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云南草业(2009)第一期

特高多花黑麦草在昭通市农田种草养畜中的作用

[ 发布时间:2009-03-19 来源: ]
特高多花黑麦草在昭通市农田种草养畜中的作用
 
范 红[1]
(昭通市畜牧兽医站,昭通 657000)
 
    摘要:昭通市2003年开始引进特高多花黑麦草(Lolium multiflorum)进行试种,通过六年的试种、示范及推广,按照“围绕增收调节构,突出特色闯市场,依靠科技增效益”的工作方针,农田种草养畜工作成效显著,真正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目标。
关键词:多花黑麦草;农田种草;农民增收
 
概况
1.1自然概况
    昭通市位于云南省东北部, 地处北纬26°55′~28°35′,东经102°52′~109°19′之间。土地总面积22423km2,地势呈西南高,东北低的倾斜面,境内最高海拔4040m,最低海拔267m,相对高差3773m。具有南亚热带、中亚热带、北严热带、南温带、中温带和北温带各种气候类型。全市日照时效965.7~2324h之间,平均湿度66~80%之间,平均年降雨量787~1067mm,全市充足的光、热、水资源特别适宜多花黑麦草(Lolium multiflorum)的生长。
1.2全市农村经济
    全市11个县市共有143个乡级行政单位,1274个村级组织,2007年底统计,总人口545.97万,其中农业人口占92%以上,有耕地面积 32万hm2,年粮食产量可达140.6万t。农、林、牧、渔、服务业总产值80.9亿元,总产值比例为47.4:4.4:45:0.3:2.9,畜牧业产值36.4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45%。
1.3畜牧业情况
    全市存栏大牲畜74.9万(头、匹)、羊63.6只,猪256.8头,草食牲畜存栏138.59头(匹、只),占存栏的35 %。全市出栏肉牛144075头,出栏率26.04%,羊320617只,出栏率50.41%;肥猪2473100头,出栏率96.30%。当年肉类总产265600t,禽蛋产量15100t。
1.4草地现状
    全市有各类天然草地130.8482万hm2,有效面积90.8791万hm2,平均每hm2产鲜草6.33t。据调查,1982年到2005年,草场面积因石漠化从90.8791万hm2减少到57.6917万hm2,植被覆盖度下降,岩溶面积增加,每hm2鲜草产量从6.54t减少到4.28t,减少52.98%,产鲜草24.7万t,可载畜24万个黄牛单位,昭通市现有草食牲畜86.6464万个黄牛单位,草场超载62.6464万个黄牛单位。
    长期以来群众习惯在耕地上种植烤烟(Nicotiana tabacum)、水稻(Oryza sativa)、玉米(Zea mays)等传统农作物,秋收结束后很多田地就被闲置下来,昭通市拥有丰富的冬闲农田地5.67万hm2及摞荒地2.47万hm2。冬闲田地闲置时间长达5~6个月,造成冬闲田地充足的光、热、水、气等自然资源极大的浪费。
 
2 推广种植特高多花黑麦草的意义
2.1农田种草对实现昭通市土地资源综合利用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传统的农业生产难以适应新时期农民增收致富的要求,必须通过生产方式和组织形式的创新,充分发挥昭通市土地资源潜力,提高耕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而通过冬闲田种植高产优质的牧草,获得的生物量远远高于以籽实为最终产品的粮食生产,再通过草食牲畜对牧草的转化利用,进一步提高生产率,同时,也改善了农村的冬季生态环境。
2.2  农田种草是缓解草畜矛盾的有效方法及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首先,昭通市草地资源虽然丰富,但退化严重,产量和质量低,超载了26.6173万个黄牛单位;其次昭通市牧草全年分配不均,冬春断青,缺草突出,使牛羊出现“夏肥、秋壮、冬瘦,春死亡”现象,而昭通市拥有丰富的冬闲田地,利用其生产一季优质牧草,从而实现全年供青,既缓解了冬春缺草矛盾,减轻对自然草场的放牧压力,还可生产适销对路的牛马羊产品,增加农民收入。实践证明,农户种植多花黑麦草,平均每hm2生产112.5~150t鲜草,每hm2可增加近万元的收入,达到增收的效果。
 
