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
试验站
当前位置: 首页>产业体系>试验站

国家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团宁蒗团牧草产业组科技帮扶助力宁蒗畜牧产业发展

[ 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 ]

2023519日至23日,国家乡村振兴特派团宁蒗团牧草产业组组长、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站站长、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研究院薛世明研究员率团队成员张美艳博士、刘彦培助理研究员、唐孝高级技工一行4人赴丽江市宁蒗县开展科技服务工作。调研组实地走访了宁蒗县惠农果蔬有限公司、丽江英茂种业有限公司、小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宁蒗万荃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进行科技帮扶,并开展了马铃薯茎叶饲料化利用研究试验。宁蒗县农业农村局畜牧站站长王国学、乡村振兴股股长赵庭辉、县畜牧站高级畜牧师张隆厚、高级畜牧师涂蓉、畜牧师汪春艳同志等全程参与了科技帮扶和试验研究工作。

519日上午,丽江市科技活动周主场启动仪式隆重开幕。丽江市科技局局长和丽花、市科技局副局长奚立武、宁蒗县副县长缪建、特派团团长曾亚文研究员作了讲话并为科技创新示范户授牌,各产业组专家分别为拜师结对的技术人员颁发了证书。活动展示了特派团2022年帮扶成果展板。牧草产业组现场发放牧草栽培、肉牛养殖技术资料250册。 

1

科技特派团专家为结对种养殖企业颁发证书 

 

2

牧草产业组专家现场宣传科普知识

 

520日上午,牧草产业组一行至宁蒗县惠农果蔬有限公司进行青贮玉米种植指导。该公司2023年流转土地2000亩用于青贮玉米种植,收储全株玉米和玉米秸秆1万吨左右。薛世明研究员认为公司有较好的基础,已具备了产业发展提升的能力,因此,要从提质增效入手,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提高饲草生产加工过程中的科技含量,如新品种的示范推广、微生物及发酵菌剂在青贮加工中的应用、青贮玉米与苜蓿、麦类的间作、轮作等,打造特色高质量草产品品牌。特别强调,今年是云南三十年以来最干旱的一年,入冬以来持续干旱,要做好雨季前的抢种工作,同时要做好后期的防涝,争取大旱之年夺丰收。

3

薛世明研究员与企业负责人交流玉米机械播种细节

 

4

4  2000亩青贮玉米机械播种和镇压

 

 20日下午至21日上午,牧草产业组在丽江英茂种业有限公司开展马铃薯茎叶饲料化利用研究试验。试验分为两个部分,一是马铃薯茎叶饲料化利用的最佳收获期研究,试验地处宁蒗县永宁镇,海拔2696米,选择没有灌溉条件的农田种植丽薯6号,铃薯茎同时与当地收获对比,探究马铃薯茎叶提前刈割对马铃薯产量、品质的影响,确定马铃薯茎叶刈割的最佳时期,进行经济效益分析,确保茎叶刈割对块茎的影响最小。二是马铃薯与黑麦、燕麦的间(套)作试验,试验选择没有灌溉条件和有灌溉条件的农田种植丽薯6号,种植时间为425日,行距90cm。分别在2中管理措施的马铃薯地块套作燕麦和黑麦,种植时间为521日,燕麦品种为梦龙,黑麦品种为 滇东北黑麦,燕麦播量10kg/亩,滇东北黑麦播量12kg/亩,播种方式为马铃薯行间条播。   

5

马铃薯与燕麦、滇东北黑麦套作试验(有滴灌条件)

 

6

马铃薯与燕麦、滇东北黑麦套作试验(无灌溉条件)

 

21日下午,牧草产业组还调研了当地农户紫花苜蓿种植情况,农户杨七独种植紫花苜蓿已有5年,调研了解到肉牛饲喂紫花苜蓿鲜草可以获得很好的育肥效果。建植第2年起,每年可刈割利用4茬,每次刈割后结合施用牛粪等农家肥,可获得较好的饲草产量。调研了解到,当地老百姓对紫花苜蓿有一定的了解,但对苜蓿高产栽培和管理技术较为缺乏,今后需加强专业技术培训和示范工作。

7

薛世明研究员与农户交流苜蓿栽培技术

 

8

 建植第5年的苜蓿长势

 

