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报道

优质肉牛和优质牧草(下)

[ 发布时间:2013-08-22 来源: ]

优质肉牛和优质牧草(下)

[2003年第124期]

(来源:-  时间:2003-12-9 13:33:00  发布:zjw  点击:12547)

115期解说词                       优质肉牛和优质牧草(下)                                   文 :方南

      在小哨的云南省肉牛和牧草研究中心我们了解到,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中,大部分地区将畜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首选产业来抓。在我省这样一个以山区为主的省份,山区畜牧业多数都是以饲养云南本地黄牛为主,但是,云南的本地黄牛一半体型较小,饲料转换率不高,所以,中心针对我省地理气候的特征,选育出了一个适应热带和亚热带环境条件的优质肉牛品种。


        (同期声)
        由于云南是一个立体型气候的省份,能够适应热带和亚热带气候环境的肉牛品种目前尚处于空白,从国外引进的婆罗门优质种牛,体型大,肉质细腻,增重迅速,具有良好的生产性能,最主要的特点是,这种牛能够对危害极大的寄生虫—牛蜱,具有很强的抵抗力,肉牛一旦染上这种寄生虫,会对肉牛的生长带来十分不利的因素,严重影响肉牛的体重增长。
        (同期声)
         这种经过三元杂交选育出来的BMY牛,综合了婆罗门、莫累灰和云南本地黄牛各自的优势,之所以称它为BMY,就是用这三种牛的英文名称开头的第一个字母组合而成的。用云南本地黄牛杂交,可以使这种优质的杂交牛更加具有对云南特殊气候的适应性,另外在牛的毛色上尽量地符合云南农村的养殖习惯。
        (同期声)
        目前显现出来的优良特性之一,就是增重迅速,这样的话,对于提高养殖户的经济效益的作用是十分明显的。
        (同期声)
       中国的肉牛业是近20年迅速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 肉牛生产水平还很低,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1993年以来我国牛肉总产量每年都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但是,目前我国肉牛生产总体水平还很低,特别是优质牛肉产量的比重低。国内星级宾馆所需的高档牛肉还不得不从国外进口,BMY杂交牛 的肉质细嫩,具有和进口的牛肉相同的品质,再加上我们的饲养成本低于进口牛肉,所以,优质的牛肉,市场前景广阔,提倡养殖优质肉牛,应该是当前专业养殖户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