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春耕备耕小技术视频

云岭牛精细分割技术 王喆

[ 发布时间:2020-06-13 来源: ]

云岭牛精细分割技术

牛肉往往是许多肌肉束交叉在一起,不同纹理的肌肉也交杂在一起,肉质特性不同,所以要把不同肉质特性的肉块分开,多出好肉。

将二分体从第6肋~7肋骨间横向切开分为四分体。在四分体基础上,在末腰椎与荐椎处横向切,顺髋关节及股四头肌外缘切开,分为六分体。

前段分为前腿部和胸颈部,前腿部肩胛骨上面的是上三筋,下面为三筋,也叫板腱,是牛腿部雪花最好的部位肉。三筋肌内脂肪含量高,肉质细嫩,虽然中间有较厚的筋膜,但烤熟也较嫩。鲜嫩程度仅次于菲力牛排,和眼肉牛排相差不多,适合煎烤; 肩胛骨旁边是辣椒肉,肉质紧密,风味鲜美,可生吃,适于滑炒、软炸,也适合做牛干巴;余下的是牛肩、牛展。牛展俗称腱包。牛展肉间有大量的结缔组织存在,有肉膜包裹,内藏筋,硬度适中,纹路规则,卤熟后有胶质感,鲜嫩松软,容易现色,最适合酱卤、凉片、清汤牛肉等。

胸颈部可分为三角牛腩、牛胸、牛领、上脑等,三角牛腩肌内脂肪沉积最多,是牛部位肉中雪花最好的部位,不仅雪花丰富,而且雪花点细密均匀,缺点是肉型小,最适合煎制;牛胸肉味甘甜胶质含量较高,有较多的脂肪覆盖,牛胸膘脂肪肥而不腻,是一些特色火锅的必备原料,牛胸适合火锅、凉片、红烧、制肉馅等;牛领又称脖肉,是牛部位肉中最差的肉块,牛领主要用作中餐里的红烧、炖、卤、焖肉等;上脑取自牛胴体最后颈椎到第6肋~7肋间的净肉。因为很少运动所以肉质细嫩,肌内脂肪沉积较好,脂肪交杂均匀,有明显大理石花纹,雪花较好,是牛体中比较好的部位肉,适合煎烤,清炒等。

眼肉一端与西冷相连,另一端在第6肋~7肋间。眼肉外形酷似眼睛,脂肪交杂呈雪花状,是牛胴体高价值部位肉之一。适合涮、烤、煎;西冷位于12肋~13肋间和最后腰椎间,又叫外脊,是牛胴体价值较高的部位肉,肉质非常细嫩、脂肪交织沉积丰富、呈大理石花纹或雪花状。我们常吃的西冷/沙朗牛排用的就是用这块肉。推荐做法是西式煎烤牛排;牛柳也叫里脊、菲力。适合用作西餐牛排、日式寿喜烧、巴西烤肉等,常用来做菲力牛排及铁板烧;牛腩膜、撒撒米,作为烤肉食用,口感细嫩,制作时损耗小;三肋S腹肉是第7肋~9 肋骨上1/2 腹壁分离出的净肉。牛胴体价值相对较高部位肉之一,脂肪沉积非常丰富,呈雪花状,肉色鲜红、肉质细嫩,适宜煎烤煮炖等。家庭煎制,比较方便。

后腿部可分为针扒枕头肉、会扒、三角尾扒、林肉、尾龙扒、三角牛霖等,林肉、三角牛霖肉质较嫩,雪花稍好,是后腿部较好的肉。后腿肉适合炒、做牛干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