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云南草业(2009)第二期

山羊痘的防制措施

[ 发布时间:2009-05-09 来源: ]
山羊痘的防制措施
 
李洪有[1]
(建水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建水 654300)
 
    摘要:通过对一起山羊痘的发病情况,临床症状和病理变化进行分析,提出山羊痘的防制措施以及山羊引种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关链词:山羊;痘病;防制;思考
 
    2007年4月初在建水县某养羊户发生一起山羊痘,通过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观察,病理剖检,诊断为羊痘。
 
发病情况
    杨某于2007年3月28日从外县购买1只种公羊来饲养,买时未经兽医检疫,买后没有进行隔离观察就放入自家饲养的羊群中,造成自家饲养的16只羊发生痘病。由于当地草山相连,农户共用草场,引起了相邻2户农户饲养的21只山羊暴发山羊痘,给农户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新购进的种公羊入舍后两天开始发病,个别羊只出现发热,五天后同群羊病例增多,病情开始蔓延,膘情状况好的症状不明显,体弱羊、怀孕母羊病情较重、死亡率高;4月中旬蔓延到邻居两个饲养户,共饲养37只,发病25只,同群山羊发病率达67.6%。死亡10只,死亡率达40%。
 
临床症状
    病羊精神不振,食欲减少或废绝、放牧时呆立不动、有的卧地不起;体温高达40~42℃,呼吸、心跳加快;眼脸肿胀,结膜充血,流泪、初期为浆液性、后期为黄白色脓性炎症,上下眼脸严重粘连,角膜混浊,严重者失明,多数病羊蜷缩或呆立;鼻流黄白色鼻液;2~6d后皮肤少毛处如颜面,嘴唇,腋下,乳房,四肢,胸内侧,会阴等处皮肤出现蔷薇疹并迅速发展大小为0.5cm×0.5cm丘疹、继之形成水泡,脓泡、病部坏疽发臭。水泡破裂出现结痂,痂皮脱落留下浅灰色斑块;颈下,胸部、腹部形成0.5cm×2cm左右的椭圆形灰色痂垢层,突出于皮肤表面;瘦弱羊、羔羊造成全身发病,怀孕母羊大部分流产或产下弱羔、死羔;病羊消瘦、衰竭、呼吸困难或继发感染肺炎死亡,病程3周。
 
病理变化
    共剖检病死羊2只,口腔粘膜糜烂,食道粘膜有痘疹或糜烂;气管内充满红白色泡沫;肺瘀血并有大量豌豆大小白色坚硬结节,呈散形分布在整个肺脏表面;心脏外膜,心耳点状出血;肾孟点状出血;肾壁有大小不等隆起的痘状结节;有一例继发感染出现化脓性胸膜炎病变,肺与胸骨粘连。
根据发病原因,流行病学调查,临床症状观察和剖检变化诊断为山羊痘。
 
防制措施
4.1 对疫区和受威协区的羊群用兰州生物制药厂生产的山羊痘弱毒苗进行紧急预防注射,用法与用量详见说明书和瓶签。
4.2 疫区内进行严格封锁、隔离,用3%大碱水对羊舍及被污染的环境作彻底消毒。在最后一只病羊扑杀或紧急免疫、消毒20d后未发生病羊时解除封锁。
4.3 有临床症状和体温升高的病羊进行扑杀、烧毁、深埋处理。
 
体会与思考
5.1 山羊痘是由山羊痘病毒引起的一种地方流行性传染病,一旦发病给饲养户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5.2 依法进行检疫是防止外源性传染的重要手段,加强法制宣传,对逃避检疫的应严肃处理。
5.3 对新引进的种用山羊应查验免疫档案免疫耳标和检疫证明,是否来自非疫区,必要时要进行补检或补免。应隔离观察一段时间,健康后再进行混群饲养。以防止在引进新品种的同时伴随疫病的引入造成人为的动物疫病流行


[1]作者简介:李洪有(1960- ),男,彝族,中专,兽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