3、特高多花黑麦草在昭通市种草养畜情况
3.1 推广种植面积
    昭通市自2003年到2007年累计完成推广农田种草1.9万hm2,其中特高多花黑麦草1.77万hm2,占总数的93.16%,高丹草(Sorghum sudanense)0.028万hm2,占总数的1.47%,黄竹草(Pennisetum purpureum ×P.americaum )0.08373万hm2(主要是2003~2005年),占4.41%,其它的0.01827万hm2,占0.96%。其分布区域从高寒山区,二半山区到坝区和江边河谷区水肥条件好且养畜较多的地方,涉及138个乡镇1088个村,惠及49875户农户。种植面积最多的是巧家、永善及昭阳区。
3.2 特高多花黑麦草在昭通市的种植模式、区域、播种时间
    由于昭通市立体气候突出,根据特高多花黑麦草的生长习性,农田种草从播种时间上采取夏播和秋播,从种植模式上采取:荞麦(Fagopyrum tataricum) → 特高多花黑麦草→洋芋(Solanum tuberosum)、玉米→ 特高多花黑麦草、洋芋+玉米→ 特高多花黑麦草、水稻 → 特高多花黑麦草、早稻 → 晚稻 → 特高多花黑麦草,特高多花黑麦草在高寒山区、二半山区及坝区以夏播为主,江边河谷区为秋播。夏播5月初开始,牧草生长期可至11月下旬,刈割5~8次。秋播于9月上旬开始播种,生长期持续到次年4月份,刈割4~7次。种植方式主要采用点播和条播,以条播为主。严格按照牧草的栽培技术规程,同时加强出苗后的田间管理,及时除杂,适时追肥,有灌溉条件的应适时灌水,保证牧草的产量和质量。
3.3  特高多花黑麦草在昭通市各地的产量状况及生长特性
    牧草产量是农田种草生产效率的重要指标之一,为全面掌握特高多花黑麦草在昭通市各地的产量状况及生长特性,近年来,昭通市畜牧站在全市不同海拔气候的地区设点观测记录,年平均每hm2鲜草产量结果为:高寒山区112.5t,二半山区120t,坝区172.5t,江边河谷区165t,有灌溉条件的产草量高达217.5t。特高多花黑麦草在昭通市适应性广,从高寒山区到江边河谷都能良好生长,再生能力强,耐刈割,产量高。特高多花黑麦草苗期生长快,播种后45~55d即可进行第一次刈割,以后每20~30d即可刈割一次。
3.4  适口性及养畜效果
    牧草的营养价值和适口性是衡量牧草质量的重要指标。特高多花黑麦草营养丰富。干物质粗蛋白质含量高达21%,粗纤维24.6%,粗脂肪5.3%,总能75.97MJ/kg,消化能52.74MJ/kg。2006年通过鲁甸龙树农田种草养畜小区示范的养畜对比可看出,特高多花黑麦草柔嫩多汁,适口性好,各种家畜、家禽及食草性鱼类都喜食,采食率为100%。用特高多花黑麦草养猪(添加特高多花黑麦草50~60%),日增重比对照增加45g,节省精料35%;养牛比对照日增重增加175g。
 
4 农田种植特高多花黑麦草养畜成效
    特高多花黑麦草是一种中早熟型四倍体品种,由美国百绿集团培育而得,1997年首次引入中国,云南2000年引入试种,昭通市2002年首次引进试种。通过在品比试验,区域试验和生产性试验的基础上,采取加大宣传,做好技术指导、抓好草畜配套养殖示范样板、养殖示范小区建设等鼓励措施,积极推广农田种草养畜技术,加快了种草养畜技术推广的步伐,种草养畜成为昭通市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畜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重要措施。2003~2007年,全市累计共在11个县(区)的138个乡镇1088个村委会8956村民小组49875户农户中推广农田种植特高多花黑麦草1.77万hm2,年均0.353万hm2,通过种草增加生猪养殖18.4万头,肉牛养殖11.3万头,农户实现增收39750万元 ,年均增收7950万元,户均年增收1593元。
 
