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报道

前景良好的杂交山羊

[ 发布时间:2013-08-22 来源: ]

前景良好的杂交山羊

[2003年第117期] 

(来源:-  时间:2003-11-6 16:08:00  发布:www  点击:7273)
117期解说词          前景良好的杂交山羊                  :方南
 
    饲养山羊是我们云南省广大农村的一项主要养殖业,只要你走进山区的农村,就能看到家家户户都饲养着本地山羊。但是,这些本地的山羊,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个体偏小,生长速度慢,一只本地山羊,饲养一年下来,只能长到二十公斤左右,如果要用专家的话来说,那叫做产肉率低,养殖效益不高。现在,要提高山区畜牧业的效益来增加农户的收入,最好的一个办法就是,改良本地品种,提高羊的产肉率。其实,就我们省来说,许多本地山羊的品质还是相当不错的,只要把产肉率提高,就会有很好的养殖效益。
(同期声)
波尔山羊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优质肉用山羊,据专家向我介绍,这种羊的体型大,生长速度快,成年公羊体重可达8090公斤,母羊可以长到6080公斤。用波尔山羊杂交后的改良羊出生重比本地羊高30-40%,出生后六个月就可以长到3540公斤左右,也就是,每天可以长4两的肉。专家们还给我算了这样一笔账,饲养一只波尔山羊杂交后的改良羊,其效益比养两三头猪的效益还要高。
(同期声)
要提高养改良羊的经济效益,按照传统的放养习惯是不行的,当前比较提倡的是,种植优良的牧草,采取圈养的方式。
(同期声)
饲养改良羊还有一个市场比较看好的因素就是,现在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了以后,吃肉都讲究吃“放心肉”,羊肉含蛋白成分高,胆固醇低,再加上羊是吃草动物,无污染,是一种真正的绿色食品。
(同期声)
据了解,目前中国人均占有羊肉不到2.5公斤,市场空间巨大,羊肉在昆明的市场价格是15元左右一公斤,看来,多养杂交羊,是农民增收的好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