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云南草业(2009)第一期

简述规模化科学养猪技术

[ 发布时间:2009-03-23 来源: ]
简述规模化科学养猪技术
 
朱发才[1]
(巧家县公路动物防疫临时监督检查站,巧家 654600)
 
   摘要:从规模化养猪技术的种、料、管、补、防五个方面的具体内容作出陈述,五个方面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做好五个方面可促进养猪业的发展,提高养猪经济效益。
关键词:规模化养猪;种;料;管;补;防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类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猪肉的需求越来越大,为使生猪生产快速发展以满足人类的更多需求,就必须普遍推广科学养猪技术提高产量和质量。科学养猪技术要求很高,技术知识面广,操作非常严格,就技术推广而言,不可能从研究的角度去要求,但是技术要点必须掌握。
    科学养猪技术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即种、料、管、补、防。也就是说科学养猪必须坚持五个原则,即良种是前提,饲料是基础,管理是关键,补充添加剂是重点,防病治病是保障。五个环节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只有做好这五个环节的工作,才能取得明显经济效益和获得优质的生猪产品。现就如何做好这五个环节作出总结,供养殖大户参考。
 
1。选择优良猪种
   选种是前提,要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优质的生猪,首先必须选择优良种猪,品种选择应按以下方法进行。
1.1 选择生长发育快、生产性能高、品质好、抗病能力强,适应性强等外来猪种作为父本;母本可选择优良的地方猪种或外来猪种,如内江猪、荣昌猪、长白、杜洛克、巴克夏、乌金猪等。
1.2 提倡自繁自养,采用所选优良种公、母猪进行经济杂交。常采用二元和三元杂交,通过杂交获取杂种优势,获得的F1代生产性能往往超过母本,作为育肥猪直接用于生产畜产品。
1.3 采取“全进全出”的方式,成批次性地进行商品猪育肥。
 
科学配制基础日粮
   饲料是养猪的重要物质基础,饲料(日粮)的配制应根据猪的不同生长阶段对各种不同营养需要、不同饲料来源及其所含的营养价值科学地调制饲料配方。
2.1 各品种猪在不同生长阶段所需的营养水平作调整,育肥猪的生长阶段一般按体重划分,第一阶段1~5 kg,第二阶段5~10 kg,第三阶段10~20 kg,第四阶段20~35 kg,第五阶段35~60 kg和第六阶段60 kg以上。
2.2 充分利用各种饲料资源(表1),最为常用的能量饲料有玉米、大麦、小麦、水稻、高粱、米糠、麦麸等;蛋白饲料有各种豆类、菜籽饼、鱼粉、血粉、肉骨粉、蚕蛹等。需补充的有维生素A、C、D、E与B族;矿物质有骨粉、贝壳粉、蛋壳粉、食盐、钙、磷、铁、铜、镁、锰等,这些是少量或微量添加的成份。
 
表1   常用饲料的常规营养成分         单位:MJ、%
名称
消化能
代谢能
粗蛋白
粗纤维
赖氨酸
蛋+胱氨酸
玉米
3.2
3.2
8.1
4.2
0.1
0.3
0.28
0.3
小麦
3.4
3.1
11.5
2.5
0.15
0.3
0.16
0.41
蚕豆
3.1
2.57
24.2
7.4
0.2
0.3
1.7
0.5
黄豆
3.6
3.4
37.5
4.8
0.4
0.4
2.2
0.41
米糠
2.5
2.6
12.0
17.1
0.3
1.5
0.6
0.16
麦麸
2.9
1.7
15.0
9.7
0.2
0.7
0.6
0.9
菜籽饼
2.6
2.0
33.0
11.0
0.3
0.8
1.8
2.5
蚕豆糠
1.2
1.1
15.5
31.8
0.25
0.3
2.2
0.27
豆饼
3.4
2.7
40
6.2
0.28
0.35
2.21
0.74
鱼粉
3.7
-
48
-
3.19
2.9
4.3
2.2
蚕蛹
4.9
4.1
48.5
-
-
0.6
3.65
3.57
骨粉
-
-
-
-
24.7
15.1
-
-
牛皮菜
0.21
0.2
2.3
1.2
0.14
0.04
0.04
-
 