5采取的措施和主要经验
5.1领导重视,部门协调
    近年来,随着昭通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农区种草养畜发展潜力受到了各级政府的广泛关注。市政府把农田种草养畜作为全市调整种植业内部结构的主攻方向,层层签订目标管理责任制,并落实资金。各地对农田种草的农户除资金支持外,在土地承包,养畜资金的安排方面也给予了一定的优惠政策。市局、站领导也多次召开会议,全面安排和部署农田种草的各项任务,并深入到项目县(区)和当地畜牧及有关部门共同研究部署,为县(区)排忧解难,从而保障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
    项目建设过程中,市、县、乡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齐心协力,各尽所能,各履其职,从而使该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5.2加强宣传、技术培训和指导,严把质量关
    农田种草是一项技术要求非常精细的工作,为了让广大农户尽快接受农田种草养畜这门科技,全市畜牧科技人员从引种试验的观测记录,到示范推广的具体操作,以及宣传培训和农田种草养畜规划的拟定,都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为了提高农户农田种草的积极性,技术人员通过口头讲解、放录像资料介绍外地经验及本市的试验情况,使农户充分认识到农田种草养畜对发展家庭经济收入的重要性。为加强技术指导,采取多种形式展开对农户的宣传培训,通过现场操作示范,印发资料、以会代训等形式,共培训人员243561人次,印发资料123564份。在种植过程中,深入村社及田间地头,耐心细致地与农户进行交流,从地块选择、播种施肥等的每一个环节进行了严格把关,为全市农田种草的胜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5.3正确处理草山草地开发利用和农田种草的关系
    长期以来,昭通市种草养畜工作主要在高寒山区开展,单纯进行草地开发利用,相对而言,高山人工草地建设投资大,产草量较低,加上无资金再投入,草地畜牧业效益低下,农民增收难,始终制约全市畜牧业经济的发展,而农田种草潜力大,其产量是草山草坡的4~5倍,经济效益好,如果把草山草坡比作“一块硬骨头”的话,农田种草则是“一块肥肉”,因此,“骨头”要啃,“肉”更要吃。
5.4正确处理耕地常年种草和季节性种草的关系
    农田种草养畜包括耕地常年种草和季节性种草,适宜耕地常年种草的品种是多年生优良牧草,一次种植,多年受益。这种方式适合于耕地面积相对较多,粮食单产较低的高寒山区,拿出一部分耕地种草养畜,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促进农民致富。
    季节性种草重点是农闲田种草养畜。在昭通市农区具有丰富的农闲资源(包括冬闲田地、夏秋闲田,幼果园隙地、摞荒地以及“四边地”等),昭通市具有5.67万hm2 “两季不足,一季有余”的冬闲农田地,冬闲时间长达5~6个月,这些冬闲田地,虽然生产粮食作物成熟困难,但其水、热、光、气自然资源足以生产一季优质牧草,通过养畜、养禽、养鱼转化,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昭通市有2.47万hm2夏秋闲田,幼果园隙地、摞荒地以及“四边地”,种植农作物单产较低,但种植特高多花黑麦草,通过养畜转化,同样取得较高的经济效益。科学试验与实践表明,昭通市冬闲田地种植特高多花黑麦草5个月,每hm2产鲜草120~135t,整个生育期6个月产鲜草135~195t/ hm2,可刈割6~7次,折合干草15t以上,干物质中粗蛋白质含量20.8%,即每hm2产粗蛋白3t以上;而且鲜草柔嫩、营养价值丰富,不但可以养牛、养羊、养兔,而且可以喂猪、养禽、养鱼。同时对后作粮食具有增产7~14%的作用.
5.5 正确处理草产业开发和养畜转化的关系
    目前农区种草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牧草产业化,发展干草捆、草块、草粉、草颗粒及青贮等优质草,直接销售;另一种是把种草与养畜(禽、鱼)结合起来,发展草食动物,进行转化,开发优良畜禽动物产品。而昭通市的牧草产业化相当滞后,但选择种草后通过动物转化,同样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在草种的选择上,有两个依据: 一是自然气候条件,什么草种在本地区资源转化率最高,营养物质收获量最大;二是养什么畜,选择对这种牲畜最好的草种。比如养奶牛,豆科紫花苜蓿(Medicago sativa)较好,最好的饲料配合是青贮玉米+苜蓿干草+精料;养肉牛则特高多花黑麦草较好,才能生产高品质的牛肉。
5.6 正确处理种草养畜和畜种改良的关系
    昭通市农区大多数本地传统畜种的出栏率,羊一般在50%左右,牛在26%左右;而改良畜种牛的出栏率可达50%以上,相同存栏数生产出的畜产品可提高2倍多。因此,种植优良牧草的同时,要注重畜种改良,加强良种推广,充分发挥优良牧草和优良畜禽品种两个潜力,才能真正使农民增收。
 
