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云南草业(2009)第二期

提高德宏农村饲养奶水牛经济效益的措施和建议

[ 发布时间:2009-05-09 来源: ]
提高德宏农村饲养奶水牛经济效益的措施和建议
 
王志聪[1],孙维庭
(德宏州畜牧站,潞西 678400)
 
    摘要:根据笔者几年的实践与调查,要提高农村饲养奶水牛的经济效益,必须认真做好奶水牛品种选择,适时配种,适度饲养规模,棚舍建设,合理使用精、粗料,疫病防治,各项记录等项工作措施,才能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农村;奶水牛;经济效益
 
    德宏水牛奶产业化开发是德宏州党委、政府实施绿色品牌战略,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发展常绿草地畜牧业的号召,为推广应用“中国—欧盟水牛开发项目”成果,充分利用本地优良的水牛品种资源,丰富的饲草饲料资源和优越的亚热带气候资源,培育具有显著地方特色的畜产业和农村经济新增长点而确立的重点农业产业开发项目。目前,全州农村家庭饲养奶水牛已是蒸蒸日上,到2008年底饲养挤奶水牛660户,挤奶水牛1447头,产奶1640t,但其饲养方式、方法仍然处于传统的粗放状态,饲料消耗多、种类单一、奶产量偏低、经济效益不高。笔者根据几年的实践与调查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供广大养殖户参考。
 
奶水牛品种选择
    选择好奶水牛品种是农户养好奶水牛的基础。农村家庭饲养的奶水牛品种应首选三元杂水牛(摩拉公牛与德宏母水牛杂交的后代再与尼里公牛杂交的后代);其次选择二元杂水牛(摩拉公牛或尼里公牛与德宏母水牛杂交的后代)。选购奶水牛时应注意选择系谱清楚,性能优良,无病史,防疫良好的健康奶牛。
 
做好适时配种
     选择了好的奶水牛品种,如果不做好适时配种,就不可能获得好的经济效益。农村适度规模养殖的农户,最好自己学会水牛人工授精技术,因养殖户对自己饲养的每一头母水牛的情况都很熟悉,这有利于他们发现母水牛发情的症状变化,采取适时输精。输精时间一般采取早上或中午发现发情,下午进行第一次输精;下午发现发情,第二天早上进行第一次输精,然后间隔10~12h进行第二次输精。
 
奶水牛饲养规模应适宜
    奶水牛饲养规模应量力而行。可根据农民家庭的综合条件,包括现有耕地的多少,饲草、饲料来源,家庭现有劳动力以及家庭经济状况等条件来决定养奶水牛数量。一般农户饲养5头奶水牛较为适宜;适度规模饲养的以20~30头为宜。
 
实施棚舍饲养奶水牛
    家庭饲养奶水牛不需要造价太高的牛棚。但棚舍应经济实用,其方向以坐北向南、东西走向的双列式半拱铁皮屋面为佳,要有良好的采光条件,尽量避免噪音。棚舍中梁高3.5m,前后跨度10m,前墙高1.4m,不设后墙。牛床与运动场相连,长可根据饲养牛头数而定,一般为8~15m。中梁下面可设人行道及饲槽,人行道宽1.3m,人行道的进入两侧要各留一道通往牛舍的道门,以便牛出入及清扫粪物。
 
合理使用精料
    德宏州有很多养奶水牛的农户不注重精饲料的营养是否全面,家中有什么就喂什么,饲料较单一;且能量饲料喂量过多,蛋白饲料喂量少,造成牛肥但产奶量低,经济效益受损。为此,应当提倡科学配制精饲料,合理饲喂全价料。
5.1 自配精饲料
    根据德宏州畜牧站2008年在潞西市奶水牛养殖户中的试验配方:玉米40%、麦麸30%、豆粕10%、菜枯5%、米糠13%、石粉1%、食盐1%。试验结果表明,奶水牛平均日产奶量从4.51㎏增加到5.147㎏,平均头日产奶量增加0.637㎏,提高14%,每头奶水牛每年增加经济效益427元。
5.2 合理利用青绿饲料和青贮饲料
    德宏州属亚热带气候、四季常青,自然牧草较为丰富,加上冬春季节的蔗稍和一年两季的玉米秸秆,很适宜发展奶水牛业。冬春季节的蔗稍和玉米秸秆较丰富,可将蔗稍和玉米秸秆制作成青贮饲料,以备常年饲喂。有条件的农户还可种植一年生特高黑麦草和多年生王草,作为青饲料来源。
5.3 精饲料与青绿饲料、青贮饲料的饲喂量
    精料饲喂量按日产奶量的三分之一饲喂,产奶量高的多喂、产奶量低的少喂,青绿料(青草、蔗稍、玉米秸秆),每头奶水牛每天喂50㎏,没有青绿料时每头每天喂青贮料30㎏,或青绿料25㎏、青贮料15㎏混合饲喂,给牛饲喂时应先喂青绿料后喂精料。
 
防治疾病
    注意牛体的卫生和环境卫生,牛体每天刷拭一次,牛舍每天清洗一次。干季每10d环境消毒一次,雨季为每5d环境消毒一次。在防治疾病中应采取预防为主,治疗为辅的原则,对已发生疾病的牛,应速请兽医诊治。
 
作好各项记录
    正确及时的记录是养好奶水牛生产发展的有效手段、其效益主要体现在养牛整体的、长期的利益上,并对奶水牛的饲养和管理,投入与产出做系统、科学的统计、分析、评定和总结。
    记录的内容有牛的性别、年龄、体况、耳号、特征、体重、体长、体高、采食量、配种日期、产犊日期、产奶量及牛的系谱档案。还应建立养牛账册记录,包括所有在养奶水牛生产过程中的支出与收入都应详细记录。做好各项记录,为今后奶水牛的科学饲养管理和经营提供科学依据。


[1]作者简介:王志聪(1956- )男,汉族,腾冲县人,中专,畜牧师。一直从事畜牧科技推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