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试验站
当前位置: 首页>产业体系>试验站

国家科技特派团牧草产业专家赴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香格里拉湿地保护区开展种草养畜技术培训

[ 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 ]

2023年4月,为推进香格里拉市纳帕海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逐步减少周边畜禽养殖粪污对水体造成的污染,依托云南农业大学承担的“云南高原特色畜禽产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云南省基层人才对口培养下沉帮扶试点工作高原特色畜禽养殖生产技术提升项目”,国家科技特派团牧草产业专家薛世明研究员及张美艳博士赴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香格里拉湿地保护区开展种草养畜技术培训。培训对象来自香格里拉建塘镇解放村村委会纳帕海周边8个村民小组,共有276名村民参加培训。通过培训,增强了农民草原生态保护与产业经济和谐共同发展的意识。

 1

图1   技术培训会场

 

2

图2  香格里拉市农业农村局和正宏站长组织培训活动


3

图3   国家科技特派团香格里拉牧草产业组组长薛世明研究员做专题报告

  

4

图4   国家科技特派团香格里拉牧草产业组张美艳博士做专题报告

 

培训会由云南农业大学人事处副处长曲伟杰教授主持,培训内容主要为人工饲草种植技术与品种选择(薛世明研究员)、香格里拉地区优质饲草引种和牧草青贮技术(张美艳研究员)、主要生猪疾病及防控措施(严玉林教授)、牛消化系统内科疾病的诊治(顾小龙副教授)。培训会上,村民们仔细听、认真记,不懂的问题马上问,专家教授现场解答,通过专家教授耐心细致讲解和具体案例分析,使老百姓能够逐步转变传统养殖思维,增加养殖过程中的科技含量,提升养殖效益,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减少畜禽粪污对纳帕海周边环境造成的污染。

 

5

图5  培训会上村民与培训专家咨询交流

 

6

图6   向农户发放紫花苜蓿种子

 

7

图7  张美艳博士与金坤福站长讨论工作方案

 

培训结束后,工作人员向村民发放了紫花苜蓿种子,调动了村民种草养畜的积极性。会后,牧草产业组与香格里拉市饲草饲料工作站技术人员就2023年牧草种植规划进行了商讨,落实了具体工作内容,提供种植示范草种紫花苜蓿100公斤,青贮玉米150公斤。拟定于2023年6月中旬开展紫花苜蓿种植示范工作,2023年秋季开展秋播黑麦、小黑麦试验示范工作。

 

撰稿:草地研究所 张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