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云南草业(2009)第二期

大姚县肉驴养殖现状与发展对策

[ 发布时间:2009-05-09 来源: ]
大姚县肉驴养殖现状与发展对策
 
施运禄[1]
(楚雄州大姚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大姚 675400)
 
    摘要:在对大姚县养驴情况调查,总结现状,并结合大姚县的生产实际的基础上,提出发展养驴业的基本对策。
关键词:肉驴;养殖现状;发展对策
 
1 概述
    驴具有适应性强,耐粗饲,饲养要求不高,易管理,放牧、舍饲均可,抗病能力强等特点,很适合农民饲养。大姚县养驴历史悠久,原来人们只是用于驮用,随着市场发展,现已经成为肉用驴或其它用途。驴肉具有瘦肉多、脂肪少的特点,细嫩味美,有温中散寒,补血益气之功效,素有“天上龙肉,地下驴肉”之称,颇受消费者青睐。驴皮用途广泛,是中药(如阿胶)业、轻工业生产的原料,市场一直供不应求。
 
现状
    大姚县地处滇中高原,呈北高南低中部隆起的塔状地形,境内多山,山区面积大,居住人口分散,全县牧草资源丰富,是发展肉驴养殖的良好基础。大姚县驴养殖主要分布在半山区或坝区。2008年全县12个乡镇存栏驴7488匹,其中母驴2252匹,出栏肉驴1469匹。在12个乡镇中,肉驴在金碧、石羊、龙街、赵家店4个乡镇的存栏数占全县的62.9%,在三台、三岔河、六苴、新街、昙华、桂花、湾碧、铁锁8个乡镇的存栏数占全县的37.1%。
2.1 建立肉驴养殖示范村
    大姚县在楚雄州委州政府及畜牧兽医局等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被首批列入肉驴养殖示范县,从资金、技术上给予扶持。2007年初按《肉驴养殖示范村建设实施方案》,在金碧镇的李湾村委会、平山村委会建立肉驴养殖示范村,在示范村内将饲养3匹母驴以上的养殖户列入肉驴示范户,并把厩舍改造、品种改良、优质牧草种植、科学饲养管理培训等工作作为示范村建设的重点内容,从而辐射其他乡镇肉驴养殖向科学化迈进。
2.2 建立个体改良户
    2007年,大姚县在金碧、石羊两镇建立了4个个体饲养种公驴配种点,品种是州畜牧兽医局统一到山东省调供德州驴,采用人工授精技术进行本地驴改良。2008年,通过德州驴与本地驴进行杂交改良,所产杂交后代生长速度快,体型比本地驴大,由于效果显著,2008年下半年州畜牧兽医局从昆明黄龙公司选购一批合格陕西关中驴,到目前为止,大姚县在金碧、石羊、龙街、赵家店等4个乡镇建立7个种公驴个体改良点。
 
存在问题
3.1 养殖技术落后,科技含量低
    大姚县毛驴养殖受传统习惯影响,驮用是主要目的,不注重出栏和出售,所以,科学养驴意识淡薄,商品观念不强,饲养管理差,饲喂处于半饥饿状态,肉驴摄入营养严重不足,形成饲养周期长,饲养成本高,经济效益低的局面。
3.2 规模养殖户少,养殖分散
    从全县存栏布局来看,大多数养殖主要分布在坝区或半山区,但较为零散,户均2~3匹,养殖规模较小。
3.3 商品率低,营销网络不健全
    大姚县肉驴养殖由于规模小,信息不灵,商品率低,没有固定的营销网点,而且都是直接贩运活畜,产品得不到增值,畜产品质量和动物卫生得不到保障。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局部地区散发马流行性感冒,如治疗不及时,加大了养殖户的养殖风险。
 
对策
4.1 鼓励引导养殖户增加存栏数,养好肉驴
    肉驴养殖属大姚县新培植的养殖项目,但是存栏少,商品率低,希望上级部门对肉驴养殖项目继续给予扶持,以调动广大养殖户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肉驴养殖,以示范村建设为重点,带动其他养殖户,增加存栏量,树立科学饲养的信心,提高养殖效益。
4.2 切实加强肉驴养殖技术推广,努力提高出栏率和商品率
    改变肉驴饲养的传统方式,提高母驴的生产性能,普及肉驴育肥的技术要点。做好项目的组织、协调、指导等工作,一是做好母驴的选种选配;二是因地制宜,科学设计,做好简单适用的厩舍改造;三是利用农田种植(轮作)高产优质牧草或利用丰草期刈割晒制青干草等;四是添加精料以满足肉驴营养均衡需要,改善肉驴营养供给和饲草饲料长年均衡供应,以较少饲料、较低的成本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得最高的产肉量和营养价值高的驴肉。
4.3 加强种公驴饲养管理,搞好人工授精
    指导个体改良户加强对种公驴的饲养管理,搞好驴的人工授精。大姚县在母驴存栏较多的4个乡镇中建立了7户个体种公驴饲养户进行肉驴杂交改良,以种公驴饲养达到不肥不瘦、性欲旺盛、精力充沛、健壮的种用体况为目标;从技术上指导个体改良户更好地做好种公驴的饲养管理工作,从而生产出品质良好,具有量多质优的精液,以保证较高受胎率。
4.3.1  在饲喂上要满足种公驴营养需要
    种公驴配种能力,是直接受性腺所分泌的雄性激素及脑垂体机能的支配,精液中干物质所含的蛋白质占60%以上,只有加强饲养管理,提高饲养水平,才能提高种公驴的配种能力,特别是在配种期必须保持营养供给稳定性,每天供给优质的禾本科和豆科牧草各占1/3一1/2的混合干草饲喂;饲料以豆粕、蚕豆、麸皮、食盐等配合饲喂,采精任务大时还应增加鸡蛋等营养饲料。
4.3.2  在管理上加强运动,控制采精次数
    种公驴要求膘情适中,不能过肥或过瘦,加强运动是增强种公驴体质,提高代谢水平和精液品质的重要因素。配种期种公驴一直处于性活动状态,必须保持管理稳定性,除采精、运动外,要给种公驴在厩外自由活动,夏天防暑,特别要注意生殖器官状况,预防炎症,用冷水擦拭睾丸,可促进精子的产生和活力,要做到定时采精,每隔1d采精1次,饲喂0.5h之内不能采精。
4.4  面向市场,拓展外销渠道
    抓住大姚肉驴科学养殖示范的有利时机,争取再次项目扶持,加大外在形象的宣传力度,以昆明黄龙公司等加工企业为支撑,从政策、资金、信息上扶持畜产品流通企业,使肉驴养殖尽快步入“市场+公司+示范村+散养户”的发展轨道,有效推进驴业产业化经营和农民持续增收的进程。


[1]作者简介:施运禄(1957- ),男,汉族,大姚县人,副主任,畜牧师。长期从事畜牧业技术推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