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春耕备耕小技术视频

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土壤取样方法和步骤 余梅

[ 发布时间:2020-06-13 来源: ]

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土壤取样方法和步骤

一、农作物(饲料、牧草)测土配方施肥的意义作用

众所周知,在现代农业和畜牧业生产中,测土配方施肥是提高农作物和饲料作物产量和质量的一项必须的技术。测土配方施肥就是以土壤测试为基础的推荐施肥技术。测土施肥包括两个含义:测试出土壤中氮、磷、钾以及微量元素的含量

根据测出土壤中的含量以及准备种什么农作物(饲料、牧草)需要的氮磷钾的量做出施肥。针对性的补充农作物的营养元素,农作物缺什么,就补什么。需要多少就补多少。既可以满足农作物(饲料、牧草)生长的需要,又可以减少劳力和开支。在提高产量和品质的同时增加经济效益。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可有效控制化肥的使用量,减少对土壤和环境的污染。

二、土壤采样的具体方法步骤

1.布点。布点原则:尽量均匀和随机,多点,具有代表性;

布点方法:(1)、小面积地块(1~5亩):采用对角线或梅花形采样法,适宜于小面积、地形平坦、土壤均匀的地块。(2)、中等面积地块(5~10亩):采用棋盘式采样法,适宜于中等面积、地势平坦、土壤不太均匀的地块。(3)、大面积地块(>10亩):采用蛇形布点(“S”形布点)采样法,适宜于大面积、地形不太平坦、土壤不够均匀,须取采样点较多的地块。

2.采样深度。深度视采样目的而定,一般采耕层0~20cm。

3.采样方法。采样使用不锈钢土钻,不要接触金属和橡胶制品,以防污染。采样器应垂直于地面,入土至规定的深度。每个点的取土深度及重量要均匀一致。

4.样品量。采用多点混合土样,每个混合样品量取1 kg左右,如果采集样品太多,可用对角线“四分法”弃去多余土壤。

5.采样记录。(纪录好标签)土样编号(与袋子上对应)、采样地点、采样深度、采样日期、采样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