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云南草业(2009)第一期

土杂肉鸡山林田园放养管理技术

[ 发布时间:2009-03-23 来源: ]
土杂肉鸡山林田园放养管理技术
 
黄永新[1],濮兴杰,王维柱,张瑞海
(德宏州盈江县旧城畜牧兽医站,旧城 679301)
 
    摘要:土鸡具有适应性强、抗病力强、耐粗放型饲养和鸡肉色味浓郁、肉质鲜嫩等优点,倍受消费者青睐。本文就农村林地散养土鸡合理的选择建造鸡舍,抓好孵化育雏、育成期、产蛋期、肉鸡饲养管理,科学的防疫程序,严格消毒措施等进行科学管理。
关键词:土杂肉鸡;山林田园;饲养管理
 
    土杂肉鸡具有适应性强、抗病力强、耐粗放饲养等优点,可以利用山地、林地、果园、大田、荒地和草坡等山林田园进行放养土杂鸡。山林田园饲养空间大,养殖环境好,空气新鲜,光照充分,营养来源全面,养殖设施简易,投入小,成本低,放养鸡运动量大,养殖时间长,故其肉品质好,味道鲜美,被视为污染少、近似绿色无公害的优质天然产品,颇受消费者青睐,市场价格偏高,发展潜力很大,是一种有发展前途的优质土杂鸡饲养方式。
 
科学合理的建造鸡舍
1.1 场址的选择
    养鸡场址的选择,以地势高燥,水源充足、排水方便、水质应无污染,要符合人畜饮用标准;环境幽静,树势中等,砂质土壤的果园和承包山场为佳,北风向阳的南坡或北坡;其次是荒山草坡,收获后的粮田、菜园和冬闲田地也适于短期饲养。
1.2 鸡场布局
    鸡场四周用2.5m高的活动铁丝网或砖墙围起,场内栽种林木、草、菜等农作物。在场内中央建鸡舍,选择地势干燥,排水良好的地方。然后将整个林区分为四个小区,分别为1、2、3、4区。根据当地行情,有目的的选择肉鸡或蛋鸡,同时,可不同时期孵化或选择育雏,分别在其中的三个小区内轮流饲养,其中剩余的一个小区可以进行下一批鸡的饲养。例如:在8月份、9月份分别饲养两批肉鸡在1、2区,10月份饲养在第3区饲养一批蛋鸡,一般在11月份可出售8月份饲养的第一区的全部肉鸡,第二批饲养时就可在第4区,其中的第一区就可以恢复一部分草被,最重要的就是让其充分得到阳光的消毒,以减少细菌、病毒的残留和传播,以后依此类推,以达到第二批饲养成功的概率。
1.3 鸡舍建设
1.3.1 鸡舍的朝向
    鸡舍要求坐北朝南,保证阳光充足和空气流畅。
1.3.2 育雏舍的建设
    可以修建“立体式网床”育雏温室,育雏舍要求为水泥地面,有窗户和地窗,并做好鸡笼和网床,立体式3层为宜。一般20~40只∕㎡计算网床的面积。每排网床3层,第一层距地面40㎝,网床高度30㎝,上下高度30㎝,一二层网床顶部搁置承重板,网床骨架用木材或竹子制作,地面设置火笼。
1.3.3 成鸡舍的建设
    鸡舍建设力求投资小,经济适用,就地取材,因陋就简。每个小区内,鸡舍面积根据饲养方式和密度来决定,开放式鸡舍跨度在9.5m以内,高度在2.4m以下,按每10~20只/㎡饲养,自然通风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建地面散养鸡舍,舍内无其它复杂设施,也可在鸡舍中间按一定比例架起一个正方形木架,为了充分利用空间,可在四周围设计梯形人梯,供鸡舍上架栖息。地面最好是水泥地面,易于消毒,应有一定坡度,方便排水,且不容易潮湿,并铺设垫草,选用质地优良、清洁卫生、柔软干燥,吸湿性强的垫草,如木屑、刨花、干草、碎报纸等,均匀铺在鸡舍内,以便于舍内防潮,增加鸡只舒适与保暖性,还可吸水和吸收一部分有害气体,使鸡体清洁。按一定比例购买一定数量的料槽、饮水器均匀放置鸡舍内,供喂料和饮水用。
1.4 鸡舍建设要求
1.4.1 设计要合理
    降低不良气候的影响,为了减少应激及不良气候对鸡群健康和生产性能产生的不良影响,有必要设计好门及窗户。门可设计两道,第一道门进行更衣消毒,经过一段距离缓冲后,再设第二道门进入鸡舍,窗户数量根据具体情况设定。
1.4.2 有较好的密闭性
    林地建筑鸡舍要防鼠、鸟类及其它动物进入鸡舍,以危害鸡群,如地面坚实平整无鼠洞、墙辟无孔隙、窗户有铁丝网等。
1.4.3 便于消毒
    墙壁和面应光滑平整,表面耐消毒剂腐蚀。
 
