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云南草业(2009)第一期

巧家县动物检疫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发布时间:2009-03-23 来源: ]
巧家县动物检疫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罗国荣[1]
(昭通市巧家县兽医站,巧家 654600)
 
    摘要:动物及其产品检疫工作,是防止动物疫病传播的关键措施之一,是保障人民吃上“放心肉”的有效手段,通过分析巧家检疫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办法措施。
关键词:动物检疫;问题;对策
 
概述
    在经历了“非典”及禽流感疫情后,人们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再到现在吃得健康的要求,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肉食品的质量要求也全面提高,动物及其产品检疫检验工作的重要性日趋突出。为此,笔者就目前巧家县动物检疫及防疫监督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作简要思考与阐述。
 
存在问题
2.1 公路动物防疫监督相关执法手续不完善
   巧家县公路动物防疫临时检查站是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恢复省际间及边境主要交通干道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的通知》(云政发[1998]217号)文件批准设立的。检查站设在距县城6公里出滇入川的主要干道上,车来车往,运输动物及其产品的车辆逃避检查,冲卡现象时有发生,给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同时也给动物疫病的传播和暴发留下了隐患。
2.2 产地检疫工作存在隐患
    产地检疫就是动物、动物产品出售调运离开产地前必须由动物检疫员实施的检疫,合格的开据产地检疫合格证明,方可出售或调运。然而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巧家县95%的畜禽都是农户散养,而且农户依山而居,住户分散,一些贩运客商东家买一头、西家买一头,这个村买几只、那个村买几只,数量买足后,不分昼夜装车运走,这给检疫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加之乡镇检疫力量不足,使产地检疫率不高。
2.3 市场肉检方法滞后
    巧家县的市场肉检工作,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为巧家县动物疫病的防控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但随着动物疫病种类的增多和疫病种类间混染的复杂化,传统的凭肉眼、凭经验检疫也不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没有先进的检疫仪器,不能进行化验室检验,单凭肉眼、凭经验判断,给检疫人员对疫病的诊断带来困难。
2.4 病害肉处理不到位
    检疫员在肉品检疫中,由于设备设施的欠缺,对检出的病害肉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处理,比如,对检出需高温后才能出售的肉品,盖高温章后,没有得到高温处理,趁检疫员不在时继续销售。因税务、工商等部门只对健康合格销售的肉食品征收费用,对盖了高温章需高温后销售的肉食品不征收费用,因而出现卖肉的业主要求将正常健康的猪肉盖上高温章的怪现象。
2.5 基层队伍建设不完善,防检人员专业化程度不高,素质低,不能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
    巧家县村级防检员文化程度低,初中及初中以下文化的占90%,没有受过专业的系统培训,对传染病的认识较少,对一些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也是一知半解,加之乡镇站人员不足,对动物的疫病防治、检疫,缺乏必要的人力和技术保障,因此很难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
2.6 动物检疫经费严重不足
    巧家县是个山区贫困县,由于财政困难,一些必要的检疫、监督检查经费难以落实,导致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办公场所不足,办公设备简陋,工作条件较差,特别是基层的检疫人员,生活环境条件差,缺乏必要的检疫检验设备。公路动检站工作人员24h值班,没有加班补助和夜班补助,监督设备不足,调查取证手段落后,缺乏必要的交通、通讯工具,造成执法难度大,动物防疫监督检查工作难于正常开展。
 
对策
3.1 尽快完善相关防疫监督执法手续,严格执法
    公路动物防疫临时监督检查站工作人员,没有着装,不许设卡,仅凭在胸前佩戴执法证来检查,驾驶员视而不见,车不减速。在职责范围内没有上路拦截检查车辆的资格,就象是一个没有双腿的士兵上战场打仗一样,只能等着敌人来到自己身边才能出击,而不能主动攻击.所以笔者认为这个“资格”问题一定要解决,才能使这项工作搞好,才能有效地扼制和打击冲卡,逃避检查等违法行为的发生。
3.2  真正把兽医体制改革落到实处,解决好队伍建设问题
    由于机构合并,把畜牧兽医工作合并到“大农业”工作中,特别是乡镇,把畜牧兽医站、农科站、农经站等合并为农业综合服务站后,专业技术人员都是以乡镇的经济工作、计划生育工作等“中心”工作为主,没有时间、没有精力来从事本职工作,动物防疫、检疫工作成了他们的“副业”。加之兽医专业人才流失较多,又未及时得到人员补充,目前,巧家县183个行政村,53万人口,年饲养畜禽200余万头、匹、只,而乡镇级只有56名畜牧兽医专业技术人才,人均负担畜禽3.6万头、匹、只。因此,必须实行“兽医体制改革”,充实畜牧兽医技术人员,建立起一支强有力的兽医防、检队伍,把他们从“杂事”中解脱出来,专心从事防、检工作,这样,巧家县的动物及其产品的检疫检验工作才能有新的起色。
3.3 加大投入,改善检疫的设备设施
    一是检疫工作的基础设施、设备设施及基层检疫员的培训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因此,只有各级政府的重视,加大资金投入,搞好基层建设,才能使整个动物检疫工作发挥其为畜牧业生产保驾护航的职能作用,才能有效地控制传染病的传播,使畜牧业生产快速健康发展,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肉”。二是随着国家大型水电站—白鹤滩电站在巧家县境内建设的启动,畜禽及其产品进入县内的量必将大大增加,现有的公路动检临时监督检查站已无法适应今后动物及其产品监督检查工作的需要,必须在进入县境的马树镇、蒙姑、包谷垴乡等交通要道上增设临时检查点,以确保县外动物疫病不传入。


[1]作者简介:罗国荣(1966- ),男,汉族,巧家县人,大专,畜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