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云南省草产业技术体系

云南省草产业技术体系2019年度工作总结考核会在砚山县顺利召开

[ 发布时间:2019-12-18 来源: ]
 

20191211日,由云南省现代农业草产业技术体系、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主办,云南省现代农业草产业技术体系砚山试验站承办,砚山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承办的云南省现代农业草产业技术体系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在砚山举办。

云南省农业厅科教处段洪文调研员、砚山县人民政府杨生宏副县长、砚山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郑继江局长、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黄必志院长等领导及草体系岗位科学家、试验站站长30余人参加了大会。会议由云南省现代农业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黄必志院长主持。

  

会议现场

 

首先,杨生宏副县长代表砚山县人民政府向省农业厅、省草体系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向与会人员详细的介绍了砚山县基本情况和畜牧业发展情况,并介绍到近年来以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现代农业草产业技术体系为技术依托,砚山县已建设完成了5.1万亩优质人工草地和11.7万亩的改良草地,实现草食畜存栏89.41万个羊单位,为砚山探索出了一条“绿色生态、高原特色”的畜牧业产业发展路子,希望通过此次总结会,让更多的专家学者了解砚山草牧业发展现状,为推动砚山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其次,砚山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郑继江局长介绍了砚山县草牧业发展情况及草体系砚山试验站工作情况。

 

              砚山县人民政府杨生宏副县长                  砚山县农科局郑继江局长                                     

 

最后,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段洪文调研员对述职内容、流程要求作了详细说明。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段洪文调研员

 

会议分为首席述职、岗站考评和部署计划三部分。首先首席科学家黄必志研究员对2019年草体系工作情况、取得的亮点和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汇报总结,同时对2020年草体系工作提出了计划和要求。

  

草体系首席科学家黄必志研究员

 

随后,全体岗位专家和试验站站长分别就各自开展的工作进行述职汇报。

 

 

 

 

在听取汇报后,段洪文调研员对草体系2019年度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许,他指出草体系首席、岗位专家、试验站长按体系建立之初制定的技术路线和年度工作重点述职,体现出了“体系工作一盘棋,上下贯通一件事”,把“种好九棵草”融汇到了各岗站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要求草体系继续以“九棵草”为工作重点,以“技术”为突破,岗站协作,提升体系技术指导和示范推广作用,将有成效的轻简化技术推广辐射以助全省草产业发展。

在部署计划阶段,草体系首席科学家黄必志研究员就体系开展的中期检查报告结果、岗站汇报中的亮点和草产业技术需求提出了2020年试验站工作重点,要求岗位专家和对接的试验站站长讨论商定,提出试验方案和执行计划,要把区域内集成的技术、筛选出的优良牧草品种进行中试示范,凝练提升集成体系成果,将体系示范创新引领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

 

会议合影

 

1212日上午,草体系全体岗位专家和综合试验站站长及相关团队成员30余人到砚山试验站牧草资源圃参观。该资源圃位于砚山县者腊乡乡老龙村民委西崩村,占地面积6666.67平方米,海拔1605米,年平均气温17℃。目前,已完成引种和收集本土资源113个,通过2年多的牧草资源收集、种植和观测,初步确定一批在砚山气候条件下表现优良的牧草品种。

 

参观砚山试验站资源圃合影

 

 

体系首席办公室   欧阳青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