饲养管理技术
2.1 一般饲养管理技术
    根据市场行情,孵化或选购鸡苗,选用性能稳定的孵化器孵化,抓好禽蛋孵化的五大条件:湿度、温度、通风、翻蛋和凉蛋,使孵化率、健雏率都达到最大值。如果条件限制,可选购体格大、活泼、无病、无残次的雏鸡。
2.2 育雏期的饲养管理
2.2.1 温度
    采用温差育雏法,第一周热源中心温度35℃,边缘温度28~30℃,一般不低于25℃,即可。从热源中心向外围、温度呈阶段状,离中部越远,温度越低,让不同体质的雏鸡有与自身相适应的温度环境,使雏鸡在不同温度区的活动,对温度变化有较早的适应过程,这样育出的雏鸡就会体质强健,抗病能力强。1~4周龄每周逐渐降低2℃。
2.2.2 抓好开饮
    饮水是育雏的关键,应在孵出后24h内开饮,雏鸡在开始饮水之前不要提供饲料,一般要在雏鸡饮水3~6h之后才提供饲料。雏鸡第一天“开饮”用8~10%的温糖水或糖盐水,可以减少前7d的育雏死亡率的50%。应用电解质、维生素及抗菌素也可减少早期的雏鸡死亡率,在水源边放置适当沙子,以帮助土鸡消化及沙浴。
2.2.3 雏鸡开食
    开食料选择雏鸡饲料,在浅盘上铺一层报纸,再拌上少许碎玉米,原则是少喂勤添。
2.2.4 湿度和通风
    育雏室相对湿度60~65%;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光照应充足;每m2饲养密度为30只左右;6~10日龄准确断喙。
2.3 中鸡的饲养管理
2.3.1 消毒和驱虫
    选用广谱、高效、低毒的消毒液进行鸡舍的彻底消毒。并按期给鸡进行驱虫,以减少寄生虫的危害。
2.3.2 饲料的配制
    在林地饲养肉鸡,可以单独饲喂包谷颗粒,配合鸡群野外采食便可达到营养全面。在有电的地方,可在水池边挖几处坑,放入浅水,夜晚点了低倍的灯泡,次日熄灯,这样捕捉到大量蛀虫,以补充高蛋白质。
2.3.3 适时出栏
    一般在林地饲养肉鸡可在3个月后出栏,此时鸡体重为1.25~1.5㎏,料肉比为2.8:1,正是市场所需,而倍受人们的青睐。
2.4 放牧时间
    视鸡日龄、季节、气候而定。雏鸡30日龄,夏天上午9时至下午5时前改为放牧时间;冬天上午10时至下午4时为适度放牧;育成鸡及产蛋鸡放牧时间可延长1~2h。肉鸡可适当缩短放牧时间,以达到减少运动而增重的目的。阴天及雨天最好不放养,在舍内饲喂,傍晚清点鸡数,如鸡不回圈可进行人为赶回。
2.5 喂料方法
    日粮最好选购原料进行自配,农村林地散养土鸡对饲料要求不是很严格,因鸡可以到林地采食一部分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以补充日粮的不足。喂料在上午放牧时不宜喂饱,让鸡在放牧时采食一部分青绿饮料和蚊虫,中午不进行饲喂,晚上(18时)喂料。保证有足够清洁卫生的饮水。
2.6 饲养实行全进全出
    统一时间里投入同一日龄的雏鸡,饲养结束时在同一时间出售屠宰,利于统一饲养管理、疾病防疫、彻底清扫、消毒等措施。
 
严格的卫生防疫措施,控制病死率
    为严防疾病必须严格卫生防疫制度,严格执行鸡的免疫程序。不同地区、不同品种的免设程序各不相同。在生产实际中, 要因地制宜,制订出一套科学合理的免疫程序,做好疫苗接和疾病预防工作。
3.1 商品蛋鸡免疫程序参考应用
 
表1  商品蛋鸡免疫程序
日龄
疫苗类型
免疫方式
1
鸡马立克氏病(MD)
颈部皮下注射
3
传支(IBH120IBMA5)
点眼或饮水
7~10
新城疫(NOH,NOLasita)
滴鼻或点眼
21~25
ND-IB二联苗
点眼或饮水
28
鸡痘(POX)
腿或翅皮下剌肿
30~35
喉气管炎
点眼
60
新城疫I系
肌肉注射
70
鸡 痘
腿或翅皮下剌种
100~120
喉气管炎
点眼
 
3.2 一般疾病的控制
    饲养土鸡主要是细心照看。把握好温度、湿度、饲料、饮水等重要环节,生产中应仔细观察鸡群,一旦有问题及时处理,每周带鸡在圈舍内消毒一次,消毒剂选用广谱、高效、低毒的,并要每半年换一种消毒剂,以防产生耐药性。
    总之,林地散养土鸡是一条比较有市场潜力,具有保护生态环境平衡,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好路子,而倍受人们的重视。


[1]作者简介:黄永新(1964-),男,汉族,盈江县人,长期从事畜牧技术推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