对保护草原资源重要性的认识,使草原保护深入人心,增强草原保护的自觉性。并利用赶集进行广播宣传,同时购《草原法》等有关资料发到草原集中的乡镇、村、组和草原承包大户,使广大干部群众提高对草原保护和合理利用重要性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到草原在昭通市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和地位,认识到草原是昭通市最大的绿色屏障,是农民赖以生存的基本资料之一,是维系生态安全的重要资源。
3.3  积极多方筹措资金,加强资金的投入
    大量改良草山草坡,推广人工种草,大力发展草食家畜,多方筹措资金,完善草畜配套设施,充分发挥人工草地的作用,保护天然草原,维护生态环境,改善畜牧业内部结构,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3.4  加大对乱采滥挖草原野生植物和非法破坏草原的监督检查和打击力度
    对清查出的非法占用和开垦的草原必须采取坚决的措施及时收回,尽快恢复草原植被,推动草地畜牧业的快速发展,促进昭通市草原生态环境的改善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1]作者简介:范红 (1960- ),女,汉族,昭通市人,畜牧师。长期从事饲草饲料及畜牧技术推广工作。E-mail: ynztfh9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