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云南草业(2009)第一期

仔猪黄白痢的防治措施

[ 发布时间:2009-03-23 来源: ]
仔猪黄白痢的防治措施
 
陈发玲[1]
(红河州建水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建水 654300)
 
    摘要:仔猪黄白痢是致病性大肠杆菌及其毒素引起哺乳期仔猪发生的一种传染性疾病,是养猪生产中的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在建水一年四季都有发生,其主要是因饲养管理不当和预防工作不到位。以30日龄内的仔猪多发病,发病率高,如防治不及时死亡率死亡率高达60%以上,一般采用仔母同治的方法进行治疗和预防。
关键词:仔猪黄白痢;大肠杆菌;防治
 
    仔猪黄白痢又叫仔猪大肠杆菌病,仔猪黄痢是初生仔猪的一种急性、致死性传染病;临床上以排黄色液状粪便为特征,由于发病日齢小,仔猪抵抗能力低,发病率高,死亡率高。仔猪白痢是2~3周龄仔猪常发的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以排灰白色糨糊样稀粪为特征。引起仔猪黄白痢的大肠杆菌血清型很多,常见的有O8、O9、O20、O60、O64、O101、O115、O138、O139等。根据建水县多年防治仔猪黄白痢的实践经验,对该病综合防治方面的问题进行浅谈。
 
临床症状
    临床典型症状:最急性的病例在仔猪出生12h后突然有一二头表现全身衰竭,很快死亡,其后其它仔猪相继发生腹泻,排黄色或淡黄色、绿色、灰白色、有特殊的腥臭味、象浆糊样粪便,带有气泡,有时混有血丝,排粪次数增多,每天8~20次,后期由于下痢加重,在尾、肛门附近及后肢上部沾有稀粪,严重时肛门失禁或脱肛。有时还伴有呕吐,病猪日渐消瘦脱水,精神不振,被毛粗乱无光泽,食欲减退或停止,怕冷有时寒战,结膜苍白,眼球凹陷,呼吸加快,病猪特别衰弱,喜叠状卧,或单个卧于垫草,如不及时治疗,加强护理,容易继发肺炎,结膜发炎,最后由于呼吸困难、衰竭而死。
 
剖检变化
    常见胃肠粘膜有急性卡他性炎症,以十二指肠最为严重,肠系膜淋巴结肿大,、充血、出血、肠腔充气,肠壁变薄,胃粘膜发红,重者心、肝、肾等脏器有出血点,部分有坏死病状。
 
临床诊断
    根据流行病学,临床症状,剖检变化和实验室诊断可确诊。
 
治疗与预防
4.1  治疗
4.1.1 药物治疗
    仔猪发病时,应立即全窝给药。林可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恩诺沙星、氟哌酸、乳酸诺氟沙星、环丙沙星、仔痢灵、抗菌王等药物对本菌都有治疗作用。以上药物按体重规定剂量,最好口服,每日2次,连用2~3d,当病猪严重脱水时,用5%葡萄糖生理盐水对腹腔进行注射(10~20ml),或口服补液盐。但大肠杆菌容易产生抗药性,长期使用之后,疗效会降低,最好两种药物同时使用,治疗中应注意药物的更换。有条件的找兽医化验进行药敏试验,选用抑菌作用显著的药物治疗。
4.1.2 全群治疗
    本病的病程短,死亡快,特别是黄痢发病后,来不及治疗。发现一头病猪时要对全窝仔猪进行全面预防治疗。
4.1.3 微生态制剂疗法
    微生态制剂(促菌生、乳康生、调痢生)有调整胃肠道内菌群平衡,预防和治疗仔猪黄白痢的作用。促菌生在仔猪吃食前2~3h,喂3亿活菌,以后每天1次连服3d,药用酵母同时喂服,可提高疗效。在仔猪出生后每天早晚各服乳康生1次,每次服0.5g、连续服用2d,以后每隔7d服1次。调痢生1kg体重0.1~0.15g,每天1次连服3d,在服用微生态制剂起禁止服用抗菌药物。
4.1.4 高免血治疗
    用本场康复的淘汰母猪血清制成高免血清,给仔猪注射或口服有较好的疗效。在仔猪出生后立即每头注射或口服1~2ml对本病有预防作用,治疗发病初期的仔猪,每日口服及肌注射2ml,连用2~3d。
4.2 预防
4.2.1 坚持自繁自养,全进全出,不从病猪场引进种猪
    养殖场门口设紫外线消毒间和消毒池对进出人员及车辆进行严格消毒,严禁外人及其它动物或产品进入猪舍。
4.2.2 怀孕母猪的饲养管理
    在怀孕母猪的养殖过程中要注意供给全价配合饲料和含维生素的青绿饲料,适当增加运动。哺乳期间不随意改变饲料配方或更换饲料。禁用高能量饲料和发霉变质饲料。母猪的日粮搭配:玉米等能量饲料的配比限定在60%以下,粗蛋白的含量不低于18%,母猪产前7d开始减料,产仔当天不喂饲料,只限少量加盐的清水,产后逐渐加料,使母猪能够均匀地分泌出性状良好、数量充足的乳汁,有利于仔猪消化吸收。
4.2.3 母猪产前免疫和补硒
    一是加强母猪产前免疫,母猪在前35d和15d分别注射K88、K99、987P苗1次,每次注射2ml或产前20d注射K88LTB基因工程苗1次;二是做好母猪产前补硒工作,母猪产前7d注射亚硒酸钠维生素E或在母猪日粮中投入含硒和维生素E的添加剂;三是产前1~2d或当日给母猪口服或注射氟哌酸、诺氟沙星、恩诺沙星等抗菌素药物。只要仔猪出生时吃到充足的初乳,可有效控制本病。
4.2.4 环境卫生和消毒
    临产前,对产房进行彻底清扫,用2%的烧碱溶液消毒,晾干后垫上干燥的垫草,保持产房干燥通风良好,母猪进产房时对母猪体进行清洗,然后用0.5%的过氧化乙酸溶液喷雾消毒。母猪产后用0.1%高锰酸钾或0.1%新洁尔灭溶液擦母猪乳头和胸腹皮肤,擦净后,每个乳头先挤掉少许乳汁,以冲出乳空内细菌和污物,然后让仔猪尽快吃到初乳,使仔猪迅速获得抗体,以增强抵抗力。
4.2.5 药物预防
    仔猪出生后,在未吃初乳前,全窝逐头用抗菌素药(庆大霉素、链霉素)口服,以后每天服1次,连续服用3d。初生仔猪3日齢口服含硒的铁剂100~150mg,口服氟哌酸、乳酸诺氟沙星等药液,预防拉痢,仔猪用药尽量少打针多口服,以避免仔猪因注射疼痛等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
4.2.6 仔猪防寒保暖
    初生仔猪皮下脂肪薄,被毛稀疏,体温调节中枢不健全,适应环境能力差。初生仔猪最佳生长温度30~32℃,因此能仔猪初生时要在猪舍或保温箱内铺垫干净的干草、木板、棉絮等,同时用取暖灯等增温设备进行保温。经试验证明,用木板铺垫,隔离仔猪与地面直接接触、寒冷天气用100W的红外灯进行增温,仔猪黄白痢发病率可降低30%左右。
    通过以上对本病的流行病学,临床症状,治疗体会,对仔猪黄白痢只有早预防、早治疗,同时做好厩舍和母猪的卫生,加强饲养管理,才能有效控制,减少仔猪死亡。


[1]作者简介:陈发玲(1957- ),女,汉族,建水县人,中专,兽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