特高多花黑麦草栽培技术
6.1 选地
    特高多花黑麦草对土壤的要求不严,但为了获得高产优质,宜选用质地疏松肥沃,并具有一定排灌条件的土地,如冬闲农田、沟渠旁或其他低缓坡地种植。
6.2播种期
    特高多花黑麦草种子适宜的发芽温度为13~20℃,低于5℃时,地上部分生长基本停止,高于35℃时发芽困难。因此,昭通市江边河谷区播种期为白露(9月中旬)前后,坝区、二半山区、高寒山区以夏播为主,4月中旬到5月中旬。
6.3  草种肥量用量
    每hm2用特高多花黑麦草种15kg,钙镁磷肥0.75t,厩肥225t。
6.4  播种方法
    特高多花黑麦草的播种方法有三种,即免耕法、翻耕条播法和翻耕穴播法,各地可因地制宜,适当掌握。昭通市主要以翻耕条播和穴播为主。
6.4.1  翻耕条播法
    土地犁翻整平后,按幅宽1.5~2m起畦,浅沟条播。行距25~30cm,播种后盖土深1cm,播种量15~22.5kg/ hm2
6.4.2  翻耕穴播法
    土地犁翻整平后,按幅宽 2m起畦,浅穴播。穴距25~30cm,每穴5~6粒种子,播种后覆土1cm,播种量15~22.5kg/ hm2
6.5田间管理
    多花黑麦草的田间管理应紧紧围绕灌水、施肥这两个环节.该草喜湿,但又怕水浸水渍,因此,要及时排灌水,以不干不渍为度;其对氮肥反应敏感,施氮并结合灌水,可大大提高其产量与质量。建议在播种前要施足基肥,一般每hm2用有机肥 15~22.5t拌0.75t钙镁磷肥;三叶期后,每公顷施复合肥150kg或尿素150kg,以促进分蘖;每次割草后2~3d,施尿素150~225kg/ hm2,刈割后立即施尿素易灼伤草尖,引起腐烂。每次追肥后有条件的都要进行灌溉,无灌溉条件的选择雨后进行施肥,以利养份的吸收。
6.6 收割利用
    播种后 45~50d,即可割第一次草,以后视牧草长势和利用情况,每隔20~30d割草一次。如果用于喂养牛、羊等大家畜,割草的间隔时间可适当延长。割下来的青草,可直接用于喂养畜禽和草食性鱼类。如用于养猪养禽(鹅),建议先将黑麦草切碎成1~3cm,以提高采食率,减少浪费。由于多花黑麦草的水分含量较高,如发现畜禽“拉稀”现象,一般提前一天收割,摊开晾晒萎蔫后再用。
 
推广种植特高多花黑麦草应注意的问题
    推广种植特高多花黑麦草首先必须与养畜相配套,才能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其次,要搞好培训,加强技术指导;第三,要掌握好科学合理的栽培利用及管理方法;第四,应搞好示范.强调典型引路。必竟农田种草养畜在昭通市才几年,一些农户还未得到实惠。因此,项目实施中,要针对农户的务实心理,首先选择部分有一定文化水平、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并有一定规模的养殖户作为示范户,从牧草种植、管理利用、品种改良、疫病防治及饲养管理方面进行培植,搞出样板,并及时召开现场会进行现场观摩,以示范户为样板启发带动面上推广工作。总之,充分利用冬闲田地、摞荒地等种植特高多花黑麦草,是结合昭通市实际,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引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举措,因此,大力推广冬闲田种植特高多花黑麦草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1]作者简介:范红 (1960- ),女,汉族,昭通市人,畜牧师。长期从事饲草饲料及畜牧技术推广工作。E-mail: ynztfh99@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