22日牧草产业组前往宁蒗县翠玉乡小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调研,主要对今年开展示范的冀饲3号小黑麦生长情况进行调查和产量测定。示范地海拔2329米,种植时间为202211月中旬,种植面积9亩,播种量9kg/亩,种植时地块较为潮湿,种植后一共灌溉4次,其中苗期1次,之后间隔1个月灌溉1次,扬花期之后未灌溉;苗期施用复合肥13.3kg/,第二个月施用尿素13.3kg/,第三个月施用钾肥4.4kg/亩。冀饲3号小黑麦在翠玉乡表现出很好的适应性,经测定(灌浆期),株高为1.80-2.01米,穗长15-18厘米,平均鲜草产量为3.09-3.58t/亩,平均单株分蘖数16.2/株。合作社负责人李连杰介绍,他种植的小黑麦在当地百姓中反响强烈,许多人前来参观咨询。目前合作社养殖肉牛23头,黑头山羊200多只,小黑麦刈割、晒干粉碎后作为精料配制牛羊日粮使用,育肥效果好,饲料报酬高。合作社今年还计划种植紫花苜蓿,扩大优质饲草来源,进一步提高养殖收益。薛世明研究员建议,在配制肉牛日粮时要考虑添加量,合理搭配日粮,提高饲料转化率和养殖效益;杂交种变异大,不适合收种,但可以收少量进行观测试验;在苜蓿种植方面,切勿选择酸性强的红壤,最好选择土质为沙壤,排灌方便,不易积水的地块,种植覆土不宜过厚,否则影响出苗。

9

冀饲3号小黑麦产量测定

 

10

 10   合影

 

11

11  小黑麦长势

 

12

 12  小黑麦刈割晾晒制作青干草

 

23日上午,牧草组一行赴战河镇木耳坪宁蒗万荃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今年流转土地1000多亩撂荒地,今年计划利用20亩种植苜蓿,500多亩种植黑麦和小黑麦。公司负责人杨春鑫带领牧草组实地考察了苜蓿种植地,海拔2780米,地面杂草多为蕨类,有水源。薛世明研究员建议,由于地块长时间弃耕要进行深犁整地、喷洒杀蕨类植物的除草剂,再进行播种,由于地块海拔较高,要选择耐寒耐旱、抗逆性强的苜蓿品种试种,进行品比,注意做好苜蓿苗期的杂草防除,可以使用专用除草剂—苜蓿净防除。同时负责人杨春鑫介绍,公司计划养殖肉牛5000头,结合餐饮业做高端雪花牛肉开发,目前已经做好圈舍选址和规划设计。宁蒗县乡村振兴股股长赵庭辉高级畜牧师对公司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表扬公司恢复撂荒地耕作行动,同时表示在饲草种植、加工及后续的肉牛育肥、兽医、肉产品加工等方面,宁蒗县农业农村局将全力以赴进行技术支持。赵庭辉还建议,肉牛养殖要注意从种植环节开始核算饲料成本,可采取与周边农户签订青贮玉米收购协议方式,既能节省公司人力成本,又能带动周边农户发展。

 

13

图13  与宁蒗万荃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交流苜蓿种植技术

 

感谢宁蒗县县政府乡村振兴股赵庭辉股长、县农业农村局畜牧站王国学站长等同志对牧草产业组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在长期工作中达成了许多共识。一是要加强特派团与地方政府、业务部门的联系与合作;二是重视种业发展。种业是制约地方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农民对对推广的品种有认知,但受价格、购买渠道等制约,好的草品种推广受限,必须有政府部门的支持和示范引领。建设以光叶紫花苕、麦类为主的种子生产基地;三是协调解决好土地的使用属性问题,树立“大食物观”的理念,解决推进夏种青贮玉米秋种黑麦(小黑麦)轮作技术,充分发挥土地的潜能,实现牧草生产提质增效。四是解决挖掘边际土地的利用尤其是果园种草和对弃耕地的利用。  

全体工作人员表示,将以科技特派团帮扶为契机,坚持新思路、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示范推广,开展饲草生产高质高效技术研究及集成应用,着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技术普及率和科技贡献率,为宁蒗县的乡村畜牧养殖做好保驾护航。


 

                              (撰稿:草地研究所 张美艳)