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云南草业(2009)第一期

瘦弱牛快速育肥技术

[ 发布时间:2009-03-19 来源: ]
 
瘦弱牛快速育肥技术
 
张学汉1[1],陈采芬2
(1.陆良县召夸镇畜牧兽医站,召夸镇 655600;2.陆良县畜禽改良站,陆良 655600)
 
    摘要: 瘦弱牛由于饲养管理不善、饲料质量低劣、饲草料量少质差,营养不全面;使役繁重,劳累过度,体力消耗过多;胃肠消化机能紊乱,消化吸收功能差;患有寄生虫等原因所致,故此根据上述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加上精心饲养管理,效果明显,既是节粮型畜牧业发展的途径,又是农民增收的好门路。
关键词: 瘦弱牛;精心饲养;快速育肥
 
    瘦弱牛快速育肥技术充分利用了牛补偿生长的特性,即因前一阶段饲料不足、营养较差或消化吸收功能不好而导致生长缓慢或停滞的牛,一旦恢复到较高的营养水平,其增长和囤积脂肪的速度即自行加快,甚至比以往未受限制饲养时还快,经过一个时期的优饲后能迅速恢复或超过正常体重。其育肥方法及步骤如下。
 
瘦弱牛的选购
    选好催肥牛,关键在于发现瘦弱牛的催肥潜力。
1.1 选择由于饲养管理不善、饲料质量低劣、饲草料量少质差,营养不全面;使役繁重,劳累过度,体力消耗过多;胃肠消化机能紊乱,消化吸收功能差;患有寄生虫等原因所致的瘦弱牛,这类瘦弱牛在市场售价相对较低,是高效快速催肥的首选对象。因这类牛群一旦经过精心饲养管理,常会收到事半功倍之效。切忌选择那些因年龄过大,或患有慢性消化道疾病、传染病,或体质极度衰弱的病牛。
1.2 短期育肥瘦弱牛注重生长速度,因此,在同等条件下购牛选择以公牛或阉割的牛为主要对象。
1.3 杂交牛具有生长速度快、育肥率高等特点,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选择杂交肉牛作为选择对象。
 
牛舍的选择及布局
    牛舍是牛生长生活的场所,牛舍也是饲养人员工作的地方,牛舍的建造设计方案不仅要考虑到适宜牛的生长环境,同时还要尽可能地兼顾到使饲养人员工作方便、节约劳动力等诸多方面的因素。传统的牛舍多以农民废弃房屋为主,其四面为砖墙封闭式表现为造价高、采光少、通风效果差、冬季舍内温度低、饲养人员工作不方便等。
2.1 场址的选择
    场址应根据不同的地区进行相应的选择,如果在云南最好选择干燥、北高南低(北面有山林可挡冬季北风,南面季风可降牛舍温度)、水质条件好、易排水、远离污染源、离主要交通干线500m以上,有专用道路通到牛场的地方。
2.2 牛场布局
    根据地形地势认真规划,合理布局,既要方便生产,又要利于防疫.要设立管理和生活区、生产辅助区、饲养区、粪便堆放区、隔离观察区、绿化区等。
2.3 牛舍的建造
一般采用拴系式,方便饲喂、刮刷牛体和一般疾病的治疗。并在牛舍中合理安排喂料通道、清粪通道,完善相应的配套设施。
 
育肥前准备工作
3.1 合理分组
    将新购进的瘦弱牛按年龄、性别及营养状况进行分组饲养,这样不但利于管理,还有利于及时调整饲料配方。
3.2 矫正体质
3.2.1 注射疫苗
    对于新购进的瘦弱牛要进行全面检查,健康者注射W病苗、布氏杆菌、魏氏梭菌病等疫苗。
3.2.2 驱虫
    常用驱虫药有西药(咪唑片、伊维菌素、阿维菌素等)中药(肝蛭散等),其中体内寄生虫的驱除以肠道蛔虫和肝片吸虫为主攻目标,体外寄生虫主要是牛蜱、虱、螨等。
3.2.3 健胃、助消化
    根据不同的症状选用与之相适应的健胃、助消化药。一般的瘦弱牛用健胃散、平胃散、四君子散、人工盐、酵母等。对特别瘦弱而采食能力差的牛,可先用米汤拌服鸡内金(每次服鸡内金10~20g),日服2次,以健脾化食。对既不采食又不饮水的牛,可在饮水中加少量盐、糖。如牛仍不饮糖盐水,可将黄豆、绿豆磨成粉让牛采食,通过采食后再饮些米汤,待饮水量开始增加时,就可喂嫩绿草,让其逐渐增加食量。
3.2.4 准备好饲料
    牛的饲料主要是天然和栽培牧草、秸秆和青贮、氨化饲料以及精饲料等。依照各地的情况可舍饲,也可白天放牧,早晚补饲。配制饲料需营养充足全面、适口性好、易消化吸收。秸秆类饲料最好进行氨化或微贮处理;青绿饲料则要求鲜嫩、干净、长度适中。酒糟或豆腐渣应新鲜,禁用发霉变质的。甘薯等块茎类饲料一定要洗净、切碎。精饲料要选正规厂家生产的,在保质期内。
 
