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报道

简易实用的地面青贮

[ 发布时间:2013-08-22 来源: ]

(2004-51)简易实用的地面青贮

[2004年第180期]  

(来源:-  时间:2004-8-10 15:14:00  发布:zjw  点击:10021)

2004— 51 解说词                  简易实用的地面青贮                         文:方南

      在广大的畜牧业生产领域,青贮是非常重要的粗饲料之一,它方便实用、营养稳定、制作简单,是畜牧业生产,特别是奶牛生产的重要粗饲料。青贮饲料富含多种维生素;消化性强,适口性好,具有酸香味,柔软多汁;而且贮存占用空间小,管理费用低,可长期保存。
青贮饲料的原料来源十分广阔,一般禾本科作物、豆棵作物、块茎以及水生饲料和树叶等均可用来青贮。目前在我省采用的最多是专门种植用于青贮的玉米,其次是摘穗后的玉米秸、高粱秆以及其他农作物秸秆。
在我省的大多数地区,每年有近一半的时间是枯草期,为了解决好奶牛饲料中冬春青饲料的不足,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科技人员就引进了青贮饲料技术进行推广,农户特别是养殖大户对青贮饲料已经有了相当的认识,知道了青贮饲料对畜牧业生产的重要性。但是由于所采用的池贮、窖贮、袋贮三种方法成本费用比较高,大部分农户无法进行青贮饲料生产。


青贮对于从事畜牧业生产的人们来说,已经是非常熟悉了,而地面青贮相对要陌生,其实地面青贮在地面堆贮青饲料,目前在发达国家,特别是欧洲应用相当广泛。
(同期声)
        在被称为畜牧业王国的荷兰,每年所制作的青贮饲料有 60-80% 都是地面青贮,地面青贮与窖式青贮比较可以大大降低生产成本。据专家统计,地面的成本仅仅为窖式青贮的 40% ,而且方便制作,哪儿需要就在哪儿制作。
在昆明地区所进行的试验表明,青贮原料的选择以甜脆玉米效果最好,因为原料中的含糖量要占鲜重的 1-1.5% ,可以保证乳酸菌的大量繁殖,从而达到形成足量乳酸的条件,青贮容易成功。而豆科牧草一般含糖量低,青贮不容易成功。
把玉米秸秆在水分含量适宜的情况下,用青贮机铡细,长度为 2-3cm。把铡好的秸秆堆在水泥地坪或平整的草地、土地上,一般以长方形为最好。已经堆好的青贮在封严之前要进行压实。以每一米高,压实一次为宜,一般堆的高度为 5-6 米左右即可封顶。
(同期声)
畜牧专家提示:青贮原料在制作过程中一定要压紧压实,尽量排出料内的空气,尽可能地创造厌氧环境,以避免饲料发霉腐烂。
(同期声)
畜牧专家提示:一般水分含量在 60-70% 之间的青贮原料,非常有利于青贮饲料的制作。
我省的玉米生产面积广,每年有大量的玉米秸秆被农户晒干后用于直接饲喂牲畜或者当作燃料烧掉。近几年来,部分城市近郊的农户用上了液化气,边远地区用上沼气的农户也逐渐多了起来。因此,大量的玉米秸秆只有不到20%的部分被用作饲草。玉米秸秆晒干后的适口性差,消化率不到50%,而青贮饲料的消化率可达60%以上。因此要改变以干草饲养牲畜的习惯,大力推广玉米秸秆青贮技术。
(同期声)
这种简易实用的地面青贮技术,节省资金,以推广开来,立刻受到养殖户的欢迎。
(同期声)
地面青贮对地坪的选择要求不高,经过我省畜牧科技工作者的试验表明,在水泥地面、草地、沙地和土地地面都可以堆贮,在草地上堆贮后,牧草能迅速恢复,不影响牧草的生长。
所堆好的青贮压实后,用不透光,厚度不低于 0.8mm 的塑料薄膜封严,青贮薄膜不能漏水,漏气,要做到使青贮保持在厌氧条件下,以确保青贮的质量。封顶后要将青贮堆的四周压实,并在距青贮堆 0.5-1 米处挖排水沟,防止雨水流入。
地面青贮封好后,需要对青贮堆进行保护,可以在四周修建围栏,以防止牲畜践踏而损坏薄膜,影响青贮的成熟。
(同期声)
如果把地面青贮普及开来,大量原来被丢弃的玉米秸秆就会变得有价值了。我们可以这样来算一笔账,种一亩鲜食玉米的纯收入是400元钱,而所产生的玉米秸秆是5000公斤,按目前青贮玉米秸秆的收购价每公斤一角钱来计算,每亩可以额外增加收入500元钱,秸秆的价值超过玉米籽粒。
(同期声)
由于地面青贮的制作和管理比较简单,实用性强,农民容易接受,因此,农产品进行地面青贮制作后用于发展畜牧业的直接效益比仅仅从事种植业生产的效益要好得多,是一项值得推广的农村实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