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机构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关于我们>机构简介

关于我们

[ 发布时间:2022-03-29 来源: ]

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简介

 

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成立于1983年,是在“中澳技术合作-云南牲畜和草场发展项目”基础上成立的,是云南省农业厅下属专业从事“反刍动物”和“草业科学”应用研究的公益性一类科研事业单位。研究院距昆明市30余公里,现有职工53人。有研究员16人,副研究员9人;有博士3人,硕士16人;有草业科学硕士点及硕士生导师4人,有博士生导师1人。获国务院津贴1人,兴滇人才1人,省政府津贴8人,省突出贡献专家5人,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4人,省技术创新人才3人,云岭学者1人,产业技术领军人才3人。

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经过30余年的发展,累计实施各类项目150余项,在牧草品种选育、人工草地建植及管理利用、牧草资源开发以及热带肉牛新品种选育、胚胎移植、肉牛生产技术配套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经云南省委组织部、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2015年,分别在寻甸、马龙、盈江建立首批(王安奎、黄必志、杨国荣)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2016年,在镇康县建立第二批(钟声)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2017年,在西盟县建立第三批(黄必志)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2018年,在巍山县建立第四批(王安奎)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2015年,经德宏州委组织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在德宏州畜牧站建立薛世明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

先后获国家、省部级各类奖46项,其中,参与获国家奖1项,省部级奖38项,其它奖7项。发表研究论文2000余篇,培育肉牛新品种“云岭牛”1个,选育登记国审牧草品种16个,申请专利40余项,获授权专利24项,制定云南省地方标准16个、制定云南省团体标准7个;出版专著16部,参编专著6部;培养毕业硕士研究生80余名。2014年8月,云南省科协授予研究院为“云南省科普示范基地”。多年来,锻炼和培养了一支具有丰富经验的发展现代草地畜牧业的科研队伍,是云南省唯一经省科技厅认证的省级草地畜牧业研究开发创新团队。

研究院下设肉牛研究所、草地研究所、科研管理处、计划财务处、办公室;挂靠机构有云南省肉牛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云南省草地学会,《云南草业》编辑部,云南省科协“省级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等。

在今后的发展中,研究院在上级各部门的领导和总体部署下,紧紧围绕云南和中国南方草食畜资源保护、挖掘和利用、品种培育等方面开展研究与示范工作,切实加大我省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云岭牛”的产业化发展步伐,推动云南省肉牛业的快速发展;加大云南省乡土草种资源和南方经济作物副产物饲料化利用研究和开发力度,推动云南省草地畜牧业的快速发展。

我们愿与国内外同行进行广泛学术交流和合作,热诚欢迎有关领导及专家莅临指导工作。


       2王安奎              3刘建勇        1黄必志1        

 副院长(主持工作):王安奎         副院长:刘建勇            首席科学家:黄必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