2.3 饲料配方的调制:根据现有饲料资源,确定饲料品种,可查阅各饲料品种的营养成分,再根据猪不同生长阶段每天所需营养水平及每天饲喂量,计算各阶段所需各种饲料所占的比例,分别将各种饲料混合均匀备用,详见表2。
 
表2  不同阶段每天每头猪的营养需要量   单位:kg、MCal、g
体重
所需营养
1~5
5~10
10~20
20~35
35~60
60~100
消化能
0.8
1.65
3.01
4.7
6.8
8.75
粗蛋白
54
100
172
241
305
367
赖氨酸
2.8
4.6
7.1
9.6
12.3
14.5
蛋+胱
1.6
2.5
4.5
8.3
10.9
12.8
2.0
3.7
5.6
8.3
10.9
12.8
1.6
2.9
4.9
7.0
9.1
10.5
食盐
0.5
1.20
2.1
4.6
6.6
8.5
 
3。饲养管理
    打破传统的饲养管理方法,采用科学饲养管理,改传统饲养为科学饲养,改放养为圈养,改吊架子育肥为直线育肥,改熟喂为生喂,改稀喂为半湿喂,改自由采食为定时定量饲喂,改一日两餐为一日多餐。同时不容忽视以下若干环节,譬如,厩舍应保持通风、透光、干燥、卫生、水源清洁方便;按猪的体重分群、分厩饲养;定期给猪进行预防注射疫苗;入栏前使用药物对猪进行驱虫、洗胃、健胃,以清除体内寄生虫;定时定量投喂饲料,给予充足饮水,适时补充青绿饲料或青贮饲料;每天坚持打扫卫生,保持环境清洁;禁止投喂发霉变质、生虫的饲料和被污染的青绿饲料;定期对厩舍进行消毒;饲料采用生喂,在饲喂前12 h,将饲料拌潮后封闭,使其发酵后投喂可提高适口性;经常观察猪的精神状态,如采食行为、被毛、皮肤色泽变化,大便干稀与恶臭,小便颜色变化等,便于及早发现疫病,及时治疗;注意防寒保暖,防暑降温,为猪创造良好的卫生环境。
 
4。补充复合添加剂
    复合添加剂具有营养全面、性能稳定、无副作用、使用方便、保持时间长等优点。补充复合添加剂是养猪的重点,使用复合添加剂,目的是根据猪的营养需要结合饲料中所含的微量元素不足或缺乏的微量元素,人为地加入微量元素以满足猪的营养需要,提高猪体抵抗力,促进猪的快速生长。使用中应注意添加剂量,过量会导致吸收不好,影响猪的生长发育,甚至会引起猪的某些疾病或中毒。
 
防病治病
    防治是对猪快速增长的重要保障措施,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设法保障猪只健康与快速增长,达到理想的育肥效果。
5.1  防病
    主要是预防传染病。猪的传染病很多,特别严重的有猪瘟、猪肺疫、猪丹毒、W病、传染性肺炎、蓝耳病等。这些传染病对猪的生长与繁殖威胁最大,为防止猪传染病的发生,应根据猪传染病的种类选择相应的疫苗,定期对猪进行免疫接种,使猪产生相应的免疫抗体,有效地防止传染病的发生。但必须认识到,注射某种疫苗所产生的抗体,不能防百病,而是注射哪种疫苗,只产生哪种抗体,只能预防哪种传染病不发生,如注射猪瘟疫苗所产生的抗体,只能防止猪瘟,不能防止猪肺疫、W病等;注射猪肺疫疫苗所产生的抗体只能防止猪肺疫病,不能防止猪瘟病和猪W病。
5.2  治病
    就是对猪病进行及时治疗。一旦发现猪病,应立即隔离,及时诊断,通过对猪所表现的一系列症状的诊断分析,作出病种判定,确诊判定病种后,针对该病采用相应的药物进行治疗,治愈后方能同群饲养。如果猪只出现传染病死亡或不明原因死亡时,应对尸体或粪便及污染物进行消毒、深埋或焚烧等无害化处理。认真做好种、料、管、补、防五个环节的工作将大大促进生猪生产的快速健康发展,获得更理想的经济效益和优质的生猪上市。


[1]作者简介:朱发才(1956- ),男,汉族,中专,兽医师,站长,从事畜牧兽医工作2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