育肥阶段
    瘦弱牛育肥,主要是为了使瘦弱牛恢复肌肉组织的重量和体积,通过沉积脂肪来改善牛肉的风味和嫩度。因此,育肥瘦弱牛以舍饲为主,时间一般控制在50~60d,可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6~8d):主要是调教牛上槽学会吃混合饲料,方法是先用少量配合料拌入青贮、氨化饲料中饲喂,或先让牛连续饥饿1~2d,使其饥饿后才投食,一般经2~3d调教,牛就可上槽采食。
    第二阶段(10~12d):主要是恢复体况,在饲喂方面逐渐增加配合饲料用量,每头牛每天可喂给配合料700~750g,尿素100~120g,分三次投喂,草料让其自由采食。如用氨化饲料,就不再添加尿素。
    第三阶段(35~40d):这是快速催肥的关键时期。每头牛每天配合料饲喂量应由原来的750g提高到1000g,尿素100~120g提高到150g( 使用氨化饲料时不另加尿素),并供给充足的优质青、干草或氨化饲料让牛自由采食。如有条件,每晚10时还可添喂适量夜草,以进一步提高瘦弱牛的育肥效果。
 
饲养管理
5.1 饲料搭配与混合
    在瘦弱牛的饲喂中可以把精料、粗料、青贮饲料、干草饲料分开饲喂,也可以混合后饲喂,但一定要根据不同的阶段进行合理的搭配,且混合一定要均匀。
5.2 饲喂次数
    日喂2~3次,也可实行自由采食。自由采食能极大限度的满足牛生长所需的营养,瘦弱牛能在较短时间内出栏。
5.3 投料方式
    将按比例配合好的饲料堆放在牛饲槽里,采用少添勤喂,使牛总有不足之感,争食而不厌食或挑剔。但少添勤喂时要注意牛的采食习惯,一般的规律是早上采食量大,因此早上第一次添料要多一些,饲料数量太少容易引起育肥牛之间争料,晚上饲养人员休息前进行的最后一次添料量要多一些。
5.4 饲料更换
    饲料的更换应采取逐渐更换的办法,不可骤然变更,打乱牛的原有采食习惯及消化系统的适应性,应该有3~5d的过渡期,逐渐让牛适应新更换的饲料。在饲料更换期间,要求饲养管理人员勤观察,发现异常,应及时采取措施,尽量减少因更换饲料而给养牛者带来的损失。
5.5 饮水
    瘦弱牛饮水最好采用自由饮水法,在每个牛栏内装有能让牛随意饮到水的装置,此饮水设备的位置最好设在距牛栏粪尿水沟一侧或上方。如自由饮水有一定困难,只能定时饮水,则每天至少饮3次。
5.6 限制运动
    瘦弱牛催肥期间,应减少运动量,以降低能量消耗。同时要定期刷洗牛体,以保持清洁卫生。
5.7 预防疾病
    瘦弱牛由于体质较差,加之运动量减少极易患病。因此,应根据牛的食欲、精神等情况,适量调整日粮。同时,还应强化饲养管理,及时清除粪便和杂物,防止病症的发生和流行。
5.8 合理使用添加剂
    要结合实际情况选用添加剂,以提高饲料的利用率,加快瘦弱牛的催肥速度。
5.9 适时出栏
    催肥后期,要注意观察牛的生长状况,当其膘情良好、生长速度明显减慢时,即可考虑出栏。若市场价格看好,即可迅速出栏。
 
小结
    以农业人口为主的召夸镇,主要是旱地,年平均气温13.5℃,交通便利,饲草饲料丰富,有正在发展中的肉牛加工企业,农民养殖积极性高,渴求养殖新技术,适合进行瘦弱牛的快速育肥。广大养殖户只要与当地的实际相结合,在买好、养好、卖好环节上下功夫,利用肉牛短期育肥技术,充分利用农作物秸秆及田边地角饲草,就一定能走出一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1]作者简介:张学汉(1969-),男,汉族,云南陆良人,本科,畜牧师,站长。长期从事畜牧业技术推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