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试验站
当前位置: 首页>产业体系>试验站

国家牧草现代产业技术体系正式启动

[ 发布时间:2009-03-19 来源: ]

 

国家牧草现代产业技术体系正式启动

         2月21-22日,国家牧草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在中国农业大学正式启动。原农业部副部长洪绂曾,中国科学院院士任继周,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王宗礼出席,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首席科学家办公室主任张英俊教授主持启动会议。

     牧草现代产业技术体系为农业部第二批建设的4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之一,首席科学家为中国农业大学韩建国教授,设有国家牧草产业研发中心1个(依托建设单位为中国农业大学),功能研究室6个,科学家岗位25个,综合实验站30个。

     会议期间,农业部领导、院士、专家与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和实验站站长就牧草体系建设的核心内容、任务规划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在全面分析我国牧草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提出当前我国牧草产业总体建设思路:我国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重点解决牧草产量低、品质差、机械化程度低、供给不能满足畜牧业生产需求的问题,扩大牧草种植面积,提高产业化水平,形成苜蓿产业带、羊草生产区、南方牧草生产区。并具体确定了未来五年各功能研究室和综合实验站针对牧草产业体系建设将要开展的产业优化布局、优良品种选育、优质高产栽培水肥调控、收获加工与高效利用、产品品种多样化与深加工、技术推广与服务等相关产业链的研究和示范工作。

     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围绕牧草产业发展需求,从育种到草食家畜利用整个草-畜链条的各个环节入手,着重开展一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行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研究、集成、试验、示范、推广和培训,解决牧草产业发展的重要技术问题,为增产1.8亿吨草提供技术支撑; 二是收集和分析产业及技术发展动态与信息,开展技术发展规划和产业经济政策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向社会提供服务。

     同时,启动会议就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执行专家组人员、顾问专家组人员和成立首席科学家办公室等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

     农业部领导、院士、专家、岗位科学家、综合实验站站长、研究团队成员等100人参加了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启动会议,启动会议的胜利召开把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有序、有力向前推进。

      以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为依托单位的“德宏牧草综合实验站”是全国30个牧草综合实验站之一,我单位薛世明副研究员被遴选为该实验站站长。

 

 国家牧草现代产业技术体系正式启动仪式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