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云南草业(2009)第一期

猪肺疫的防治

[ 发布时间:2009-03-23 来源: ]
猪肺疫的防治
 
杨根乐[1]
(德宏州盈江县平原畜牧兽医站,盈江 679300)
 
    摘要:猪肺疫曾在盈江县呈地方性流行,死亡率达到37.5%;从1990年以来加强了对猪肺疫的隔离检疫、强制免疫和防治工作后,已经基本上控制住大面积的发病,但仍然还有零星散发,是盈江县养猪业的第二大临床疾病,笔者对多年在盈江县防控猪肺疫的实践进行总结,供同行参考。
关键词:猪肺疫;血性败血症;多杀式巴氏杆菌
 
    猪肺疫又称猪出血性败血症,是由多杀式巴氏杆菌(Pasteurella multocida)引起以败血症、咽喉炎和纤维素性胸膜炎为主要特征的急性传染病。猪肺疫在盈江县流行面广,危害严重,仅次于猪瘟,几乎每个村子都曾发生过,据1958~1989年的不完全统计,发病8550头,死亡3207头,死亡率达到37.5%。1990年以来盈江县加大了对猪肺疫的防控工作,近几年来没有发生过猪肺疫的大流行,但仍然还有零星散发,给养猪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
 
1。流行特点
    各龄猪都可感染发病,但以20~80㎏的小猪和育肥猪发病率较高。常与猪气喘病、猪瘟、猪蓝耳病、猪流行性感冒等病混合感染或继发感染。潜伏期约1~5d。病猪和带菌猪是并病主要的插入源。临床上有外源性感染和内源性感染两种途径:污染的饲料、用具和环境可经过消化道或呼吸道途径感染健康猪,也可通过虫叮或损伤的皮肤、黏膜而感染;另外,当饲养不良和应激等导致机体抵抗力降低,内源性菌群失调时,栖居于上呼吸道的弱毒力巴氏杆菌的毒力增强而发生内源性感染。
本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生,尤以秋末、春初气候骤变、闷热多雨季节发生较多。饲养管理不当、运输和寄生虫感染可促使发病。
 
临床特征
2.1 最急性型
    高热达41℃以上,咽喉部有坚硬的热痛性肿胀,严重时可波及耳根及颈部。病猪呼吸高度困难,张口呼吸。粘膜呈蓝紫色,口鼻流出泡沫样液体,偶尔混有血液,呈犬坐姿势。后期体躯下部皮肤变红,最后因窒息而死。有的病猪呈现败血症症状,突然死亡。病程1~2d,死亡率100%。
2.2 急性型
    败血症症状轻微,主要呈现纤维性胸膜肺炎症状。体温高至40~41℃,有短而干的痉挛性咳嗽,呼吸困难,胸部有压痛,有浓性鼻分泌物。皮肤上有红斑,一般经4~6d因窒息而死。
2.3 慢性型
    表现慢性肺炎或慢性胃肠炎症状。病猪持续咳嗽,呼吸困难,食欲不振,体温时高时低,渐进性消瘦。有的出现关节肿胀、皮肤湿疹。常发生腹泻,大多因衰竭而死亡。
 
3 治疗
    应及早隔离病猪,早期用巴氏杆菌免疫血清对急性病例的治疗效果最佳。抗生素或抗菌药物治疗也有一定效果;以大剂量青霉素和链霉素肌内注射,每d2次,连用3d,一次用量为猪1㎏体重:2~3万单位青霉素钾,10~15mg链霉素。抗生素与抗血清或磺胺类药物,如:磺胺、土霉素等联合使用疗效更好。
 
4 防治体会
4.1加强免疫,对所有买进饲养的猪、断乳后的仔猪肌内或皮下注射1ml巴氏杆菌病活疫苗,争取做到100%免疫覆盖,随后每半年接种一次,接种后7d产生较强的免疫力,免疫期为160d,使用前7d和注射后10d内,不能使用抗菌药物。
4.2加强饲养管理,控制合理的饲养密度1头/m2,供给优质饲料和充足的饮水。保持猪舍通风、干燥。
4.3搞好环境卫生,定时消毒。每周定时带猪消毒猪舍一次,用兽用百毒杀(癸甲丙二醇氯铵复合碘溶液)约5ml加清水1.5㎏。两周后要更换其他种类的消毒剂。猪舍周围用5%氰戊菊脂溶液每周消毒一次,以减少蚊、蝇等飞虫对猪体的骚扰和传染疫病,喷雾:本品10ml稀释兑水5㎏。
4.4对死亡病猪深埋,并对全场猪舍、场地及浸染物用2%大碱水或10%生石灰水全面消毒,对健康猪群适量投喂抗生素3d。


[1]作者简介:杨根乐(1961- ),男,汉族,中专,助理畜牧兽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