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

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专家深入砚山县深度贫困村调研

[ 发布时间:2019-08-21 来源: ]
 

201986日上午,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省草体系岗位专家匡崇义研究员、经济岗位专家梁盈教授、砚山试验站站长杨文翠高级畜牧师及体系团队专家徐驰研究员、草学研究生欧顺及科技人员刘兴雯、谢红春,彭福友一行,深入到砚山县阿猛镇阿绞村伍家寨村小组开展产业扶贫调研及技术培训工作,向村民发放了“肉牛养殖技术”和“云南优良牧草种植技术”资料。

伍家寨村小组距阿绞村委会7.3公里,距阿猛镇41.3公里,是苗族、彝族杂居的自然村,地处砚山县和丘北县交界,全村共有3817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4121人。通过砚山县各级部门的努力,基本解决水、电、路和房屋住宿的问题。由于该村位置偏远,无网络和手机信号,小孩上学只能到距离7.3公里外的阿绞村委会寄宿制就读。伍家寨村地处喀斯特地貌,土壤保水保肥能力差,石漠化严重,人均耕地少,土地十分贫瘠,群众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种植玉米和养猪为主,家庭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贫困发生率达70%,属深度贫困自然村,村寨周边山势环绕,植被良好,盖度达95%以上。

 

     

专家组一行与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进行了访谈,结合产业扶贫提出以下发展建议1、针对石漠化严重、土壤贫瘠的状况,应积极引入优良豆科牧草种植,轮作或退耕建植豆禾混播多年生人工草地,发展草地畜牧业,增加有机肥,走种养结合的生态畜牧业发展之路;2、改变养殖猪的单一耗粮模式,引导养殖牛羊等草食动物,发挥草地畜牧业的生态和经济效益;3、增加经济投入,不断开展草地畜牧业生产技术培训,使贫困户掌握种草养畜生产技术。

 

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